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努力推进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综合运输体系建设——论贯彻落实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水运报》          2010年01月2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努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逐步形成综合运输体系框架下集约的基础设施系统、现代的运输装备系统和科学的组织保障系统。建设综合运输体系,是经济社会和交通运输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要求,也是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把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作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首要任务,积极探索,扎实推进。

  综合运输体系,指的是各种运输方式在社会化的运输过程中,按照各自的技术经济特征和比较优势共同构建形成的布局合理、优势互补、分工明确、衔接顺畅的运行系统和服务系统。党的十七大把加快发展综合运输体系作为一项战略任务,要求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高效、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发展综合运输体系,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这是中央赋予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任务。对于加快交通运输的转型升级,支撑我国现代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增长,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需要实现基础设施网络系统的集约化。要统筹规划衔接,建立综合运输规划体系。要合理配置资源,调整优化通道资源利用,促进综合运输枢纽合理布局和各种运输方式优势互补,逐步实现各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

  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需要实现运输装备系统的现代化。要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运输基础设施和装备,注重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推广应用,不断提高运输装备的科技含量,逐步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安全性、便捷性和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需要实现运输组织保障系统的科学化。要加强多式联运等综合运输政策和标准规划的研究制定和推广应用。要推进综合运输管理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高交通运输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内河航运是构建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我国内河航运发展相对滞后,已经成为综合运输体系中的一个薄弱环节,直接影响各种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综合效率充分发挥的被动局面。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的指示精神,把加快内河航运发展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有效举措和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发展的重要内容,抓紧制订“十二五”期内河航运发展规划,完善政策导向和法规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加大投资力度,促进内河航运绿色环保优势的发挥。

  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我们要按照会议部署,围绕建设畅通高效安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目标,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集约化、运输装备系统的现代化、运输组织保障系统的科学化,进而形成“布局完善、功能协调、衔接顺畅、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高效低耗”的综合运输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相关文档
    [浙江]杭州市运管局开展行业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逐车逐线排查整治长途客车隐患
    [青海]湟源公路总段加强汛期公路安全保畅工作
    贵州:强化安全管理 推广安全文化
    [北京]首批安全代驾员领证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