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背景资料

2009年交通运输行业10大新闻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14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胡锦涛总书记体验城市公交并作出重要指示。

  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三定”规定公布,大部制改革进一步完善

  交通运输部、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三定”规定正式公布。交通运输部采取“12+2”设置格局。撤销公路司、水运司,组建公路局、水运局,新增设道路运输司和安全监督司,体改法规司更名为政法司,科教司更名为科技司。各地着眼未来综合运输体系的发展,加快了交通运输相关职能部门的整合,纷纷成立大交通管理部门。截至2009年年底,除在大交通方面走在前面的4个直辖市外,另有23个省份成立了交通运输厅。

  10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北京交通工作时指出,要解决城市交通问题,必须充分发挥公共交通的重要作用,为广大群众提供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公交服务,使广大群众愿意乘公交、更多乘公交。

 
  交通建设在拉动内需增加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交通运输行业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成效显著

  2009年5月11日,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业平稳较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公路、水路交通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2009年,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交通运输建设投资,公路水路建设投资超过1.1万亿元,交通运输经济企稳回升,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贡献突出。

  民航2009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为427.1亿吨公里、2.3亿人次和445.5万吨,分别比上年增长13.4%、19.7%和9.3%。2009年1月至11月,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981.4亿元,同比增长14%;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478亿元,同比增长16%。 
 


  工作人员正在拆除福建省道316线福州上街收费站。

  13个省份取消全部 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2009年1月1日,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正式启动。中央明确,从2009年起到2012年,东中部地区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2月21日零时,福建、江西两省同时启动拆除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行动。截至2009年年底,已有黑龙江、吉林、辽宁、山东、河北、山西、河南、江苏、安徽、湖北、湖南、福建、江西13个省份取消全部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目前,多数省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的分流人员安置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部分省市已全部安置到位。
 


  国家投资10亿元对长江航道全线重点碍航河段进行整治。

  内河航运迎来 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发展新机遇

  2009年12月9日至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湖北调研考察,听取了有关内河航运、长江航运和三峡航运的情况汇报。12月12日,在武汉召开的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上,张德江强调,要科学规划,统筹协调,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促进内河航运快速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努力实现内河航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6月25日,在安徽合肥召开的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交通运输部与沿江七省二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合力推进长江黄金水道建设的若干意见》,财政部、交通运输部与沿江七省二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实施方案》。
 


  金塘大桥雄姿。

  一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公路交通工程开竣工

  2009年4月20日,西藏波密扎木至墨脱县城公路(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正式开工,墨脱将告别我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县的历史。

  包括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钢箱梁悬索桥在内的舟山连岛工程,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隧桥结合工程——上海长江隧桥工程,世界第一拱桥——重庆朝天门大桥,国内第一、世界第六的大跨径钢桁架悬索桥——贵州坝陵河大桥,施工工艺达世界级水平、我国内地第一座海底隧道——厦门翔安隧道等相继竣工通车,标志着我国在由桥隧大国向桥隧强国的路上迈出了持续坚强的步伐。

  12月15日,世界瞩目的港珠澳大桥开工。大桥将于2015年至2016年建成,珠海至香港的公路交通将由三个小时缩短至半个小时。
 


  “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应用于广西南友高速公路。

  交通运输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9年,交通运输部与科技部建立了部际会商机制。交通运输部开展了重大决策支持研究;紧密结合重大工程建设,组织实施重大交通科技攻关工作,一批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科技成果;公路水路综合信息平台等业务应用系统建设不断推进;基本完成了《公路水路交通“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中所确定的行业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

  交通运输部推荐的“膨胀土地区公路建设成套技术”、“大跨、高墩桥梁抗震设计关键技术”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公路在用桥梁检测评定与维修加固成套技术”、“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成套技术”、“重交通沥青路面设计的理论体系、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公路半刚性基层材料结构理论、多指标控制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荣获200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邮政物流服务“三农”。

  全国推广山东邮政 发展农村物流经验

  全国推广山东邮政发展农村物流经验现场会2009年5月25日至26日在青岛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会议上强调,要认真总结推广山东发展农村邮政物流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邮政优势,积极服务“三农”,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做大做强农村邮政物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03年以来,山东邮政拓展服务功能,积极参与农资配送服务,形成了产品、标识、配货渠道、产品价格、服务标准、经营“六统一”的管理模式,“连锁经营+配送到户+科技服务”的经营模式,“政府+邮政”的监管模式,“农民受益+企业增效+邮政发展”的战略模式,有力地支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了邮政企业发展壮大。
 


  2009年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6500万人次。

  《邮政法》、《民航机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公布实施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民航机场管理条例》、《防治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等一批重要的法律法规相继公布施行。其中4月24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邮政法》是我国第一次在立法层面明确提出了邮政普遍服务的制度设计,第一次制定了有关快递市场准入制度的法律规定,以法律的形式固化了邮政体制改革的成果,标志着我国在保障公民的通信权利、保护邮政业消费者合法利益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开创了邮政行业科学发展的新时代和行业管理依法行政的新历程。7月1日实施的《民航机场管理条例》首次明确了民用机场的公共基础设施定位,要求各级政府采取必要措施,鼓励、支持民用机场的发展,提高民用机场的管理水平。
 


  杨庆文(左)生前正在进行港口国监督检查。

  涌现出东四邮电局、 杨庆文等先进典型

  2009年,交通运输部先后推出东四邮电局、杨庆文等一批行业典型。

  2009年3月2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副部长高宏峰考察了被誉为京城“亲情驿站”的北京东四邮电局,按照张德江副总理的批示要求,在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大力宣传东四邮电局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又好又快发展。3月11日,交通运输部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广泛开展向东四邮电局学习的活动。

  被誉为“海上卫士”的广东海事局一级监督官杨庆文,3月14日在珠江口水域锚泊船舶专项整治行动中,为维护国家主权,不幸以身殉职,被追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的先进事迹及爱国精神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影响。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举办的6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交通人物、辉煌60年·中国道路运输60位旗帜人物等评选活动获广泛关注,行业内外踊跃参与。

  第一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合影。

  国际舞台上发挥 交通运输大国作用

  2009年11月27日,国际海事组织(IMO)举行了新一届IMO理事国的选举,我国连续第11次当选A类理事国。2009年,中国还成功举办了香港拆船公约外交大会,接受了IMO成员国自愿审核,这一系列事件都标志着我国已经崛起为世界海事大国。

  10月19日至20日,第一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隆重举行,通过了《关于亚欧更紧密交通合作的维尔纽斯宣言》,这是在亚欧部长会议框架下两大洲交通运输界的首次高层对话。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与立陶宛交通和通信部长共同主持会议。李盛霖提出关于亚欧交通合作发展方向的七点建议,得到会议高度评价。

  4月9日至16日,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在河南洛阳举行,共有11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国际集邮联合会84个成员集邮组织全部报名参展,首次实现世界邮展史上各成员组织的大团圆。



      相关文档
    援藏援疆援青:将“输血”转化为“造血”
    【央视新闻】新闻背景:拉马底索改桥建设工程
    【央视新闻】《治超进行时》第一集
    【央视新闻】《治超进行时》第二集
    【央视新闻】《治超进行时》第三集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