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国家邮政局今年重点推进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2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去年邮政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095亿元,业务总量完成1632亿元,快递业务量完成18.6亿件

  本报讯  (记者 孙妍) 记者从1月19日召开的国家邮政局2010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国家邮政局将重点推进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邮政地方立法,并争取在今后五年内,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快递企业。

  2010年是修订后的《邮政法》贯彻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要求,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全面提升邮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建立竞争有序的现代快递市场体系,全面提高邮政管理部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邮政行业科学发展。

  记者了解到,推进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工作,全面提升邮政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已列入国家邮政局今年工作的首要任务。

  马军胜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邮政管理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要继续配合、积极协调、重点推进有关方面逐项落实《邮政法》的各项规定,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出台的支持政策。同时,要认真结合国情、业情,借鉴国外经验,健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机制,激发邮政企业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内在动力,努力营造关心支持邮政普遍服务的社会环境。邮政地方立法要在坚持国家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切实结合各地实际情况,体现地方特色,循序渐进,质量为先,逐步建立覆盖全国、惠及全民、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邮政服务体系。

  会议还提出了快递发展的阶段性战略目标:到2015年,我国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构建便捷高效、安全有序、技术先进、布局合理的快递服务体系。

  对此,马军胜强调,要重点做好包括着力规范快递市场秩序、不断优化快递发展环境和积极支持邮政快递物流改革等在内的各项工作。要按照“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支持社会资源向快递企业开放,促进快递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消除快递发展的体制性制约。要着力提高快递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要鼓励规模较大的快递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逐步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和劳动密集型方向发展,形成合理的产业集中度。要支持中小快递企业发展即时的、同城的和区域的快递业务,激发市场活力。

  此外,对于邮政快递物流企业未来如何发展,马军胜明确表示,邮政快递业务与普遍服务业务分业经营,分账核算,邮政快递物流企业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市场竞争,遵循市场法则,是做大做强邮政快递物流企业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2009年,邮政行业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总体向好、结构改善的发展态势。据统计,全行业业务收入完成1095亿元(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业务总量完成1632亿元,规模以上快递企业业务收入完成4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7.3%;快递业务量完成18.6亿件,同比增长22.8%。



      相关文档
    青岛民生交通力求城乡融合均等
    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
    安徽:创新举措促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
    [安徽] 创新举措促交通公共服务均等化
    [青海]加快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