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四川:加快灾后公路恢复重建 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杻
《中国交通报》          2009年02月2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009年是四川省加快灾后公路恢复重建、加快交通发展、构建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攻坚之年,新一轮的交通建设高潮已经掀起。

去年交通抗震救灾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四川交通基础设施在汶川特大地震中损毁严重,损失巨大。四川纳入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规划的公路总规模达到35522公里,规划期总投资859.3亿元。

  2008年,四川交通人一手抓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一手抓交通加快发展,全年交通建设完成投资335.8亿元,同比增长37%。新开工建设高速公路项目9个1120公里;建成高速公路项目4个223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2000公里,达到2162公里;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累计建成7个、在建5个;建成农村公路2.7万公里;公路总里程由2007年的全国第四位升至第二位;水运港口以泸州、宜宾港为代表掀起建设热潮。

今年确保完成投资500亿元

  2009年,四川交通确保完成投资500亿元,工作按完成530亿元安排(灾后交通恢复重建完成278.8亿元)。

  灾后交通恢复重建是今年交通工作的重点。目前,四川省交通部门正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确保纳入《汶川地震灾后公路恢复重建规划》的国省干线及重要经济干线项目在一季度全部开工建设;确保完成重建规划内全部2.9万公里农村公路恢复重建任务,启动极重灾区联网路、断头路建设,力争建成1500公里;确保纳入重建规划的29个县级客运站恢复项目一季度全部开工,年内建成;确保年内建成重建规划内全部342个乡镇客运站,实现重灾区70%的乡镇建有客运站。

  为确保完成今年交通建设目标,四川省交通厅厅长高烽提出,加快雅西、广陕、达陕、乐宜、绵遂、纳黔等14条高速公路续建进度,实现都江堰至映秀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广元至巴中高速公路初步通车;实现雅峨乐、映汶、成安渝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争取实现成都至南部、达州至万州、攀枝花至丽江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立足现有公路水路联运方式,加快实施重装大件运输通道改造,由单体500吨级提高到1000吨级;建成泸州港多用途码头二期工程,将全省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扩大到50万标箱。

  2009年,四川还将加快道路运输结构调整。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和中短途运输,积极发展铁路、航空未涵盖地区的长线运输,积极恢复发展旅游客运,探索城际包车客运发展新路子。

应对当前形势 加快“五大”建设

  为应对当前形势,四川交通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项目和投资为总抓手,确立更加积极的奋斗目标,加快建设大枢纽、大通道、大路网、大港口、大物流。

  建设大枢纽,加大交通建设项目投资力度。到2012年初步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公路交通枢纽。

  建设大通道,全面加快高速公路发展。确保到2012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500公里、力争超过3800公里,建成12条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

  建设大港口,开启内河水运发展新篇章。到2011年,将泸州—宜宾—乐山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由2007年的5万标箱提高到150万标箱,并力争到2012年建成和在建港口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到200万标箱。争取提升长江川境段航道等级,嘉陵江川境段基本实现全江渠化。

  建设大路网,加快形成完善的公路路网结构。到2012年,基本完成7条干线公路出川通道和九寨、川东北、川南、川中、川西5条经济环线的改建。

  建设大物流,拓展交通运输业发展领域。加快实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和市县两级公路运输站场布局规划,加强枢纽城市及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的公路水路集疏运体系及货运场站等交通运输设施建设。改造提升传统运输产业,加速向现代交通物流企业转型。



      相关文档
    [辽宁]辽阳市客运班线全部恢复正常运营
    四川站积极投入公路基础设施(国省干道)恢复重建检测工作
    四川省首个灾后恢复重建项目都汶路石马巷至玉堂10km高速路段交工验收工程质量检测工作顺利完成
    四川灾后国省干线恢复重建工程调查检测工作基本结束
    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工程检测工程简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