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背景资料

2009 交通运输工作亮点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应对金融危机取得明显成效

  公路、水路、民航、邮政业务继续增长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8万公里13个省市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两岸海上直航运送旅客140万人次

  2009年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一揽子计划,制定了保持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平稳较快发展的相关措施,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全年全社会公路水路民航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13万亿元,据测算,拉动GDP增长约0.5%,消耗钢材超过1300万吨、沥青约2000万吨,创造就业岗位约1200万个。

  2009年,全国新增公路通车里程9.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719公里;新增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96个;改善内河航道里程1192公里。

  公路、水路、民航、邮政业务继续增长

  2009年公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完成210亿吨、36384亿吨公里、278亿人、13450亿人公里,同比增长9.4%、10.7%、3.6%、7.8%。水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完成31.4亿吨、57440亿吨公里、2.22亿人、69亿人公里,同比增长3.0%、14.0%、2.9%、5.8%。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69.1亿吨,同比增长8.2%。民航完成运输总周转量427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2.3亿人、周转量3374.9亿人公里,货邮运输量完成445 万吨、周转量126.3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9.7%、17.1%、9.3%、5.6%;邮政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632亿元、1095亿元,同比增长16.4%和14%。

  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8万公里

  2009年,农村交通运输发展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部继续加大农村公路建设中央投资比重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加大对“少边穷”地区扶持力度,实施第三批农村公路示范工程。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8万公里。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辽宁、山西、安徽八省市提前完成“十一五”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继续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广东、贵州、宁夏等省区已全面落实管理养护责任、养护机构人员和养护资金,建立协调监管考核机制。

  13个省市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2009年,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正式实施,这是国家规范税费体系、完善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的重要决策,也是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规范交通税费制度的重大改革。其中,逐步有序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对公路交通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到2009年年底已有13个省市取消了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撤销站点1430个,占全国同类站点的74%。

  两岸海上直航运送旅客140万人次

  2009年,交通运输部制定了进一步促进两岸海上直航12项政策措施,首次开通大陆至台湾本岛客滚班轮运输,增设5个直航港口(港区),给两岸相关产业带来巨大商机。一年来完成客运量140万人、货运量5780万吨、集装箱140万标箱,同比增长40%、2%、11%。

  “绿色通道”全年减免通行费超百亿元

  2009年,国家和区域性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网络畅通,全年减免通行费超过100亿元。

  成品油税费改革人员安置过半

  2009年实行成品油价和税费改革后,各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统一要求,执行全国成品油税费改革人员安置工作进展情况月报制度,按月填制《成品油价和税费改革人员安置情况月报表》,建立人员安置工作动态监管机制,定期编制人员安置工作情况简报,及时报送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

  目前,全国已安置改革涉及人员过半,山东、海南、云南、宁夏四省区全部完成人员安置工作。

  全国干线公路货车超限率下降到6%

  2009年,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得到强化。建立了覆盖全国100个重点城市道路旅客运输的动态监测机制;颁布了《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推广山西等省治超经验,加大车辆超限超载源头治理和联合治理的力度,全国干线公路货车超限率下降到6%左右。

  查处各类“黑车”24.8万辆

  2009年,交通运输部认真落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向国务院报送了《关于规范发展出租汽车行业的若干意见》,并与公安部联合开展了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专项治理活动。2009年,共查处各类“黑车”24.8万辆。

  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8397人

  2009年,共组织协调搜救1964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8397人,救助成功率达96.2%。成功防抗12次影响我国沿海海域的台风。

  修订完善《水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举办了“2009年国家海上搜救桌面演习暨东海搜救演习”和“2009中俄界河应急联合演习”,继续完善海上动态待命救助值班制度,建立了海上救捞信息化决策指挥系统,建成了环渤海湾水域陆岛空中救援网,有序推进东海、南海水域陆岛空中救援网建设。协助我国海军护航舰队做好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商船护航工作。

  武警交通部队纳入国家公路交通应急救援力量

  2009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武警交通部队纳入国家公路交通应急救援力量。武警交通部队主要担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的抢修保通和特殊时期、特定条件下重要公路桥隧的管护任务。

  国家公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中心投入运行

  2009年,交通运输部修订了《公路交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初步建成国家公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中心并投入运行。组织建设危险品运输和长途客车的GPS联网联控系统。

  危桥改造完成投资46.9亿元

  2009年公路安保工程完成投资24.8亿元,整治隐患路段2.6万公里。危桥改造完成投资46.9亿元,改造危桥2407座。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3人以上较大事故件数下降。

  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

  2009年“多年冻土青藏公路建设和养护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十一五”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实施了交通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试点工程和首批交通职业教育示范院校认定工作。在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推广电子不停车收费示范工程。组织开展国家高速公路安全和服务技术、营运车辆安全保障技术、山区公路安全保障技术体系等研究应用。

  实施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市场准入制度

  2009年,交通运输部颁布《道路运输车辆燃料消耗量检测和监督管理办法》,实施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市场准入制度;公布了“十一五”期第二批全国重点推广营运车船节能产品(技术)目录,推出第三批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对年能耗量2000吨标准煤以上的港口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建立了节能评估审查制度;组织开展港口节能减排联合技术攻关;研究制定营运船舶燃料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相关标准。



      相关文档
    [重庆]潼南县交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三大亮点
    [天津]港国产车出口成亮点
    [青海]2012年上半年海西州交通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2012中国航海日活动的特色亮点
    [北京]市交通委谋划2012年交通依法行政亮点工程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