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和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线—一论贯彻落实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水运报》          2010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这是交通运输行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举措。

  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是2010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和重要的服务行业,坚持以转变发展方式和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为主线,是交通运输行业抓住新时期国家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机遇,谋求交通运输长远发展的主动权的战略选择;是实现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的根本途径。只有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才能使交通运输业紧紧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相适应,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求相适应,促进交通运输事业的科学发展。

  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必须努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通过一定时期的努力,逐步形成综合运输体系框架下集约的基础设施系统、现代的运输装备系统和科学的组织保障系统,进而形成“布局完善、功能协调、衔接顺畅、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高效低耗”的综合运输体系,为经济社会提供充分、优质、可持续的交通运输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要大力发展内河航运,内河航运是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发展内河航运是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环节,也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交通运输行业的有效途径。

  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必须努力提高交通运输设施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水平。要按照“统筹规划、稳步推进,资源整合、业务协同,示范引领、分类指导”的原则,注重消化吸收信息前沿技术,加大创新,重点开展交通运输行业综合性和区域性信息应用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公众服务、电子商务“三大信息系统”建设,加强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逐步建立统一的政策标准体系和协调机制,形成开放、兼容的现代交通运输信息网络,发挥交通运输信息化整体效益和规模效益,更好地支撑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

  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必须努力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交通运输是物流业的重要基础,在物流业链条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要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拓展服务领域,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竞争能力,占领物流制高点,把促进物流业发展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和切入点,增强交通运输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必须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要以节约与集约利用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为主线,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落实到交通运输发展的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提升交通运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认真落实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继续推进“两型”行业建设,加快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

  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必须努力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关键要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实处,始终做到思想认识上警钟长鸣、制度保证上严密有效、技术支撑上坚强有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事故处理上严肃认真。

  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推动交通运输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坚持理念创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创新,大力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



      相关文档
    [湖北]举办交通运输业纳税人“营改增”培训班
    交通运输业大力推行职场准入制2360多万人考取职业资格
    [山西]交通运输部《公路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制度体系研究》项目组到省厅调研工作
    [广西]柳州市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签订《共同推动柳州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委党组中心组组织交通运输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专题辅导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