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海事局]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工作会议提出 创建学习型责任型服务型创新型海事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22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月21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2010年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工作会议提出,紧紧围绕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中心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科学管理,以创建“学习型、责任型、服务型、创新型”海事为着力点,大力推进海事软实力建设,努力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加快推进海事科学发展。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杨道喜到会致辞。

  2009年,直属海事系统坚持按照“抓安全、促改革、谋发展、保稳定”的基本思路,紧紧围绕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保障水上安全、保护水域环境、维护国家主权”的职责,努力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徐祖远代表交通运输部党组和李盛霖部长对直属海事系统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和艰苦付出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并就直属海事系统领导班子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把握当前的形势和任务,全面提高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领导班子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夯实基础,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部海事局常务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爱平在工作报告中指出,直属海事系统在实施安全监管,促进水运经济安全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但从履行公共管理职能、促进水运经济安全发展方面来看,监管服务任务仍然艰巨,在加快海事科学发展上仍然存在一些难题需要破解。

  陈爱平强调,要更好实现中国海事的科学发展,关键要突出加强海事自身建设,统筹提升软硬两方面的实力,大力推进“学习型、责任型、服务型、创新型”海事建设,即以提高队伍能力素质为重点,大力推进学习型海事建设;以依法有效履职为根本,以责任追究为保障,大力推进责任型海事建设;以转变监管理念为前提,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大力推进服务型海事建设;以理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保障,大力推进创新型海事建设。构建“四型海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当前关键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和海事队伍能力建设,着力增强科技应用能力,持续强化政风建设。

  会议确定了2010年直属海事系统工作任务。一是全面履职,创新思路,把握海事安全监管科学规律。增强水域监管的有效性,增强源头管理的预控性,增强应急处置的及时性。

  二是转变理念,扩大视野,提升海事对外管理服务层次。有力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全面提供综合助航服务,积极打造大国海事形象。

  三是立足长远,循序渐进,提高海事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总结开展半军事化管理试点的经验,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四是积极谋划,统筹兼顾,增强海事科学发展综合实力。科学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海事法制建设,不断深化内部规范管理。

  五是加快建设,优化配置,发挥海事监管资源整体效能。着力加强信息化资源整合,加快建设高效能执法装备。

  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副局长许如清参加会议并做部海事局党组工作报告。他要求直属海事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海事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各级领导班子要更加重视,切实加强软实力建设;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作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工作。

  21日上午,徐祖远、杨道喜还出席了广西海上搜救中心揭牌仪式。



      相关文档
    福建海事局召开深入推进“四型海事”建设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
    福建海事局召开深入推进“四型海事”建设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
    山东海事局与青岛海关深化合作 优势互补 全力服务山东“蓝黄”战略发展
    山东海事局与青岛海关深化合作 优势互补 全力服务山东“蓝黄”战略发展
    珠海海事局出新招用实招 着力推进“五精”海事处建设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