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国水运报》          2009年01月1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会议主会场  本报记者 鄢琦 摄

  自交通运输部组建以来,首次召开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于1月15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在会上作了题为《应对挑战 科学发展 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交通运输保障》的工作报告。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总结2008年工作,安排2009年重点工作,动员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奋力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交通运输工作的新局面。

  李盛霖在总结2008年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时指出:2008年是极不平凡、难以忘怀的一年,交通运输工作的大事多、急事多、难事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拼搏,迎难而上,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是奋力抗击特大自然灾害取得重大胜利;二是圆满完成奥运会运输保障和安全保障;三是继续推进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重点项目建设;四是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和发展农村客运;五是着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六是不断完善安全监管和救助能力建设;七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与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八是继续加强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九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对外交流合作;十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行业文明建设。

  李盛霖在归纳改革开放30年交通运输事业取得巨大成绩的主要经验时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必须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健全完善符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不断解放和发展交通运输生产力,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必须高度重视和研究制定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和标准体系,增强交通运输发展的系统性、前瞻性和科学性;必须充分发挥中央、地方、行业内外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交通运输发展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科教兴交”和“人才强交”战略,提高科技进步的贡献率,促进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依法行政,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不断提高交通运输部门行政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推进行业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坚强政治保证。我们一定要传承和运用好这些经验,并不断丰富发展,始终不渝地坚持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开放。

  在论述新时期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时,李盛霖指出:一要积极应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经济形势的新挑战,切实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二要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措施的新机遇,有效推进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三是主动适应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新变化,不断探索构建交通运输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四是牢牢把握深化交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契机,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五是高度重视突发灾害和恐怖活动的新情况,切实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

  关于2009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李盛霖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探索大部门体制下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新机制,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努力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做好交通运输保障。

  关于2009年公路、水运的重点工作,李盛霖要求做好以下十项工作:一要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努力提高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三是大力推进农村交通运输业发展;四是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和综合运输法规体系建设;五是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六是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七是切实做好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工作;八是继续加强安全监管和人命救助能力建设;九是继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十是加强行业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

  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勇、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北京市副市长黄卫等中央有关部委的领导及代表应邀出席了会议。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宏峰、冯正霖、徐祖远,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杨利民,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出席了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厅(局、委),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有关领导,部直属单位及所属海事、救捞、长航系统、珠江航务局,交通行业主要港航企业、基建企业、社团组织等主要负责人以及部机关各司局的主要负责人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档
    北京绘出2015年“公交城市”蓝图
    北京市路政局李荣均副局长参加京平高速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检查
    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人员考试(北京考区)顺利进行
    北京市路政局李荣均副局长参加京平高速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检查
    北京监督站对京津二通道质量进行综合检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