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背景资料

张德江出席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并讲话
《中国交通报》    林芬      2010年01月14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全国民航工作会议1月13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强调,民航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确保航空运输持续安全为首要任务,以注重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统筹做好保障安全、发展生产、改善服务、深化改革和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促进我国民航事业科学发展。张德江指出,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到来,今年在我国上海和广州将分别举办世博会和亚运会,民航系统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输保障和优质服务。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出席会议。

  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下,2009年,我国民航有效扭转了生产效益一度滑坡的态势,全行业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71亿元,利润总额122亿元,比2008年减亏增盈382亿元,在全球民航取得了增长最快、效益最好的优异成绩。会议提出,2010年民航工作要用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构想引领各项工作。据悉,会议发放给代表讨论的《关于建设民航强国的战略构想》描绘了未来20年我国民航的发展蓝图和路线图。

  实施三大战略 建设民航强国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指出,民航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综合运输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发达程度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现代化水平。现在,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航大国,具备了实现由“大”向“强”跨越的内在条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该把民航业发展放到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地位,统筹规划,全面推进建设民航强国战略。

  李家祥强调,民航强国是民航业综合实力居世界前列的国家,表现为民航业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战略作用,安全好,贡献大,运行品质高,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创新能力。要重点实施建设民航强国的三大战略:持续安全战略,使我国整体航空安全始终保持世界先进水平;大众化战略,民航要从提供高端性消费向满足大众经济型消费扩展;全球化战略,充分利用全球化市场和资源,为我国民航业开拓更广阔的空间。在建设民航强国过程中,要形成航空公司强、机场强、空管强、服务保障强以及通用航空系统强,各运行主体战略协同能力强的发展格局。

  连续安全飞行1825万小时 年客运量突破2亿人

  据悉,2009年,民航全行业实现运输飞行442.4万小时、214.9万架次,没有发生运输飞行事故和空防事故。截至去年年底,航空运输已连续安全飞行61个月零10天、1825万小时。民航局确定2010年为“安全体系建设年”,总体目标是保持航空安全形势平稳并向好发展。

  据快报统计,民航2009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为427.1亿吨公里、2.3亿人和445.5万吨,分别比2008年增长13.4%、19.7%和9.3%。全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600亿元,全国颁证运输机场从2008年年底的160个增加到166个。

  大力发展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

  2010年民航发展的主要预期指标是: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493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6亿人,货邮运输量498万吨;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小时比去年增长1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900亿元。

  为了实现目标,会议提出,要突出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确保航空运输持续安全,大力发展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开展大面积航班延误整治,推进重点机场项目建设,抓好空管五个体系建设,推动节能减排,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科教和信息化工作,做好建设民航强国战略构想的贯彻实施和“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

  其中,在大力发展航空运输和通用航空方面,会议要求处理好保持快速发展、优化增长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关系,实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控制运力增长使之与需求增长相匹配。今年预计净增飞机191架,飞机净增座位数比去年增长13%。

  此外,今年,民航局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国际航空运输发展的意见》,研究落实配套政策措施;配合国家外向型经济发展,加快建设国际大通道;继续引导和鼓励企业开辟远程国际航线。



      相关文档
    七部委领导参观民航运行管理中心
    七部委领导参观民航运行管理中心
    七部委领导参观民航运行管理中心
    七部委领导参观民航运行管理中心
    李家祥出席民航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会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