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努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部长报告摘要

  综合运输体系是各种运输方式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共同组成的布局合理、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衔接顺畅的运行系统和服务系统。发展综合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是中央赋予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任务。

  内河航运是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的指示精神,把加快内河航运发展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效举措和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的重要内容,抓紧制定“十二五”时期内河航运发展规划,完善政策导向和法规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加大投资力度,促进内河航运运能大、占地少、成本低、能耗小、污染轻、效益高的优势发挥,提升内河航运的地位和作用,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

推进浙江内河航运大发展

  张德江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要把发展内河航运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发展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内河航运。李盛霖部长的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内河航运是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升内河航运的地位和作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将抓住机遇,迅速行动,积极围绕一个战略,采取五项措施,特色鲜明地推进浙江内河航运大发展。

  一个战略即港航强省战略,实现从港航大省到港航强省的跨越,并以此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浙江内河和海洋资源十分丰富,可以通江达海、协同发展,形成航运整体优势。不仅可以覆盖全省、联通长三角,还可以辐射长江流域、面向全世界,充分发挥浙江市场大省、外贸大省的优势,弥补陆域小省、资源小省的不足。

  五项举措即完善航运发展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航道养护管理,调整船舶运力结构,创新行业管理工作。

  浙江地处长三角南翼,河网密布,自“九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浙江省交通运输厅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根据浙江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建设大交通、促进大发展”的思路,切实加大对港航发展的投入,进一步加快了内河航运发展步伐。截至2009年年末,浙江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达9667公里,年综合通过能力3.5亿吨。

  但是目前,由于认识上缺乏高度、推进上缺乏力度、建设上缺乏速度,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浙江内河航运发展进程。针对存在的不足,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浙江内河航运跨越式发展。

  一是加快建设,完善航运基础设施。实施以京杭运河“四改三”为重点的浙北航道网新一轮改造,加快钱塘江中上游、瓯江航道改造、进一步加快内河港口建设等;

  二是拓展功能,大力发展航运产业。促进运力结构调整,推广标准船型,扶持航运服务业发展,建设港口物流园区等;

  三是发挥优势,建设江海联运体系。研发近海、内河共同适用船型,发展海进江运输,建设无缝衔接的江海联运体系,充分发挥浙江沿海港口对长三角、长江流域的服务功能;

  四是加强监管,规范航运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强航运法制建设,建设地方海事水上搜救中心,开展规范航运企业经营资质管理专项行动,加强和完善船舶质量诚信管理等。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郭剑彪

重视内河航运发展就是重视民生

  李部长在工作报告中讲到,要认真落实张德江副总理的指示精神,把加快内河航运发展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效举措和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的重要内容,提升内河航运的地位和作用。我认为,把内河航运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是一种历史的选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重视内河航运发展,就是重视社会民生问题,对于珠江流域来讲尤其如此。

  珠江上游的广西、云南、贵州都属于西部欠发达地区,对于这些交通建设比较困难的省份来说,水运将极大促进地方经济建设,改善沿江人们的就业和生活水平。特别是由于内河水运自身的特点,恰恰是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需要。

  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调研长江、李盛霖部长调研珠江讲话精神和全国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精神的最核心内容,是珠江航务管理局今后的发展思路。珠江航务管理局要结合珠江水运目前的实际和流域经济今后发展情况,进一步理清思路,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从长江谋划珠江水运发展。“十二五”期间,珠江航务管理局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交通运输的统一部署,以建设“畅通珠江、高效珠江、平安珠江、绿色珠江”为主线,着力实施珠江中上游畅通工程和干线支线扩能、加密、延伸、提高工程;重点推动百色枢纽、龙潭枢纽过船设施建设和北江、东江、韩江航运建设;加快实施珠江船型标准化、珠江航运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推进珠江航运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珠江航运省部协调机制。

  同时,要注重内河航运协调发展。珠江内河航运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有着重大作用,珠江航运发展速度相比于长江、京杭运河等比较慢,投入也远远不够,这与珠江航运承担的任务也是极不协调的,要加大对珠江航运的投入,实现内河航运协调发展。

                                                                                                                 ——珠江航务管理局局长 梁建伟

发展内河航运 完善综合运输体系

  李盛霖部长在工作报告中强调,内河航运是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德江副总理在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内河航运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加快发展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内河航运。这意味着广东内河航运建设将再次迎来历史机遇。未来五至十年,随着全省高速公路及铁路网的逐渐成熟,发展广东内河航运成为完善综合运输体系的迫切需求。

  近几年来,广东内河航运事业快速发展,促进了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了广东产业转移升级与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了广东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广东将顺应发展低碳经济要求,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全力打造“三大新体系”,即广东水运通道网络新体系,内河港口布局新体系和内河运力结构新体系。

  广东“十二五”期间内河航运建设发展初步规划提出,拟投资40亿,继续完善西江主通道,全面建成珠江三角洲千吨级骨干航道网;通过研究论证将北江三水至清远英德段由现在在建的300吨级按河流的实际状况再提升一定等级,再根据需求与可能逐步向上游延伸,形成北江水运主通道;继续完善韩江干流航运条件,结合枢纽建设提高通航能力,形成韩江水运主通道。力争构建河海相通的广东内河水上“一横一网两通道”新体系(2000吨级以上西江干线和千吨级珠江三角洲骨干航道网,以及北江水运主通道和韩江水运主通道)。

  在内河港口建设方面,广东将继续加强内河岸线资源管理,推进内河港口资源整合,初步规划在“十二五”期间投资20个亿,将内河港口年通过能力从现在的1.4亿吨提升至2.3亿吨左右,集装箱通过能力提升至1000万标箱;初步形成工业园区与内河港口以陆上快速通道为连接,内河港口与沿海大港之间以骨干航道为连接的港口新格局。  

  未来五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完善市场治理和调控,形成内河运力结构新体系,积极引导市场进行运力结构优化。同时,力争水路货运量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重进一步提升。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何忠友

加大航道整治建设力度

  加快内河航运发展是今年部长报告的重点内容之一。发展内河航运,长江航运是重点;发展长江航运,航道建设是基础。

  长江作为我国唯一贯穿东、中、西部的水路交通大通道,在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和东部地区率先发展三大战略中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构建流域现代综合运输体系意义深远。目前,沿江29个大中城市对黄金水道建设、提高干线航道通过能力的要求较之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急迫、更为强烈。为此,根据加快内河航运建设的最新要求,长江航道局按照“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的建设规划,提出了以“三个提高”为核心、“两个加强”为保障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航道整治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航道服务水平。

  “三个提高”就是提高通航保障能力、提高航道通过能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两个加强”就是加强航道行政管理工作和加强管理政策及基础理论研究。长江航道局将以《长江干线航道总体规划纲要》的实施为契机,按照“整体规划、系统治理、分步实施、逐段提高”的思路,切实加快航道整治建设。充分研究航道变化规律,对上中下游航道建设通盘考虑,突出重点,全方位推进;深入开展长河段系统治理研究,并推动研究成果的应用;充分利用分段整治的成果,整治一段、见效一段,逐段提高并最终全面改善长江航道的通航条件。注重航道工程建设的配套性,将航道整治与航标改造、船舶设备建造、码头建设、测量设施建设、科教基地建设等予以通盘考虑,着重抓好薄弱环节的建设,发挥项目建设的整体效应。

                                                                                                                ——长江航道局局长 熊学斌

率先建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通过努力,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目前,公路作为多种运输方式的基础,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网络,在覆盖面和现代化水平上,都达到了较高的程度;干线航道、港口建设稳步推进,水运已经成为江苏省大宗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港口较好地承担了江苏外向型经济门户的重要职责;多条现代化铁路干线已经开工建设。

  我们提出江苏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两个率先”提供最好的支撑和先导为目标,以提供更优质、更均等的运输服务为目的,以一体化与衔接优化为主线,着力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强化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提升交通信息化水平,在全国率先建成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面增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目前,江苏交通正进入发展转型的新阶段。在这一新阶段,一方面必须尽快解决交通发展初级阶段的问题,尽快建成由各种运输方式骨架构成的综合运输基本网;另一方面,迫切需要解决转变发展模式的问题,要切实提高交通发展效率和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

  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有正确的发展路径。我们提出要努力推进“三个一体化”和“三个有机衔接”。即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城乡交通发展一体化、区域交通发展一体化,注重各种交通网络的衔接和协调、注重通道走廊的衔接和协调、注重枢纽的衔接和协调。最终要落实到布局、结构、衔接三个核心关键词上。一是优化布局。围绕江苏省与国际运输网络以及全国大区域运输网络的沟通,对城镇、产业布局的支撑和引导,大力优化综合运输体系空间布局。二是结构调整。充分尊重各种运输方式的平等性、互补性,增强包容性、可靠性,通过增量设施调整和存量设施优化,形成符合实际、更加合理的全省综合运输结构。三是加强衔接。以客货运输全过程连续、无缝为目标,促进各种运输方式、城乡交通和城际交通的紧密衔接。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游庆仲

全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

  正值广西全面掀起西江黄金水道建设新高潮之际,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对广西完善综合运输体系、加快内河航运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广西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建设高效便捷、安全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首先要把建设西江经济带摆在异常重要的地位,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开发,提高通航能力,形成铁路、公路、水路相互衔接、优势互补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降低综合物流成本,为产业拓展、提升、集聚提供强有力支撑。

  大力发展西江水运,必须千方百计破解内河水运建设资金投入渠道窄、发展慢的瓶颈,拓宽融资渠道,建立多渠道、宽领域、全方位的筹融资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水运建设;大力发展水运,必须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努力推进《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规划》实施。广西近期将重点推进西江航运干线、柳江黔江、红水河、右江等航道建设,实施长洲水利枢纽船闸扩建、沿江主要港口扩能等重点工程。2012年前,新增内河港口吞吐能力超过7700万吨,总吞吐能力达1亿吨以上,基本建成一批枢纽船闸和主要航道,进一步提升西江水运整体通过能力,初步形成亿吨级黄金水道。

  目前,广西正以西江黄金水道建设规划为重点,认真编制好广西内河航运“十二五”发展规划,紧紧围绕“打造西江黄金水道,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目标,全力打造西江黄金水道,加快西江经济带的建设和发展。一是编制广西内河航运“十二五”发展规划。二是做好2010年西江黄金水道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三是想方设法筹措内河航运建设资金。四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推进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 黄华宽

实现航运现代化信心越发坚定

  我就工作报告中的加快内河航运发展这一点谈些感受。2009年,长江航运尽管遭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影响,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长航局主动作为,带领全行业围绕建设长江黄金水道、发展现代长江航运这条主线,大力建设“平安长江”、“数字长江”、“阳光长江”、“和谐长江”,积极践行“三个服务”,大力开展“春暖行动”,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沿江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长期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关怀重视下,长江航运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长江航运基础相对薄弱与沿江经济社会发展日益提高的航运需求的不相适应,依然是现阶段长江航运发展的主要矛盾,制约着长江航运的优势和潜力的充分发挥。通过认真学习领会张德江副总理到长江考察内河航运所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对大力发展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内河航运重要意义的认识更加深刻,对加快推进长江航运业发展新跨越、率先实现长江航运现代化信心越发坚定。

  今后一个时期,长航局将全面推进航道治理工程、港口建设工程、船型标准化工程、三峡过坝运输扩能工程、水运保障工程和干支联动工程。

  同时,我们建议,加大对长江航运发展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加快对长江航运发展的立法支撑,建立科学顺畅的有利于长江航运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长江航运发展的规划标准。把长江航运规划与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城镇化建设规划一并考虑,统一规划,统一实施,做到资源配置的科学、系统、可靠、可行、高效。

                                                                                                        ——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 唐冠军

推动西部交通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的部长报告中,提升内河航运的地位和作用,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是重要内容之一,这对重庆意义重大。近年来,重庆市抓住西部大开发、三峡工程蓄水、合力建设长江黄金水道等重大机遇,加快水运建设发展,航运中心建设全面提速。目前,5000吨级单船和万吨级船队从下游可直达重庆,一批5000吨级的大型化、专业化、机械化码头相继建成投产,港口货物通过能力已达1.15亿吨,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达171万标箱。在西部地区,重庆正逐步成为“准沿海”城市,重庆水运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展长江航运,家宝总理、克强副总理作了重要批示,德江副总理去年12月考察了长江航运,对发展我国内河航运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将重庆建设成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当前,重庆正按照国家战略部署加快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促进国际贸易大通道和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的形成。

  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功能定位为:在长江上游地区,以重庆为核心,依托稠密的集装箱班轮航线、便捷的公路网、铁路网以及运行高效的保税港区,沟通国内、国际市场,服务大西南,实现航运产业要素聚集、航运服务体系完善、航运市场繁荣规范,并以航运产业作为核心纽带,将重庆建设成为促进相关资源最佳配置、带动长江上游地区系统发展的国际化港口大都市。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目标为:2012年基本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框架,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到1.5亿吨,其中集装箱500万标箱;2015年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初步形成,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1.8亿吨,其中集装箱700万标箱;2020年全面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2.2亿吨,其中集装箱1000万标箱。

                                                                                               ——重庆市交通委员会主任 滕宏伟

■场外声音

  在公路、铁路、民航已有长足发展的同时,突出强调加强内河航运建设,恰逢其时。要在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中给予内河航运发展以政策倾斜。目前社会上还存在着有没有必要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的争论,我觉得,只要看看我国诸多内河流域有没有运输需求,便可以回答这一问题。事实上,无论长江流域、西江流域还是运河流域,均有着大量的运输需求。从这个角度考虑,应该大力发展内河航运,而且应该把内河航运放在综合运输体系框架下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内河航运建设发展,需要发改委、国土、环保、城建、交通运输、水利、铁道等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在发展规划、建设标准、资金投入等方面统筹安排、有效衔接,促进综合运输体系的协调发展,实现运输效益最大化。我呼吁尽早出台《航道法》。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 毛林坤

  加快发展内河航运,能够给我们带来显著的效益。在建德这个地方,当前,制约我们企业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交通。浙江企业大部分是加工企业,没有资源,原料要从外地进来,产品要走向全球。由于铁路支线的承载能力无法保证货物及时、畅通运输,我们公司三分之一的货物都通过公路运输,物流成本非常高,每年50万吨煤、50万吨化工原料和产品的物流总费用达3亿元。如果富春江船闸扩建升级,复兴钱塘江中上游水运,我们一年节约的费用至少是5000万元。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情况下,企业自力更生固然重要,但也希望政府部门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会把发展内河航运作为重点,让我们充满希望、很有信心。

                                                             ——浙江省建德市新安化工集团副总经理、市政协委员 任不凡

  作为一名经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普通乘客,我感觉,近年来换乘各种交通工具越来越方便。比如说北京南站,“一站式”、“零距离”,交通真方便啊!站在4号线地铁北京南站的直梯旁,仿佛置身美国纽约的中央车站。但比中央车站更便捷的是,在这里不用费力寻找,电梯可以把我们直接带到候车大厅、站台层和地下换乘大厅,换乘铁路、公交车、出租车三种交通工具。开车的话可以走高架桥过来,接送朋友很方便;坐地铁4号线,能直接到北京南站站内。出差回来太晚也不用发愁了,随时能换乘公交和出租车。

                                                           ——参加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公交体验日”活动的北京市民



      相关文档
    [内蒙古]组织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
    [山西]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城际道路运输推广天然气汽车应用山西汽运集团被交通运输部列为试点单位
    [四川]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
    [山西]屯留县交通运输局推行“113”制 创新行业安全管理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采取六项措施做好道路运输防汛工作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