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2010,海事亮点抢“鲜”看
《中国交通报》    吴冰 王楠      2010年01月26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走过2009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考”之年,我们迎来了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新一年——2010年。

  这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是夯实“十二五”发展基础的调整之年,更是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实现交通运输事业畅通、高效、安全、绿色发展的关键之年。  

  这一年,全国直属海事系统服务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的重点内容是什么?水上交通安全监管能力和手段会发生哪些新变化?海事软实力建设方面会有哪些突破和亮点?日前,本报记者对话14位直属海事局局长,请他们跳出海事看海事,结合实际谈发展,为新一年海事工作谋篇布局。

  上海海事局局长徐国毅:做好世博水上安保 展现交通时代形象

  2010年,上海海事局承担世博水上安保及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双重重任。其中,尤以历时半年的世博水上交通安全工作为重,既有机遇,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目前,世博安保的大量基础工作全面铺开,我们不仅在局内设立了世博工作领导小组和交通管控及应急工作小组,还独立组建了上海海事局世博办事处,在世博核心区域,抽调大量先进船艇和全局最精干的人员充实到世博安保一线;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世博交通管控和应急方案,包括13个应急预案;加强了技术装备和信息技术保障,在核心区加密了CCTV,建设了黄浦江AIS基站,对进出世博核心区的船舶实行全程监控和引导。此外,我们还将加强宣传策划,让上海市民和社会各界,包括整个交通系统、海事系统,都能支持和帮助我们做好服务世博的工作。

  在世博园区,有我们上海海事局的一个基地。目前,我们正和兄弟单位联手,按照这次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来体现我们交通行业绿色环保、科技创新、服务大众的理念,努力将其打造成我们的交通馆、海事馆,把最好的形象、最先进的设备、最创新的理念充分展示给社会,体现交通行业领先于时代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这是我们的第二个目标。

  世博安保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其中肯定有很多矛盾、很多突发事件、很多要协调的事,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一平台,锻炼、培养和发掘出一批具有领导能力、具有专业水平的干部,促进海事人才队伍的成长。这也是我们的第三个目标。

  天津海事局局长张宝晨:加强能力建设 在滨海新区开发中扮演重要角色

  2010年,天津海事面临新的考验和挑战:一是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速度迅猛,我们不仅面临着传统海上交通安全的管理压力,也面临如何深度融入新区开发过程并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问题;二是天津海事局负责连云港以北整个北方海区的航海保障,能不能充分发挥作用,为整个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也是个重要课题。

  今年我们提出了加强能力建设几条路径,其中一条是“盘活资源、提升士气、加强管理”。盘活资源,就是要通过合理配置和技术改造,让现有资源发挥最大效能,使队伍越来越具有战斗力;提高士气,就是打造饱满的精神状态、强烈的责任感、良好的文化氛围,让队伍更有向上和开拓创新的境界;加强管理,就是要运用现代科学管理理念和方法,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能,并与北方的辽宁、山东、河北海事局携手合作,通过“一盘棋”运作,使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

  总之,在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过程中,海事不能仅仅关注安全和环保,还应尽快提升能力,通过高效和深度的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我们力争用3到5年时间,把天津海事局打造成科学监管的试验田、海事应急的急先锋、航海保障的先行者、海事科技的新高地、服务发展的排头兵。

  辽宁海事局局长侯景华:合理配置资源 推进海事科学发展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对海事资源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0年,辽宁海事局将做好三个配置:一是人员配置,二是机构配置,三是信息资源配置。三个配置中,人员配置是主要的。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加快,港口建设突飞猛进,我们的机构设置已经落后于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机构的配置也应该列入当前海事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关于信息方面,我想作为一个省级海事局,内部信息能否共享,关系到我们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能否提高的问题。

  因此,要切实推进执法资源的整合,使各种资源能够做到共建、共享,达到科学化发展。

  河北海事局局长李青平:双线并行 做地方经济发展的鼎足力量

  河北海事局2010年将深入推进实施中期发展战略目标,大力加快内外两条线的协调发展,有效监管、突出特色,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内线方面,首先要培树和发扬以“责任、奉献、荣誉、高效”为内容的海事核心价值观;二是要深入推进海事综合管理体系的运行,强化规范管理;三是要继续推行半军事化管理,打造铁的纪律,培养海事人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外线方面,一是要以海上船舶航行安全、防止船舶污染为主线,采取一切措施确保电煤运输安全,确保国家经济血脉畅通;二是要当好顾问,指导企业解决海上安全运输中的实际问题,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河北海事局的中期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一个定位”,打造“三个品牌”,建设创新型一流海事管理机构。“一个定位”是指河北海事局要成为为区域沿海经济发展和海上交通运输安全保驾护航的鼎足力量;“三个品牌”是指打造散货运输船舶安全监管品牌、打造沿海港航工程建设海事监管品牌、打造海事规范管理科学发展品牌。到“十二五”末,河北海事局将成为具有“一流监管、一流队伍、一流形象”的创新型一流海事管理机构。

  山东海事局局长袁宗祥:率先实现科学监管 率先提供优质服务

  山东沿海是全国水上交通安全重中之重的水域,具有安全风险高、环境敏感度高和民生关联度高的“三高”特点,海事工作任务艰巨。2010年,我局确立了努力建设“海事强局”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率先实现科学监管、率先提供优质服务”的发展战略。

  为保证“两个率先”,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务必在提供优质服务方面,特别是在服务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服务好水运现代化、服务好人民群众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二是强化忧患意识,务必在实现科学监管,特别是在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上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好监管责任。三是强化责任意识,务必在努力建设海事强局,特别是在实现山东海事新一轮发展上有所作为。

  具体推进手段方面,将着力加强科学监管和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探索“2+N”科学监管模式,以建设高素质的海事执法专业队伍和“两全一快”现代化监管系统为核心,切实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船舶、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继续深化滚动式安全隐患排查机制,推进网格化管理研究和实施,努力把李盛霖部长在视察我局工作时提出的“山东海事各项工作要走在全国海事系统前列”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

  海南海事局局长杨盘生:研究应对新问题 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0年,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拉开帷幕。为国际旅游岛建设保驾护航,是海事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今年,游艇和国际邮轮将大量进入辖区海域。如何在现行管理规定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新的管理措施和办法,做好对这类船艇的管理,是海南局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另一方面,海南将加大对西沙群岛和无人居住岛屿的旅游开发,海事要积极做好配合和服务,也是一项工作重点。此外,要在《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的宣贯方面下工夫,辅助地方政府推进防污设备、防污队伍的建设,帮助其建立相应的应急计划、应急设备,为海南绿色之岛的建设贡献力量。

  浙江海事局局长高军:严格监管保稳定 优质服务促发展

  新的一年里,浙江海事局要以安全监管为中心,以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为任务,谋划好“十二五”发展规划,着眼于“四型”海事建设,依靠人才强局、科技兴局、管理治局,努力做到严格监管保稳定,提高素质强能力,优质服务促发展,创建品牌树形象。

  一是以水上安全监管为中心,努力促进浙江平安海区工程建设。加强规律研究,构建风险防范预控机制;强化监管力度,健全水上安全长效机制;加强应急处置,完善水上应急反应协作机制。二是以“三个服务”为努力方向,积极融入和服务浙江“港航强省”发展战略。落实省部协议,提供海事优质创新服务;加强协调合作,提高服务“三渔”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品牌战略,提升海事公共服务的形象。三是以“三个风险”防控为抓手,不断加强和改进海事管理工作。防控安全风险,突出重点防范,全力维护辖区水上安全形势的稳定;防控执法风险,突出依法履职,强化责任意识和责任追究力度;防控廉政风险,突出队伍建设,以正规化带动政风行风建设。

  此外,要大力推进巡航救助一体化、动态执法网格化、应急指挥可视化、政务服务电子化建设。

  福建海事局局长陆鼎良:提高社会满意度 推进海事管理创新

  福建海事辖区有几个特点,一是对台事务多,要求我们的政治敏感性强;二是台风多,要求我们应急反应要快;三是通航环境比较复杂,要求我们监管水平要高。

  针对这些特点,我们将把抓安全、抓服务、建设“四型”海事作为新一年的工作主线加以推进,具体说来:一要抓好安全工作,尤其把对台的直航船舶作为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二要做好服务,支持海西建设和发展。重点是服务大港口、服务对台、服务航运业、服务口岸开放、服务船员产业发展;三要通过抓基层、抓基础、抓落实,建设“四型”海事,提升软实力。

  今年的交通工作会议强调了要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为此,海事人必须转变观念,把海事管理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把地方政府和企业关心、关注的事作为海事部门的工作重点加以研究,找到突破点,破解难题,形成长效机制,实现管理创新。在内部,我们还要倡导这样一种理念,即把“社会满意度最高”作为检验工作好坏的标准,实现海事事业的创新发展。

  广东海事局局长梁建伟:着力三件事 件件盯落实

  今年的全国交通工作会议和直属海事系统工作会议已经为2010年海事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但关键还是要抓好落实。

  我在思考,广东海事工作今年要重点做三件事:一是争当有广东特色的海事排头兵;二要抓好两项建设,一个是基础,一个是基层;三要推行三大战略,即人才强局、科技强局、文化建局战略。抓好了这三项,广东海事工作就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具体谈2010年广东海事的发展目标就是:以转变工作作风为着力点,以海事处建设为重点,以办公信息化为抓手,以开展宣传杨庆文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基础、基层建设,不断推进内部管理体系化,实现海事监管效能化、行政执法规范化、行政管理公开化、队伍建设程序化、支部建设品牌化。

  深圳海事局局长张建斌:构建深圳海上安全特区 实现海上安全长治久安

  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深圳辖区港航企业的效益受到很大影响,如何提升海事对外管理服务的层次,处理好监管、安全、服务的关系,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是深圳海事局2010年面临的主要课题。

  首先,我局将继续推进2009年开始实施的构建深圳海上安全特区、推进海上安全长治久安的工程,计划用3年时间,基本形成一个较独特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海上安全环境,为港航企业提供公平、公正以及安全、有效、便捷的海上环境。自2005年起至今,辖区水上交通事故率有效控制在万分之0.4以下,这在国际上也不多见。此外,我们强调要让行政相对人感受到四个“特别”:一是深圳海事的监管特别规范;二是在深圳辖区航行特别安全;三是海事提供的服务特别优良;四是海事人办事特别公道。这四个“特别”就是深圳海上安全特区的明显特征。

  2010年,我们还要继续推进服务型海事建设,转变服务理念,向社会输出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一是继续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帮助企业减少运输成本,提高生产效率;二是利用“深圳海上安全服务链”这个活动平台,延伸“和谐发展”的理念,使管理部门和行政相对人共同利用这一平台,解决一些难点热点问题;三是积极推进深圳与香港海事机构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推动深港两地海事机构“海事管理一体化”。

  江苏海事局局长张同斌:构建智能管理链 打造数字化海事执法新模式

  2010年,江苏海事的重点工作体现在下面两个方面:

  一是加强软实力建设,继续深化内部管理。今年3月,我们将有一项“职权责任分级管理”的课题研究成果出台。届时,我们将把这一课题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内部管理上,通过“权力从何而来、权力要赋予什么人、分配到哪些职能部门”等内容的分析研究,明确界定权责关系,为下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打好基础。

  二是要深化完善执法模式改革,重视资源的整合和配置,建设数字化海事执法的新模式。具体说来就是要构建以指挥中心为轴心,以综合地理信息系统(GIS)为平台,以海事人员现场智能化办公为核心的智能化管理链,在安全监管上做到随叫随到、指哪儿打哪儿。经过3年的准备,现在,我局的信息化手段已经实现了突破,GIS监控系统的开发已经到位,指挥中心也建设了一批,数字化海事执法可谓水到渠成,将于今年在我局所有的分支局推广到位。

  广西海事局局长李国凯:全面履责 实现海事发展跨越提升

  按照广西海事发展纲要,从2010年到2012年这三年,是广西海事跨越提升阶段。据此,今年海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履责、跨越提升”,重点抓好下列五项工作:

  一是抓好水上交通客运管理,特别是渡口渡船管理。广西2009年水上交通客运量是3700万人次,有1188道渡口、3400多艘渡船,客运管理压力很大。今年我们将在客运尤其是客汽渡管理上出台一些新措施;二是要加强船舶防污的管理,以贯彻《防止船舶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为契机,加强船舶防污管理,主要是建造中型溢油应急回收船,建设中型的溢油应急设备库,打造溢油应急队伍;三是加强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尤其要突出服务一湾(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一江(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充分发挥海事专业优势,为港航发展献计献策,为重点工程保驾护航,让船舶进出安全畅通;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软实力。广西海事职工的平均年龄只有35岁,我们将加大培训、交流、轮岗力度,让年轻同志尽快成材;五是加强基础、基层工作,实现沿海和内河海事管理的和谐发展。

  长江海事局局长王茹军:推进“五化建设” 服务“四个长江”

  发展内河航运,长江航运无疑是重点,应该说这为长江航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长江海事如何加快发展,适应新的形势,适应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新的课题和挑战。

  目前长江海事局正在全局开展“长江大发展,海事怎么办”的大讨论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查找我们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同时,使广大海事干部职工统一认识,提振信心,增强加快长江水运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提出了长江海事“五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即以人才强局为战略,创建“学习型、责任型、服务型、创新型”长江海事,实现队伍正规化;以安全监管为中心,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监管现代化;以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全面加强“一面旗”建设,实现执法规范化;以电子政务为方向,不断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实现信息网络化;以服务黄金水道建设为大局,合力打造“四个长江”——平安长江、数字长江、阳光长江、和谐长江,实现联合执法一体化。

  黑龙江海事局局长王俊波:深化合作机制 提升监管水平

  今年黑龙江海事工作的重点内容是:深化三个机制,即深化对俄合作机制、省际合作机制、与省内相关部门合作机制。打造四个平台,即打造安全监管技术平台、应急处置技术平台、内河船舶检验技术平台和信息化技术平台。加强五个建设,即加强基层海事处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精神文明建设。

  结合上述工作重点,黑龙江局要进一步提升水上安全监管的水平,加强应急预案的制定,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加大海事人才培养力度。此外,我们还将加强海事文化建设,继续开展“爱岗敬业、爱局如家”,“按章办事、依法行政”,“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的三项教育,并通过文明创建工作提升队伍素质和海事形象,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相关文档
    [重庆]潼南县交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呈现三大亮点
    [天津]港国产车出口成亮点
    [青海]2012年上半年海西州交通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2012中国航海日活动的特色亮点
    [北京]市交通委谋划2012年交通依法行政亮点工程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