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努力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部长报告摘要

  现代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领域,也是落实扩大内需经济发展战略的重点。交通运输是物流业的重要基础,在物流业链条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

  要认真落实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履行好“三定”规定赋予交通运输部门的相关职责。一是加强运输与物流服务的融合;二是做大做强邮政快递物流,重点推进农村邮政物流发展;三是积极拓展港站枢纽服务功能,加强港站枢纽与后方物流园区的衔接;四是引导交通运输企业通过整合、兼并、重组,组建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物流企业;五是健全完善有关物流市场规章制度,推进行业技术、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和推广应用。

适时启动现代物流示范工程 进一步放开经营

  李盛霖部长重点谈到了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对此很有感受。物流业的大发展,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我国对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随着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公路运输大通道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必须把握大势,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现代物流业在优化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实践和探索。

  当前,要继续按照构筑大交通、大物流网络的要求,扎实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实现区域和区域之间、线路和结点之间、各种运输方式之间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推进物流业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

  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及物流节点是发展现代物流的重要载体,要全力支持地方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加强物流园区规划和建设,打造一批带动能力强、辐射力大、特色鲜明的物流企业集聚区和物流园区。积极引导、推动运输企业开展综合物流服务,适时启动现代物流示范工程,在交通行业选择有一定基础和典型的物流企业开展现代物流系统的建设和运营试点,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大批企业向现代物流业转型。进一步放开经营,吸引外资和民间资本投资现代物流业,形成以中心城市、交通干线和物流园区为依托,覆盖全省、辐射西北的多层次、多功能现代物流服务网络体系。要整合经贸、民航、铁路、邮政、公路等行业的物流资源,促进商流、物流、信息流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培育发展物流市场,提高物流业现代化水平。

  发展农村邮政物流是促进农村邮政服务“三农”的重要着力点。要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积极支持发展农村邮政物流,建设布局合理、连通城乡、种类丰富、服务便捷的农村邮政物流服务体系,打造管理集约化、网络规模化、服务社会化、运营信息化的现代农村邮政物流综合服务平台,促进农村邮政物流快速发展。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杨咏中

加快发展陆海联动、功能完善的交通物流业

  浙江省地处沿海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T”形交会点,发展港口物流的条件得天独厚。当前,浙江正在全力争取将海洋经济发展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其龙头就是发展港口物流,建设港航强省。近期,浙江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签约共同推进浙江省交通物流发展,更是为浙江加快发展以港口为枢纽、陆海联动、功能完善的交通物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发展港口物流对浙江经济发展有着战略性意义,一方面,可以带动临港工业、港口城市发展,做大做强环杭州湾产业带、温台产业带,促进陆海协调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浙江省港口的水水中转优势,在国家战略物资储运体系发挥基地、枢纽作用。

  港口物流的发展不是港口与物流功能的简单对接,而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的工程,需要大港口、大路网、大物流的整体有机推进。完善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浙北和温台港为两翼的沿海港口体系是发展港口物流的先决条件;大容量的港口物流需要高速的集疏运网络来支撑,完善覆盖全省、连通长三角、辐射全国的集疏运体系是发展港口物流的物质基础;完善以港口为枢纽、陆海联运、功能完善的交通物流业是发展港口物流的最终归宿。

  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将以落实部省合作推进交通物流发展为契机,发挥地处长江口、水水中转便利的优势,结合国家石油、煤炭、矿石、粮食等战略物资储运基地建设和重大交通枢纽改造提升,加快江海联运体系建设,高水平建设宁波梅山保税物流园区、嘉兴乍浦港和独山港物流园区等一批港口物流园区项目,积极推动航运服务集聚区、船舶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鼓励发展加工、贸易、金融等衍生产业。同时,依托集疏运网络,加快完善陆上交通物流体系;充分利用交通运输部试点示范项目这一政策优势,加大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加快龙头企业培育;积极拓展多式联运服务,扶持发展甩挂运输,提升运输效率。

  相信有部省协作的良好机制,有浙江强大的经济腹地和辐射力,加上浙江得天独厚的港航资源优势,浙江现代物流业发展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郭剑彪

依托物流发展局形成有机整体物流网

  李盛霖部长在工作报告中重点谈到了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现代物流作为新兴的朝阳产业和第三利润源,已成为世界服务领域发展的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现代物流发展,对于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与效益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湖北2008年就提出要加快道路交通现代物流业发展。2009年,湖北省交通运输厅物流发展局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交通物流发展机构。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学习,湖北物流发展局形成了“振兴物流,运输先行”、“整合资源、发挥优势、突出重点、信息引导、推进发展”等新理念和新思路。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进一步确定了“通过营造现代物流发展政策环境,运用现代物流理念和信息技术改造传统道路货运,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道路货物运输组织化水平、运输效率和服务能力,努力降低物流成本,为经济社会提供先进、高效的物流服务”的工作思路,将“道路网络”、“枢纽网络”、“信息网络”、“组织网络”连接到一起,创造出可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使整个运输网络有效运转起来,形成有机整体的物流网,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一是以道路货运场站建设为抓手,完善全国物流节点体系。道路货运场站网络化、布局合理化、功能综合化、信息标准化,可为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提供可靠平台。二是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保障,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地方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为切入点,通过深化改革,理顺各方关系。三是以提高行业整体绩效为目标,完善道路货物运输和现代物流标准体系。四是以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为切入点,推进道路货运和现代物流的信息化。五是以实施示范工程为重点,引导物流园区和道路运输骨干企业的发展。针对我国道路货物运输行业整体国际竞争力不足的现状,各级政府有必要采取扶持政策,支持道路货物运输企业做大做强。六是以道路货物运输与物流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市场监管。七是以建立健全道路货物运输和物流从业资格制度为着力点,培育高素质人才。逐步建立健全道路货物运输和物流从业人员从业资格制度,对从业人员加强培训考核,形成制度,实施动态监管,做到从业人员持证上岗。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林志慧

■场外声音

  甩挂运输是一种先进的运输组织方式,但目前,甩挂运输无法开展起来,主要是政策严重缺失。甩挂运输是一个系统工程,方方面面都要积极配合、密切关注,出台相应技术标准及法规政策的优惠措施。譬如牵引车制造企业要为甩挂用车头研制便于甩挂新技术,挂车厂要制造便捷、灵活的挂车,也要解决不同车型的甩挂结构部分技术;企业自身要完善车辆的调度系统,车头车辆部分都要有GPS跟踪设备便于自身控制系统掌控;路况管理部门要积极配合,比如箱型变化在甩挂中只要是符合国际标准的不应处罚,在高速公路开辟集卡甩挂运输专用无障碍通道;保监会要出台集卡甩挂运输新保费率,降低现有交强险,一头多挂的多挂部分不需要交纳保险和交强险,对采用甩挂运输集卡企业保费优惠;行业主管部门及协会要积极扶持甩挂运输企业,对在节能减排上做出明显成绩的集卡企业进行表彰奖励。

                                                                                                 ——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郑在

  发展农村邮政物流给我们村带来了很大变化。全国推广山东邮政发展农村物流经验现场会期间,张德江副总理来到我们服务站,问我服务站能为多少个建制村提供服务,离最远的村子有多远,能否把农民需要的农资及时送到家?我告诉张德江副总理,我们的服务站可为周边8个自然村、四五百户人家提供100多种农资产品。从最远的村到服务站有几公里路,农民需要的产品一般都可以及时送到。去年服务站配送各类农资160吨,年配送额达70万元。除了做好农资配送工作,在提供科技服务方面,服务站还设有专家视频诊所,为农民解答种地的技术问题,很受农民兄弟欢迎。服务站的专家可以根据农作物的根、叶、茎的生长情况发现问题,先“号脉”,再“开处方”,非常有效。每天都有农民来请教专家问题,有的还拿着自己种的农作物让专家诊断。

                                                               ——山东省平度市门村镇唐田村邮政“三农”服务站站长 张志英



      相关文档
    [湖北]黄石物流中心正式动工建设
    [湖南]长沙农产品物流中心下月开工
    [重庆]市物流企业进入国家公路甩挂运输试点
    翁孟勇出席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
    翁孟勇出席中国(深圳)国际物流与交通运输博览会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