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0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2008年,“苦”;2009年,“难”——迎难而上 改革攻坚 推动大建设大发展——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侧记
《中国交通报》          2009年01月1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小组讨论现场。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关于交通运输改革与发展的讨论在热烈进行着。为应对国际国内严峻复杂经济形势新挑战,交通运输大建设大发展的新一轮高潮正在兴起,这让今年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内涵十分丰富。

  与会代表认为,张德江副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盛霖部长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刻分析国际国内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了交通运输发展的新任务,发展信念更坚定了,发展信心更充足了,发展方向更明确了。大家表示,一定要把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贯彻落实好。

  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把“四个发展”落到实处

  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第二小组讨论中,翁孟勇副部长在听取了部分交通厅局长的发言后表示,2008年交通运输工作可以用一个“苦”字概括,但是再苦,大家也干过来了,而且干得很出色,张德江副总理给予了高度评价。2009年,也可以用一个字概括,就是“难”。“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建设。为化解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央确定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由于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取消六费,使资金筹措难度加大。二是改革。交通运输行业经过多年发展,面临结构调整、发展转型,改革必须进一步深化,还要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三是管理。出租车行业管理、城市交通发展等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对行业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是许多新领域要去拓展,比如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等,作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部门,要有所作为。

  翁孟勇强调,对今年交通运输行业工作的“难”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同时还要看到机遇。我们没有退路,要迎难而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要研究建立新的筹融资平台,在加快建设、深化改革、提升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把大力促进交通运输业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落到实处。

  抓住扩大内需新机遇推进大建设大发展

  “大建设大发展”是代表们讨论的关键词之一。代表们认为,当前,国家把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交通运输部门要紧紧抓住大建设大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黑龙江省交通厅厅长高志杰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加快交通发展决心很大、力度很大,全省高等级公路2011年计划达到4000公里,所有项目的准备工作去年已经完成,资金基本落实,项目今年启动。

  安徽省交通厅厅长梅劲说,安徽今年确保新开工4条高速公路,力争6条能够在2009年年末或者2010年年初开工,把高速公路建设推向新的高潮。安徽是水网发达地区,去年是水运建设年,今年要推动江河水运振兴工程。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周纪昌表示,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对公路水路施工企业好处极大。建设施工企业要对国家的投资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对行业负责任,提供安全优质的公共产品。

  长江航道局局长熊学斌表示,提高长江航道通过能力,要加强前期工作,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电子航道图的覆盖,进一步升级航标。

  探索适应改革的新体制新机制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

  “改革”是今年交通运输工作的主旋律之一。交通运输部门将主动适应成品油价税费改革的新变化,不断探索构建交通运输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牢牢把握深化交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契机,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

  陕西省交通厅厅长曹森认为,综合运输是交通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硬件和基础设施建设容易解决,但机制和部门协调问题,更需要迫切解决。希望部党组探索一个适应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的管理体制。

  浙江省交通厅厅长郭剑彪说,在保障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上,要有配套政策,在体制、资金、人员上要有保证。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要充分利用大部制改革,发挥邮政基层网络优势,把邮政农村物流网搞起来。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苏和表示,目前,国家邮政局及下属部门正在积极做好融入大交通运输体系的工作。一方面做好整体工作的布局,在政策法规上提前做好保障工作。另一方面,让快递业、邮政业搭上顺风车,用整个交通运输体系的大建设促进邮政行业的健康发展。

  湖北省交通厅厅长林志慧表示,2009年湖北交通要破解六大难题,即破思想解放之难,破又好又快发展之难,破体制机制创新之难,破交通筹融资之难,破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开局之难,破普通公路养护管理发展之难。实施六大攻坚,一是立足扩大内需,全力打好上项目、保增长攻坚战;二是立足资金保障,全力打好筹融资、保增长攻坚战;三是立足转变职能,全力打好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四是立足一体化,全力打好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攻坚战;五是立足又好又快,全力打好交通质量安全攻坚战;六是立足以人为本,打好交通行业维稳攻坚战,保证新形势下交通又好又快发展。

  安徽省交通厅厅长梅劲说,今年改革任务相当繁重,既是挑战,又是重新整合的机遇。安徽交通部门要求参加第一批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试点工作。目前,为稳步推进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安徽制定了五个具体方案:人员分流安置方案、债务偿还方案、治超站点整合方案、清产核资的方案、宣传方案。

  港航业应对危机抱团取暖 “剩”者为王

  我国港口和航运企业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但港航单位的与会代表表示,要坚定信心,抱团取暖。他们戏称,过去胜者为王,现在“剩”者为王。只要化危机为动力,创新经营管理理念,不断开拓进取,“剩”下的就能见到“春天”。

  中海集团总裁李绍德表示,2009年,中海集团将全力实现整体赢利,确保集团安全稳定,确保集团平稳较快发展。

  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苏新刚建议,要加强对码头建设的宏观调控,合理控制码头建设投资规模,多挖港口深水航道,加大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力度,保证现有码头的效益。希望国家进一步协调中海油、中石油等国有企业,实现真正有效的国货国运。

  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表示,广州港今年开始实施优质服务年活动,组建专门的市场营销队伍;发展港口综合物流体系,提升港口的辐射能力,加大内陆货源的组织力度等;进行内部结构调整,使不同港区分工合理,提升专业化水平,并在降低成本上多下工夫。



      相关文档
    [山西]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多项措施强力推动运城市超额完成今年街巷硬化全覆盖任务
    [贵州]鼓足干劲 迎难而上 坚定信心 打一场特殊困难时期高速公路建设攻坚战(图)
    [四川] 交通迎难而上 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青海]迎难而上 夺取温泉水库关键性工程全面胜利
    人民日报评论员:科学发展 迎难而上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