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一谈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交通报》          2010年01月2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在去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张德江副总理提出交通运输业要实现快速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协调发展。在今年的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他提出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两次同一性质的会议比较起来,他强调的内容既一以贯之,在继续强调“快速”的基础上又突出了今年要在高效、绿色和体系上下工夫。

  今年的形势与去年有联系又有区别。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十二五”打好基础的关键一年,改革发展的任务繁重。交通运输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交通运输快速发展、高效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提出了新的需求,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又提出了新的任务。继续加快建设、加快发展既是我国交通运输业自身需要,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我们要按照国家交通运输规划,加快建设综合运输体系,重点推进国家高速公路网、内河高等级航道网、机场和支线航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通瓶颈,搞好各种运输方式有机衔接,让客流、货流、信息流真正畅通起来。

  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更要注重推进技术进步,增强交通运输行业自主创新能力,重点推进信息化与交通运输的融合,不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装备技术水平,加快实现交通运输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优化行业结构、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和经营管理,提高运输效率和效益,实现交通运输快速高效发展。

  随着包括交通运输业在内的我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交通运输安全问题将越来越突出。因此,我们要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治安防范和应急管理,促进安全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交通运输行业是全国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要大力发展低碳运输,研究制定节能减排行业标准并监督实施,加强清洁车辆和替代能源的研发和应用,发展清洁、高效、快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建设与节约土地并重、与保护生态环境并重,始终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相互联系、相辅相成,是建设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应有之义,也是最根本的要求。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张德江副总理讲话精神上来,同心同德,拼搏创新,为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而奋斗。



      相关文档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青海]湟源公路总段加强汛期公路安全保畅工作
    贵州:强化安全管理 推广安全文化
    [北京]首批安全代驾员领证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