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交通运输还是要大发展——张德江与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代表座谈侧记
《中国交通报》    彭燕      2010年12月30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2月28日19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来到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现场,和会议代表们座谈,听取基层交通运输单位负责同志的汇报和意见建议,并作重要讲话(相关报道见《中国交通报》12月29日1版)。这种互动、创新的会议形式,在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还是第一次。

  “交通运输还是要大发展”、“航运服务业潜力很大”、“国家积极支持国有大型企业走出去”……对每位同志的发言,张德江副总理都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超前发展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刘小明第一个发言,他介绍了北京市公交优先发展实践的情况,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确定公共交通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社会公益性定位,明确公共交通设施用地优先、投资安排优先、路权分配优先、财税扶持优先的政策。二是必须体现以人为本,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三是不断改革创新,坚持科技、体制机制创新。他建议加快公交立法步伐,加大对地方交通枢纽、公交场站建设的扶持力度。

  张德江肯定了北京市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拥堵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涉及到城市规划、交通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他希望北京市在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难题上为全国作出示范。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江维汇报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十一五”以来,该区把农村牧区公路建设作为民生工程,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步伐,全区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3.2万公里,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

  张德江表示,内蒙古交通运输取得的成绩难能可贵,他特别赞成内蒙古在农村公路建设中提出的坚持建设标准宜高则高、宜低则低,量力而行的原则。他强调:“交通运输还是要大发展,要超前发展,快速发展,但一定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好事办好。”

航运服务业大有可为

  张德江副总理一直非常关注内河航运发展情况,去年到长江进行了专题调研。对于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志慧的三点建议,即加快长江中游航道系统整治、尽快设立武汉(阳逻)保税港区、加大内河航运建设资金支持,他明确表示,国务院十分重视内河航运发展,“十二五”期间,将加快推进以长江、西江为重点的内河水运发展。这些建议有的已经纳入“十二五”规划内容,有的已经实施。

  我国已经是海运大国,但在航运服务业方面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很大。宁波市交通局局长劳可军介绍了宁波依托港口优势,抢占物流信息化制高点,发展第四方物流市场的经验。张德江在点评时说,航运服务业大有可为,潜力很大,在船舶注册、税收、金融服务、信息服务、油品供应服务等方面,有很多文章可以做。宁波开了个头,其他有条件的港口都要好好抓一下。

当前是“走出去”的绝佳时期

  2005年到2010年,总资产从701亿元增长到3400亿元,营业收入从833亿元增长到2750亿元,利润从35.6亿元增长到110亿元,正如张德江副总理的评价,中国交通建设集团不简单,经营业绩、施工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介绍了“十一五”期间企业做大做强的经验,并就内河水运、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断头路”建设,以及企业“走出去”等问题提出建议。张德江表示,交通运输业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前景广阔,企业“走出去”条件具备、机遇难得。当前是“走出去”的绝佳时期,要加强宏观指导和服务,积极推动交通运输国有企业开展海外工程承包和发展劳务外派,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交通运输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形象的窗口

  座谈会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长江引航中心南通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姚泽炎作为劳模代表发言。这位先后为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600艘船舶提供引航服务、安全引航63万公里的金牌引航员深情地说:“我深爱长江引航这份事业,当我融入引航工作,当我站在驾驶台上,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张德江在点评时说,姚泽炎在不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他的事迹令人感动和鼓舞,交通运输行业涌现了很多像姚泽炎一样的先进人物。交通运输是窗口行业,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交通运输也是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形象的窗口,需要更多像姚泽炎这样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从业者。

  六位代表的发言,从不同方面体现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状况和精神风貌,张德江副总理的点评言简意赅、生动深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指示,认真研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

  两个小时的座谈中,与会代表们用一次次热烈掌声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会后他们纷纷表示,张德江副总理在百忙之中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视和关心。“十二五”时期,是交通运输加快发展的黄金机遇期,要把握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等关键词,再接再厉,加快构建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综合运输体系。



      相关文档
    [内蒙古]组织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
    [山西]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城际道路运输推广天然气汽车应用山西汽运集团被交通运输部列为试点单位
    [四川]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
    [山西]屯留县交通运输局推行“113”制 创新行业安全管理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采取六项措施做好道路运输防汛工作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