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全国交通运输财务工作会议明确 努力破解制约交通运输业发展资金难题
《中国交通报》          2009年02月27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009年,是交通运输快速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交通改革任务繁重的一年。长期以来,交通建设资金需求和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始终是制约交通建设和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当前,面对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交通税费改革的双重任务压力,资金制约问题尤显突出。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财务工作会议上,部财务司司长许如清表示,为破解资金制约难题,今年将进一步巩固和稳定中央扶持交通建设的资金和政策,努力扩大资本性融资比重。同时加大机制创新和制度创新工作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交通建设。

  研究探索在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

  设立交通发展基金

  今年,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工作的实施给传统的交通投融资体制带来了挑战。年初,国务院决定减征乘用车购置税,采取财税政策激励和消费环境改善相结合的方式,以振兴汽车产业。“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交通建设事业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如何适应改革,变挑战为机遇,需要交通运输行业共同努力。”许如清说。

  据介绍,去年年底,交通运输部已会同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有关预算管理问题的通知》。近期,正在配合财政部研究制定《中央对地方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办法》和《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中央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同时,还将组织专门力量,研究探索适应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促进公路建设可持续发展新的筹融资机制和政策,包括开展交通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机制问题研究,发挥“统贷统还”政策功能和高速公路优良资产平台支撑作用,探索建立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统筹发展的融资模式;研究探索在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设立交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融资担保或抵押。

  继续开展以资产证券化方式

  筹集公路建设专项资金研究

  当前资金制约问题的核心是项目资本金不足,而中央和地方交通部门筹措资本金的能力和渠道有限,尤其是西部地区更为突出。许如清表示,部财务司将继续开展以资产证券化方式筹集公路建设专项资金研究工作。对愿意以资产证券化方式筹集公路建设资金的省份,由部牵头统一组织,所筹集的资金全部返还地方统筹安排用于公路建设。在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准备研究探索将中央投资作为项目补助资金吸引民间资本投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的机制,研究建立鼓励民间资本垫资建设的制度和机制,鼓励和支持以交通企业为依托,通过发行中长期企业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等方式筹集交通建设资金。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与中国银行、邮政储蓄银行进行协商,希望借助中国银行的国际融资优势,为交通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境外融资提供条件,借助邮政储蓄银行专项融资计划业务解决交通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同时还在与保险机构进行洽谈,探索将商业保险资金引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缓解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资金不足的矛盾。

  积极适应交通资金预算管理

  和资金支付方式改革

  今年是交通资金预算管理方式改革较为集中的一年,据许如清介绍,主要有四项涉及交通资金预算管理和资金支付方式的改革。

  一是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使得原由地方交通部门以征收交通规费筹集交通资金改变为中央通过税收方式筹集并实行转移支付方式管理;二是一般公路建设项目的预算管理方式自今年起将由现行的项目预算管理调整为备案制管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通过转移支付方式下达;三是由港口建设费资金安排各省交通主管部门和港口企业的建设项目预算将改由财政部直接下达,建设资金通过转移支付方式拨付,不再由部转拨;四是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行政事业性收费将全部纳入预算内管理,实行收支脱钩。收入解缴将实行就地缴库或集中汇缴,预算资金将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具体的配套制度财政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当中,预计近期颁布。

  许如清表示,为积极适应交通资金预算管理和支付方式的改革,今年交通运输部将着重组织抓好四项预算管理制度的制订和修订:一是指导行业主动加大与财政部门的协调力度,按照改革后交通资金“四不变”的原则落实中央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措施;二是会同财政部修订一般公路建设项目交通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办法,确保车购税农村公路建设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三是调整完善港口建设费资金征收使用管理政策;四是配合财政部制订出台直属海事系统船舶港务费征收管理办法,加强船舶港务费征收管理工作。



      相关文档
    成都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徐祖远: 在实干中坚定信念破解难题
    山西省交通运输厅:领会精神实质 破解发展难题
    翁孟勇主持召开五省交通运输厅长座谈会 提出破解难题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翁孟勇主持召开五省交通运输厅长座谈会 提出破解难题实现科学发展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