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以持续安全助力长江航运事业发展新跨越——长江海事局局长王茹军谈贯彻落实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精神
《中国水运报》          2010年01月2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张德江副总理在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快发展‘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内河航运,为内河航运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长江是内河航运的龙头。作为在长江航运系统工作的一名‘老兵’,我感到深受启迪、深受鼓舞、如沐春风、信心十足……”

  1月15日,长江海事局局长王茹军谈起张德江副总理在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然显得非常振奋——“海事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与张德江副总理提出的‘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密切相关、紧密相连——用现代监管手段,维持良好的水上航行秩序,确保不发生堵航碍航事故,并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帮助船方、港方提高船舶运行及港口生产效率,就是畅通和高效;确保不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不发生原油泄漏、危险化学品泄漏等危防事故,就是平安和绿色。”

  王茹军告诉记者:“可以说,海事工作的任何一方面做得不好或者落实不到位,都会对加快发展‘畅通高效平安绿色’内河航运带来极大的影响和制约。因此,我们也切身感到形势逼人、责任重大、时不我待。”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适任人才”队伍

  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的召开,为长江航运发展带来了新一轮大发展的机遇。那么,长江海事局该如何抢抓新一轮长江大发展机遇呢?王茹军告诉记者,海事部门代表国家行使职权。其职权行使的好坏,对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因此,最为重要的就是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执法规范、纪律严明、执法公正、保障有力、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王茹军告诉记者,为从精神上将广大海事干部职工凝聚起来,给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奠定思想基础,该局在全线广泛深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长江大发展 我们怎么办”的学习讨论活动,重点围绕“长江发展新机遇、单位面临新挑战、个人做出新贡献”等论题开展,要求‘一处一建议、一队一措施、一人一体会’,力争通过大讨论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同时,该局还汇编出版了《人和、坚韧、忧乐》内涵诠释文化丛书,收集了上千篇普通海事人员为长江航运发展而努力奉献的感人小故事,用干部职工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和激励干部职工尽职责、讲奉献、讲大局。

  其次,为使海事职工的面貌有一个新的改变,该局还以队伍正规化建设为目标,将全面推进半军事化管理做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半军事化训练方案,明确了半军事化训练的考核评比办法,力争通过半军事化训练,使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风貌有新的改变。

  另外,该局还尤为注重“适任人才”的培养,建立了一个由4000多道题目组成的长江海事官员应知应会题库。从今年起,每年都从题库中精选出100道题,印成小册子发给全体海事官员,要求每个人都能熟练掌握,并坚持每年一考、逢人必考。

  “相信经过几年的持续不断学习,长江海事队伍的综合素质一定会得到全面提升。”王茹军说。

  确保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是海事的天职和主业,确保长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稳定,是长江海事工作的最终目标和落脚点。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再现代化的监管设施、再科学的监管方案,最终都要靠人来完成。王茹军告诉记者,“因此,我们强调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履行好海事的安全监管职责,确保长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持续好转和稳定。”

  据王茹军介绍,2009年,该局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创造了全年客渡船零死亡的历史纪录。但是,长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基础还很薄弱,群死群伤等恶性事故的威胁仍然存在。

  “为不断提高科学监管和服务水平,突出重点,将有限的监管力量运用到最合理的位置,增强安全监管的针对性,控制、减少险情的发生,我们组织各分支局在辖区内广泛开展了风险源排查活动,并经多次筛选,总结锁定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十大风险源’,将其作为安全监管的重点、难点,并正在研究应对之策和查漏补缺的具体措施。”

  王茹军举例告诉记者,“客渡船‘三差两难’现象依然存在”是该局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十大风险源”之首。可是,该局辖区共有渡口958道,海事人员不可能对每一个渡口都进行24小时不间断驻守盯防。为此,该局正着力开展重点客渡船码头CCTV系统建设和重点客渡船雷达配备安装工作,优先在各分支局辖区隐患最大的客渡船码头建设CCTV系统,在重点客渡船上配备安装雷达装置,使搜救中心工作人员足不出户,就能随时监控到客渡码头、船舶的状况,达到“物防、人防、技防”的三统一,杜绝超载航行、冒雾航行等现象的发生。

  针对“非运输船舶非法载客时有发生”这一风险源,王茹军告诉记者,该局辖区沙洲有55个,常住人口超过32万人,耕作的农作物超过55万亩。大部分沙洲上无正规渡口和渡船,农用船成了这些居民耕种收获、物资运输和交流等必不可少的生产工具。虽然长江海事局五小船舶管理规定明令禁止这些农用船舶载客。可事实上,因生产生活必需和客观交通条件的限制,完全禁止这些船舶载客是不可能的。

  “如何能寻找到一个既考虑到实际情况又能确保安全的最佳结合点?在充分调研考证的基础上,我局出台了协助地方政府管好农用船的实施意见,建议地方政府在农忙季节、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允许农用船在不超载的情况下适度载客,建议由地方政府做好组织、备案、人流预测等工作,并主动和海事部门提前沟通,由海事部门派出船艇和人员,现场驻防盯守,以保证不发生群死群上的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王茹军说:“另外,每年在长江干线行驶的船舶近70万艘次,海事人员根本不可能对每一条船舶都实施安全检查。为此,我们还创造性地推行了船长声明制度,每次报港签证,都要由船长填写声明单,承诺该船船员适任、船舶适航、积载合理、无夹带危险品、对本航段的水情等安全事项均已了解掌握等等,并签字确认生效,促使船长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安全管理职责,和海事人员一起,共同确保航行安全。”

  王茹军满怀信心地说:“今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长江海事局一定会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畅通、高效、平安、绿色’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在内河航运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监管现代化、基础信息网络化、联合执法一体化’建设,以持续稳定的长江水上交通安全形势,为长江航运事业发展新跨越营造和谐的氛围。”



      相关文档
    2012年10月22日长江主要港口水位
    2012年10月21日长江主要港口水位
    2012年10月20日长江主要港口水位
    10月22日11点长江沿线各主要城市天气
    10月21日22点长江沿线各主要城市天气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