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交通报》    刘兴增      2010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月15日,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作了题为《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 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工作报告。

  李盛霖要求,交通运输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不断提高交通运输科学发展水平,为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作出更大贡献。

  李盛霖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09年的交通运输工作。他指出,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积极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运输服务水平,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做好重大活动交通运输保障,保持交通运输安全形势平稳,加强行业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李盛霖指出,2009年交通运输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在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冲击中,我们认识和体会到:一要增强信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二要同心协力,发挥中央、地方、企业等方面的积极性;三要抓住机遇,紧紧把握交通运输工作的主动权;四要深化改革,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要远近兼顾,把应对危机与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六要心系群众,认真解决涉及民生的交通运输问题。

  李盛霖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目标和战略举措。实践证明,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克服当前困难的有效措施,是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交通运输纳入科学发展轨道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方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和用好有利条件,认真分析研究和切实解决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科学应对,化挑战为动力,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

  李盛霖强调,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要切实做到“五个努力”。第一,努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逐步形成综合运输体系框架下集约的基础设施系统、现代的运输装备系统和科学的组织保障系统。第二,努力提高交通运输设施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加强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逐步建立统一的政策标准体系和协调机制,形成开放、兼容的现代交通运输信息网络。第三,努力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认真落实国务院《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履行好“三定”规定赋予交通运输部门的相关职责。第四,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认真落实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继续推进“两型”行业建设,加快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第五,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始终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

  鉴于中国民航局已召开会议对今年的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国家邮政局近期也将召开会议进行安排,李盛霖在此次大会上就2010年公路、水运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继续抓好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二是加快推进内河航运发展。三是继续强化运输保障。四是切实加强运输市场监管。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六是健全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体系。七是做好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工作。八是不断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九是认真组织编制“十二五”规划。十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和行业文明建设。

  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兼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高宏峰、冯正霖、徐祖远,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杨利民,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出席会议。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解放军总后军交部部长赵占平、武警交通指挥部主任孟洪喜、北京市副市长黄卫等应邀出席会议。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离退休部级领导;全国各省(区、市)交通运输厅(局、委)主要负责同志;部内各司局,部直属单位及海事、救捞系统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大型交通企业集团和主要港口企业、邮政企业负责同志以及基层交通局长代表参加会议。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代表列席会议。



      相关文档
    冯正霖副部长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冯正霖副部长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冯正霖副部长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申少君同志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申少君同志在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资格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