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转变发展方式 弘扬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主旋律——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侧记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月15日至1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及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近260名参会代表分为9组,围绕张德江副总理的讲话精神和“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指示,围绕李盛霖部长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及杨利民组长廉政会工作报告等内容,针对交通运输业发展的“五个努力”和交通运输系统今年工作的部署,展开了热烈讨论。

  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成共识

  代表们在讨论发言时表示,2010年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关键的一年,围绕“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目标,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将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切实按照“五个努力”的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杨光成(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部长报告突出“一条主线”,提出“五个努力”,完全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下一步,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低碳发展是交通运输工作的主旋律。

  梅劲(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部长报告提出的“五个努力”,进一步明确了如何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如何实现行业结构调整,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林志慧(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发展结构是交通运输行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部长报告非常明确地提出要求,使我们对行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苏新刚(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当前正是港航业考虑结构调整的时期。港口未来增长将呈现缓慢态势,港口之间竞争会加剧,航运运力将严重过剩,未来两三年港航业形势会非常严峻。港航业调整自身业务结构迫在眉睫,针对码头结构性过剩,要延伸港口物流链,向货代等延伸。

  李绍德(中海集团总裁):若想走出由金融危机引发的航运业危机,航运企业必须调整业务结构,把结构调整和企业自身发展结合起来。中海集团今年将从企业内部加强结构调整,顺应增长方式转变。去年,如中海集团这样的本土航运公司得益于扩大内需政策,下一步,中海集团将研究扩大合作,寻找新渠道。

  周纪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思路,十分明确。中交集团将从三个方面进行调整:一是资产结构的调整;二是业务结构的调整,从传统的港口、公路、桥梁建设业务拓展到新兴业务领域,如铁路、地铁、城市交通等;三是市场结构的调整,过去中交集团的大部分业务在国内,从2007年开始,中交集团加大海外业务发展力度,2008年,中交集团的海外业务已占所有业务总量的30%。

  内河航运发展迎来春天

  代表们纷纷反映,今年的部长报告“水”份大了,这对水网发达、发展内河航运条件好的地区而言,无疑是一个春天般的信号,他们希望这样的“水”份多多益善。

  内河航运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内河航运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而言,是“短板”,直接影响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的充分发挥。今年部长报告提出,把加快内河航运发展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效举措和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的重要内容,抓紧制定“十二五”内河航运发展规划,完善政策导向和法规建设等,提升内河航运的地位和作用,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

  游庆仲(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发展内河航运谈了多年,直到去年,才真正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有了实质性推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必须要解决水运这块“短板”问题,以此来降低物流成本。

  黄华宽(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广西发展也得益于内河水运的发展。自治区政府、交通运输部启动了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建设的工作,以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内河航运发展的春天到了,广西及我国整个西南部地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春天也来了。

  孙建平(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从去年开始,上海着手改进内河航运的规划,但是在实际推进过程中有些部门缺乏积极性,相应的配套政策应尽快跟上。现在上海内河港区都在郊区,郊区缺少产业,所以内河港区的配套是关键问题。这需要政府加以引导,加快相关产业向内河港区转移。

  胡平贤(部水运科学研究院院长):内河航运发展的实质推进机会来了,建议对内河航道、船舶、通航建筑物进行系统研究,深入分析它们之间的关系,制定统一规划。

  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重在高效

  代表们针对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重要途径和切入点的现代交通运输业,增强交通运输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展开讨论,并提出现代交通运输业最重要的标志就是“高效”。

  游庆仲:交通运输是物流业的重要基础,在物流链条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要继续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拓展服务领域,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竞争能力,占领物流制高点。张德江副总理提到“畅通高效、安全绿色”八个字,“五个努力”是围绕八个字做文章,特别是在“高效”上做文章,比如说发展综合运输体系,就是提高效率的问题,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问题,也是效率的问题。江苏省正从物流层面和体制层面考虑着手完善省内集装箱港口发展规划。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应从执行层面上升到政治层面,交通运输部门要主动作为,牵头研究制定政策。

  郭剑彪(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在李部长报告中,发展综合运输体系是中心内容。发展综合运输体系有几个关键词:城乡统筹、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区域运输一体化,这些也是“十二五”摆在我们面前的具体工作。其中,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也是物流问题。浙江正在从园区建设、枢纽建设、内河航运入手,深化多种运输方式一体化。

  陈明宪(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在传统物流转向现代物流的进程中,交通运输的基础作用不容忽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向省政府反复争取,获得批准,将物流主管部门放在交通运输部门,拟成立物流发展专门机构。体制上理顺了,后面的工作相应地就好办一些。

  用科技信息手段促发展、保安全

  “交通运输的科技含量高了。”“交通运输业提升科技含量有了落脚点,那就是提升交通信息化水平。”代表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基础设施和运输装备,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安全性、快捷性和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是交通运输文明进步和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郑玉焯(辽宁省交通厅厅长):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区域或全国路网中心建设,以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给交通运输带来的影响。目前,省际间路网调度联系程度比较低,应该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联系。

  冯西宁(陕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建立高速公路安保协调指挥系统是促进交通安全发展的当务之急。这涉及到很多省份,一个省的能力达不到,要建立整体联合协调机制。

  杨洪义(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发展综合交通运输要加快信息资源整合,建立行业数据的互通共享平台。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将努力为重点物资特别是危化品运输提供更好的信息、导航、安全服务。

  王祖温(大连海事大学校长):物联网是世界信息产业新一轮浪潮,必将渗透到交通运输业的多个方面。我们要抓住物联网发展的机遇,率先抢占产、学、研制高点,抓紧建设物流行业的物联网标准,加快推进物联网与现代物流业的融合。

  李悟洲(中国水运建设协会名誉理事长):目前我国内河水运存在基础设施落后、船型落后、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低等诸多问题,应针对这些状况采取相应措施,尤其要科技先行,开发一些航道护坡新结构,增强航道稳定性,减少维护量。

  许如清(部海事局党组书记):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李部长报告都把发展内河航运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的同时,对于内河水上安全监管工作,海事部门面临哪些新形势和新任务,是当下要思考的问题。

  徐国毅(上海海事局局长):今年上海海事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为世博会提供安保服务。目前,我们已经和浙江、江苏、长江3个直属海事局及9个地方海事局共同搭建了一个海事职能监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能够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世博安保提供保障。

  发展绿色交通要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代表们表示,在过去的工作中,交通运输行业已经充分认识到构建“两型”行业的重要战略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发展绿色交通、加快建立以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黄融(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在节能减排、推广新能源交通方面进行了尝试。为迎接世博会,上海市推出很多新能源的公共交通工具和货运车辆,从交通工具入手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交通不能等,我们一定要主动作为、有所作为!大力倡导公共交通、推行公交先行就是发展绿色交通的举措之一。公共交通不仅包括公交车、轨道交通,还应该包括出租车。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如何完善城市综合运输体系是摆在交通运输部门面前的一个大问题,希望交通运输部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对城市公交发展与管理加以引导和规范。

  杨伯让(青海省交通厅厅长):青海是全国的生态屏障和水源储养地,“生态立省”是青海省政府的发展战略,构建“两型”交通行业、发展绿色交通是从中央到地方的一致要求。去年,青海省政府拿出部分资金,在生态恢复上做了很多工作。

  郑玉焯: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行业十分复杂,管理难度大,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城市交通管理条例或办法。建议在制定管理条例或办法时,将这个行业定位为城市的基本功能,城市的公益事业。

  两会套开形式新颖务实高效

  对于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廉政工作会议套开的方式,代表们反响热烈,认为“两会套开”的形式新颖、效果明显,有利于行政一把手更加关注和支持纪检工作,有利于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纪检工作以更好地服务大局。

  林志慧:套开会议效率高、效果好,一手抓建设一手抓廉政不松懈,也是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的务实之举。

  杨军(中国交通报社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廉政工作要放到经济发展、行业发展全局中,要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让党风廉政工作服务于中心工作,让有效的廉政工作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许如清:两会套开的形式表明,廉政工作和业务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对此,党组工作和行政工作都要有作为。

  张双喜(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兼纪委副书记):回去以后,要按照会议要求,将各项重点工作分别细化,做到任务、要求、责任、领导的落实,扎扎实实地把直属机关廉政工作落到实处。

  朱伟桥(南海救助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加大协调执行力度,努力推进程序监督,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南海救助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相关文档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青海]湟源公路总段加强汛期公路安全保畅工作
    贵州:强化安全管理 推广安全文化
    [北京]首批安全代驾员领证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