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李盛霖在国家邮政局2011年工作会议上强调 再接再厉开创邮政行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国家邮政局2011年工作会议1月11日在北京开幕,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盛霖出席会议。他强调,邮政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本次会议的部署,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不断提高邮政行业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用邮需求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邮政行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据悉,“十一五”期间,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年均增长17%,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5%,其中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22%,快递日业务量突破1000万件,继美国、日本之后排名世界第三。邮政行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基础产业作用,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盛霖充分肯定了“十一五”邮政事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他强调,“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到2015年,我国要初步形成涵盖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的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邮政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产业和公共服务业,是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进一步推动邮政业科学发展,李盛霖提出五点意见。

  第一,切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邮政行业科学发展。

  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继续推动邮政行业加快发展,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具体要深化邮政主业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快结构调整,实现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快递物流业务和邮政金融业务以及国际与国内、城市与乡村、不同区域、不同所有制邮政业务的协调发展;做强邮政企业;做大快递企业,构建“便捷高效、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

  第二,认真做好邮政普遍服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积极贡献。

  行业管理部门和邮政企业都要把做好邮政普遍服务作为重要任务。要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逐步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水平适度、可持续发展”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要提高网点覆盖率,完善网点服务功能,加快邮件传递时限,完善安全保障措施,不断提高邮政普遍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普遍服务保障机制,推进建立普遍服务质量与财政补贴挂钩、邮政普遍服务与邮政企业负责人考核挂钩的机制。

  第三,不断加强行业监督管理,更好维护用户合法权益。

  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坚持“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把政府职能转变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不断健全政府监管、行(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邮政行业监管体系。

  第四,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努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第五,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为邮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李盛霖表示,交通运输部党组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邮政工作,特别在法制建设、规划衔接、政策协调等方面做好服务,支持国家邮政局履行好职责、开展好工作。



      相关文档
    国家邮政局公布2012年9月份邮政行业运行情况
    邮政局抓紧研究三级管理工作衔接
    邮政局抓紧研究三级管理工作衔接
    邮政局抓紧研究三级管理工作衔接
    杨传堂在国家邮政局调研时强调不断提升邮政公共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