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李盛霖在国家邮政局2010年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 促进邮政行业科学发展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2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图为国家邮政局2010年工作会议主席台。本报记者 孙妍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兴增) 国家邮政局2010年工作会议1月19日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出席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安排,全面实施修订后的《邮政法》,增强战略思维和创新思维,把握机遇,积极主动,乘势而上,努力促进邮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李盛霖充分肯定了国家邮政局系统重组三年来改革发展稳定和加强行业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三年来,邮政行业发展规模迅速扩大,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发展能力稳步提升。特别是2009年,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邮政工作,邮政行业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李盛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根据中央的部署要求,明确提出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切实做到“五个努力”。即努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努力提高交通运输设施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努力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这“五个努力”有利于邮政行业更好地依托大交通平台加快发展,有利于做大做强邮政快递物流、推进农村邮政物流发展,有利于推动邮政结构优化和服务升级,有利于保障邮政通信和信息安全。

  李盛霖强调,要站在世界邮政发展趋势、发展规律的高度认识我国邮政行业发展水平,站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邮政行业适应能力,站在人民群众对邮政行业需求的高度认识邮政行业服务水平,把实施修订后的《邮政法》与加快转变邮政发展方式、促进邮政结构调整有机结合起来。落实好国务院领导对邮政工作的指示要求,紧紧抓住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契机,进一步强化邮政普遍服务的基础地位,推动快递业务规模发展。

  一要强化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推进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邮政普遍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民生领域。要加强邮政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工作,重点推动“村邮户箱”工程。对邮政普遍服务局(所)设置、业务开办、邮件时限、通信质量等依法监管。邮政企业要切实履行邮政普遍服务的法定义务,提高服务网点覆盖率,缩短邮件传递时限,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水平。

  二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快递服务健康发展。要继续深化邮政改革,促进做大做强邮政快递物流,强化快递和一体化物流服务。推动结构优化和服务升级,促进邮政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运输业的有机融合。依托综合运输体系整合资源,加强快递物流园区、大型分拣枢纽、航空快递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实现资本化运作、集约化经营、规模化发展。实施好快递市场准入制度,依法强化快递市场监管。

  李盛霖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为开创行业管理工作新局面、促进行业科学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另悉,1月18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冯正霖还到国家邮政局调研,并就交通运输部如何在法制建设、规划衔接、政策协调等方面更好地支持和服务邮政行业发展进行座谈。



      相关文档
    《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邮政法》修订施行一周年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国家邮政局举行座谈会纪念《邮政法》施行一周年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