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坚定不移地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
《中国水运报》          2010年01月1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迎着新年的朝阳,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了,我们谨表示热烈的祝贺!这次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提出努力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谋划“十二五”发展和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总体要求,对于推进2010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交通运输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张德江副总理在会上作出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着力推进交通运输快速、高效、安全、绿色发展。张德江副总理的讲话,为交通运输发展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克服当前困难的有效措施,是提高‘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加快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转变的正确方向”。这是李盛霖部长对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高度概括。这些年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之所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是因为紧紧抓住了我国经济发展和战略转型的历史机遇,按照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求,在继承和坚持好的传统、好的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交通运输业转型,使之紧紧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高相适应,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求相适应。

  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要求我们必须把握好当前机遇。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转变发展方式,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对于交通运输行业来说,一方面,今年中国和世界经济形势发展趋好,为交通运输发展和交通运输企业摆脱困境创造了可期的外部环境;中央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加快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中央把加快发展方式的转变摆在更加突出和紧迫的位置,把调整经济结构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积极促进服务业发展,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了机遇。同时,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也为发展绿色交通和低碳特征的交通运输创造了新的更大的空间。

  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快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之在现代经济条件下合理配置资源,调整优化通道资源,促进综合运输枢纽合理布局和各种运输方式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各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成为综合运输体系框架下集约的基础设施系统、现代的运输装备系统和科学的组织保障系统。

  内河航运是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多种原因,我国内河航运发展相对滞后,直接影响了综合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的充分发挥。张德江副总理到长江专题考察调研,强调要把内河航运发展摆在重要位置。这次会上张德江副总理再次强调要加快内河航运发展,将内河航运作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重点,为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带动流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们必须把加快内河航运发展作为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的重要内容,抓紧制订“十二五”时期内河航运发展规划,真正发挥内河航运运能大、占地少、成本低、能耗小、污染轻、效益高的比较优势,提升内河航运的地位和作用,促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同时,要努力提高交通运输设施装备的技术水平和信息化水平;大力促进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倾力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行业;不断提高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能力。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大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大力推进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的转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定信心,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档
    [湖北]举办交通运输业纳税人“营改增”培训班
    交通运输业大力推行职场准入制2360多万人考取职业资格
    [山西]交通运输部《公路交通运输业节能减排法律法规制度体系研究》项目组到省厅调研工作
    [广西]柳州市与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签订《共同推动柳州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北京]委党组中心组组织交通运输业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专题辅导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