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背景资料

2008年交通大事记
《中国交通报》          2009年01月0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在抗击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取得保通胜利。2008年1月中旬,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灾害天气突然降临南方大部分地区,最多时21条国道近4万公里路段通行不畅,上万车辆和人员被困。交通部门干部职工368.4万人次上路除雪破冰,投入机械29万多台次、应急运力18.6万辆,取得了抗灾保通的最后胜利。

    2.国务院实施机构改革,交通运输部成立。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2008年3月23日,新组建的交通运输部挂牌。交通运输部整合了原交通部、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的职责以及原建设部指导城市客运的职责,并负责管理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民用航空局。

    3.在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保障人员和物资运输。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交通运输部党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迅速启动国家公路水路交通运输突发事件应急一级预案,千方百计抢通保通救灾“生命线”,保障抗震救灾物资和人员的运输。温家宝总理对交通抗震救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交通部门的干部职工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了修复、修建公路史上的奇迹,他们的业绩是史无前例的,他们的精神也是史无前例的。

    4.奥运交通保障圆满成功。为保障北京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圆满举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完成了奥运会运输保障和安保反恐工作,完成了进京货车绕行路线方案、112国道改造工程、省际客运进京班车尾气改造治理、奥运应急运力保障组织、火炬国内传递公路转场和保障、奥帆赛青岛赛区海域安全保障和浒苔清除工作,提供了火炬接力境内外传递航空运输保障以及奥运专包机、公务机保障,加强了奥运邮政设施建设及监督服务。

    5.水监体制改革十周年和救捞体制改革五周年成绩显著,我国水上安全监管和救助能力大幅提升。2008年,组织搜救1784次,19565人和1260艘次船舶脱险,救助成功率达96.5%。中韩海上溢油应急联合演习、厦金航线两岸合作搜救演习、部际合作大规模救助演习成功举行,进一步提高了我国海上搜救水平和能力。     

    6.海峡两岸实现直接通航通邮。2008年12月15日,两岸人民期盼已久的海运直航、空中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启动,两岸“三通”迈出历史性步伐。两岸共开放74个海运直航港口(含港区);空中直航客运包机航点共29个,货运包机航点共4个;邮件分发局共13个。     

    7.国务院决定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2008年12月18日,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8. 国家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内需。2008年11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明确到2010年年底,投资4万亿元加快建设进度。这十项措施中有三项措施与交通运输密切相关,一是农村公路建设,二是包括铁路、公路和机场在内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三是针对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     

   9.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2008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生产取得显著成绩。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建成投产,苏通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等世界级桥梁建成通车;新增湛江港、唐山港、连云港港3个亿吨大港,我国大陆亿吨大港增加到17个。     

    10.交通运输部积极协助配合海军护航行动,防范索马里海盗,保护中国远洋船舶和船员安全。2008年12月26日,载有800余名官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3艘军舰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自2009年1月6日起,进入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的我国船舶可提出护航请求。



      相关文档
    【大事记】2010年道路运输大事记
    2008年交通大事记
    2007年交通大事记
    2006年交通大事记
    2005年交通大事记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