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部长报告摘要

  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关键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实处,始终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

  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是密切联系、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是基础工作,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是特殊要求。我们既要抓好日常的安全监管能力建设,防患于未然,也要抓好紧急状态的应急保障能力建设,救急于关键。

加强水上安全监管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和水平

  2009年,海事系统切实履行“保障水上安全、保护水域环境、维护国家主权”的职责,加强安全监管,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四项指标三降一升,安全形势稳中趋好。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持续,宏观经济及航运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给水上安全监管带来较大压力,要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保障群众平安的角度出发,切实做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一是注重预防预控,加强安全监督管理。准确把握海事安全监管规律,围绕船舶、船员、船公司、岸基四个方面,加强源头管理,依法行政,提高预防预控能力。在海事系统逐步推行网格化管理,保障航道畅通、航行有序。充分发挥VTS、CCTV、AIS等先进手段在海事监管中的作用,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船舶、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监管。继续坚持专项治理和长效管理相结合,把好船舶、船员、船公司源头管理关,认真排查安全管理隐患,减少事故发生。

  二是注重快速反应,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全天候运行,全方位覆盖,快速反应”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水上交通安全应急反应机制,研究事故和险情发生规律,提高水上救助效率。重点是加强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和装备建设,推进全国重点水域溢油应急设备库建设,定期组织水上搜救和防污染演练,提高水上事故和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注重加强海盗、疫情等非传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高对各种公共突发事件和复杂局面的驾驭能力。

  三是注重科技应用,提升整体效能。充分发挥科技优势,着力加强信息化资源整合,建立集安全管理决策、应急处置、实时监控、动态监管的监控信息网络。拓展前沿信息技术在海事工作中的应用,提高信息化应用与支持保障能力。提升海事装备、设备的科技含量,提高装备建设质量和综合使用效率,加大海事执法和应急搜救船艇、飞机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内河水域AIS基站,救助船艇、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等建设。

                                                                                                                         ——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 陈爱平

着力加强科学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

  安全监管和应急能力建设是新时期我们交通运输系统实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是我们海事机构落实“三个服务”、履行职责的中心任务。山东海事局辖区一直是全国水上安全监管重中之重的水域,事故险情多年来占到全国的十分之一、北方海区的二分之一,辖区最大客滚船的单船载客定额已达1600人,30万吨级油轮和散货船进出频繁,去年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辖区港航运输依然逆势上扬,沿海旅客运输、货物吞吐量分别达3054万人、7.3亿吨,同比增长17%、12.3%。而且辖区还存在着安全风险高、环境敏感度高和民生关联度高的基本特征,安全保障和应急救助任务一直十分艰巨。

  过去的一年,山东海事局认真履责、积极助推港航经济发展,确保了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重大险情同比下降61.9%,成功组织救助1065人、遇险船舶76艘。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三个服务”要求,贯彻好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两个率先”发展战略,着力加强科学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着力加强队伍建设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努力把李盛霖部长在视察山东海事局工作时提出的“使山东海事工作走在全国海事系统的前列”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继往开来,推进山东海事科学发展。

                                                                                                                            ——山东海事局局长 袁宗祥

全面加强和改进救捞工作确保“三个安全”

  2009年,既是救捞系统围绕交通运输“三个服务”,独具中国特色救捞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年,更是按照救捞“一个加强、三个适应”要求的主动作为年。全年累计出动专业救捞力量1248次(651艘次/302架/295队次),执行特殊救助行动912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2951名;成功救助遇险船舶124艘;应急救助队完成救助抢险打捞作业295次,打捞遇难者遗体113具;成功打捞沉船4艘;获救财产价值约110.07亿元。

  2010年,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救捞发展面临金融危机、环境危机和不确定因素等严峻考验,以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重点通过全面加强和改进救捞工作,深化救捞三个专业化建设,确保我国沿海人命安全、环境安全和财产安全,即“三个安全”。

  主要措施聚焦在“四个强化”上,一是强化动态待命。严格执行刚修订完善的《动态待命救助值班制度》,优化专业救助力量部署,缩短救助出动距离,提高应急反应速度。二是强化保障重点。在渤海湾增加并部署大型救助直升机,在台湾海峡增加并部署两架中型直升机值班待命,增设福州救助飞行基地,扩大陆岛救援网络覆盖范围等。三是强化联动机制。重点推动渤海湾救助船舶和打捞船舶现场联防联动机制建设,增强救助信息科学处理能力、指挥决策能力和联防联动能力,提高应急响应速度、救助效率。四是强化环境救援。坚决履行救捞职责,严防海上溢油污染;列编溢油回收装备,争取立项溢油回收船舶;推动危险品清除技术研究成果的应用,加快污染清除技术专家的培养。

                                                                                                                           ——部救捞局局长 宋家慧

  ■场外声音

  在航运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海事部门对于我们工作的支持越来越重要。在港口国检查中,海事部门根据最新的公约规定对我司船舶给予指导,及时纠正缺陷,避免船舶在其他国家地区的港口产生滞留,延误船舶的正常营运。目前,索马里海盗猖獗,海事部门也是我们安排护航编队的重要渠道。在与护航编队的联系中,船东协会和海事部门给予了我们大力的协助,保障了我司通过亚丁湾船舶及时无误地加入编队,并且安全快速地通过亚丁海域,为我司高效地完成营运任务创造了极其有利的条件。

                                                                                                                  ——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 丰存裕



      相关文档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青海]湟源公路总段加强汛期公路安全保畅工作
    贵州:强化安全管理 推广安全文化
    [北京]首批安全代驾员领证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