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报告解读

回顾 总结 谋篇 布局 开创邮政行业科学发展新局面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十二五”推动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  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

  “十二五”时期行业发展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简称《邮政法》),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重点,以强邮惠民为目标,深化邮政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增强服务能力,健全保障机制,满足社会需求,推动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邮政行业开拓创新,转型升级,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重要时期。邮政行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处在实现跨越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转型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多年的改革发展为行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基础和制度基础。中央更加注重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发展服务业以及加强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一些重点地区正在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为邮政行业科学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邮政行业与电子商务和制造业、商业贸易、金融业等不断融合,信息传递、物品递送和资金流通更加频繁,对邮政行业的服务需求不断扩大,为行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经过几年的发展,我国邮政市场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企业的网络规模、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邮政行业所处的环境更加复杂,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邮政行业规模尚小,生产力水平不高,且发展不均衡,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用邮需求,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能很好地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行业发展与改革不平衡、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依然突出。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行业队伍素质有待提高,还缺乏核心能力强、竞争实力强、辐射能力强、拉动能力强,具备国际水准的大型企业。特别是通信技术和多媒体的快速发展对行业原有发展模式提出了严峻挑战,行业面临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显现,行业处于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行业管理的基础依然薄弱,管理体制和机制仍待完善,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监管需要进一步加强。必须准确把握形势,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环境变化,有效解决问题矛盾,推进“十二五”时期邮政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十二五”时期,我国邮政行业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概括起来就是一二三。

  一是贯穿一条主线。

  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消除制约邮政行业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向生产性服务领域拓展,向与商贸、金融、电子商务和制造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转变,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二是构建两个体系。

  体系一:构建“覆盖城乡、惠及全民、水平适度、持续发展”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增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体系二:构建“便捷高效、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打造快递竞争新优势。

  三是实现三大目标。

  目标一:加快发展步伐。做大行业规模,实现业务收入翻一番,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继续提高。全行业业务收入(不含邮政储蓄直营收入)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0.5%,新增就业岗位30万个以上。

  目标二:提高服务水平。优化邮政和快递服务网络布局,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基本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和行政村村邮站建设,基本实现乡乡设所,村村通邮。推进城镇居民住宅楼信报箱建设,有效提升信报箱覆盖水平。邮政网点平均服务人口达到2.2万人。邮件全程时限、投递频次和深度不低于《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的要求。全国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平均得分75分以上。构建多品种、个性化服务的快递产品体系,提高当日递、次晨达等限时产品的比重。重点快递企业省会及重点城市间快件72小时投递率达到90%。重点快递企业快件跟踪查询和信息反馈的便利性、及时性和准确性大幅提升。骨干快递企业达到《快递服务》标准。快递服务的社会用户满意度达到70分以上。

  目标三:增强竞争能力。推动邮政行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把快递培育成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邮政企业整体运营规模进入世界500强;形成一批具有良好社会信誉、技术先进、网络顺畅、业务收入超百亿,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构建两个体系,实现三个目标,重点要做到五个坚持。

  坚持科学发展主题,紧抓战略机遇期,推动行业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目前,我国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依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邮政行业面临的主要矛盾依然是发展能力和发展水平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不断提升的用邮需求。邮政行业的第一要务仍然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发展不动摇,紧紧抓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把发展目标落实到惠民、便民、富民上,把发展举措落实到适应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需要上,把发展的要求落实到邮政行业管理的具体行动上。大力提升邮政行业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基础性产业的重要作用;大力提升邮政服务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用邮需求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公共邮政服务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力提升邮政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邮政促进“三农”发展的重要作用,增强竞争能力,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坚持转变发展方式主线,紧抓战略转型期,推动行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建设现代邮政业。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动行业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要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着力优化市场主体结构、网络结构、业务结构和区域发展结构。要深化邮政主业改革,充分发挥邮政作为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的作用,加快邮政快递物流改制上市,做大做强邮政企业。要推动企业实施结构优化、机制转换、资源整合、科技引领和人才强业战略。要全力提高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大力加强基础基层建设,全力提升软实力,培育若干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服务品牌。要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走低碳、绿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邮政企业各业务板块间、国际与国内业务、城市与农村业务、不同区域业务以及不同所有制企业的协调发展。充分发挥网络、品牌、核心能力优势,由依靠增加外延投入向依靠科技进步、改革创新、从业者素质提高转变;由注重规模增长向规模、结构、效益、安全并重转变。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邮政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公共邮政服务均等化。

  “十二五”时期是提升邮政普遍服务的关键时期。要以推进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为战略方向,以扩大邮政基础网络覆盖面、均衡城乡服务差异、促进服务水平和服务内容提升为工作重点,着力加强农村、西部及边远地区邮政普遍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邮政普遍服务质量效率。全面贯彻落实《邮政普遍服务》标准,适时调整提高标准水平,推动发达地区邮政普遍服务达到更好水平。推动各级政府抓紧出台支持邮政普遍服务的政策措施。健全邮政基础设施投资保障机制。按照“统筹规划、条块结合、分层负责、联合建设”的十六字方针,贯彻落实好国家对西部和农村地区发展政策,进一步强化邮政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抓好城乡营投网点建设工作。推进“村邮户箱”工程。加快建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形成权责一致的邮政普遍服务保障和监督机制。积极推动完善邮政普遍服务补贴、监督机制和邮政企业绩效考核机制。积极推动建立与行业管理体制相适应的邮政业务资费管理制度。积极推进邮政企业发展农村物流,健全服务“三农”长效机制,做好邮政服务“三农”工作。依法全面加强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企业自律。研究建立邮政普遍服务水平监测和综合评价体系。以网点、时限和质量监管为重点,强化邮政普遍服务日常监督。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惠及全民、水平适度、持续发展”的公共邮政服务体系,适应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坚持技术创新、服务升级,促进快递大发展上水平。

  快递是现代服务业,推动快递大发展、上水平是全行业肩负的历史责任。“十二五”期间,要继续下大力气优化快递发展环境,积极鼓励快递企业创新运行机制,推动企业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融入产业链、服务链和供应链,促进快递服务与电子商务、制造业协同发展,依托综合运输体系,增强能力建设,优化网络布局,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品质,增强运作实力,打造服务品牌,加快向综合型快递物流运营商转变。促进网络化、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发展上规模、管理上层次、服务上水平,能力上等级。要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政策,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加快实施以企业为主的“走出去”战略。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快递企业,基本构成“便捷高效、竞争有序、技术先进、服务优质”的快递服务体系,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以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为核心,全面履行管理职能,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不断深化认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深入贯彻实施《邮政法》,做好配套法规制度建设,完善邮政市场监管体制和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机制,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以法规保障发展,以规划引领发展,以政策扶持发展,以标准规范发展,以服务促进发展。全面加强邮政管理队伍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清正廉洁的要求严格依法行政,把《邮政法》各项要求规定落到实处,切实承担起邮政普遍服务和邮政市场的监管重任,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光荣职责,促进行业又好又快发展。要持续推进监管体系和支撑体系建设,要实现重大突破,基本实现权责一致、能力与任务相匹配。邮政外事工作要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整体外交,服从服务于国家邮政局中心工作,积极为行业改革发展服务,为提升行业管理水平服务,开创国际合作及港澳台工作新局面。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促进行业精神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达到新水平。为努力实现邮政行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提供精神动力和政治保证。

  2011转变发展方式 做到四个强化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把邮政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年度工作中去,努力保持邮政行业良好的发展势头。

  推进发展方式转变,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发展。

  大力推进邮政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拓展电子商务、代办保险、代办代付以及新农保业务。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发挥网络优势,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培育服务热点,着力发展实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融合型业务。引导企业细分市场需求,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产品体系。推动行业与电子商务、制造业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建设适应电子商务和制造业发展的服务体系。推进区域产业结构优化,促进不同区域产业协调发展,实施好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区域发展规划。

  要把改善服务、提高质量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环节抓紧抓好。指导重点企业建立以“迅速、准确、安全、方便”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通过规范服务提高全网服务质量。要求企业提出落实承诺、达到承诺服务标准的办法和措施。要求企业推进内部流程优化,严格落实业务操作规范,减少邮件快件破损、毁坏和丢失。要求企业改善售前和售后服务,维护用户合法权益。加强中秋、年末等业务高峰时段邮件、快件疏运递送组织协调和服务督导。

  引导支持企业加强基础网络建设,强化全网管理,优化作业流程和调整网络布局,提升全网能力。加强重点地区资源综合利用,促进资源整合和能力提升。协调公路、民航、铁路等运输政策,努力实现邮政和快递网络与各种运输方式的无缝衔接、快速转换、快速递送。继续落实好与民航协同发展政策,协调增强航空运力资源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南京邮政航空速递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加强重点区域分拨中心和配送中心建设。加强重点城市邮政网点和快递揽投点建设。推动重点地区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开展甩挂运输试点。继续做好汶川、玉树、舟曲等地灾后重建工作。

  进一步推进邮政普遍服务业务和竞争性业务分业经营、分帐核算,加快推动邮政速递物流改制转型,形成邮务、速递物流和代理业务相互协调、互促共进的发展机制;引导快递企业健全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科学有效的企业内部管控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健全完善与上下游产业链间的协调发展机制;大力促进行业科技进步。坚持用科技促三流合一,推产业升级。组织编制行业科技发展规划和标准化发展规划。出台科技发展政策。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加强科技创新系统规划,不断提高设施装备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便捷化、信息化和标准化水平;针对行业基础、共性、重大技术难题开展研究,争取在地址库、.POST研究应用等方面有重大突破;为邮政行业与科技研究机构的交流牵线搭桥;继续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将《快递服务》标准提升为国家标准。研制快递服务跟踪查询信息要求、快递生产安全等标准。适时将用户代码、机构代码等转化为行业标准。编制快递与电子商务信息系统对接标准化指南。

  鼓励优势企业开展兼并重组。鼓励强强联合,提高规模效益。鼓励关联企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实现一体化经营。鼓励外部资金进入和重点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拥有知名品牌的大型企业。支持企业稳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向社会推荐服务好、品质优、有诚信的品牌企业。建立企业联系制度。

  强化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提升邮政普遍服务质量和水平。

  制定出台《邮政企业寄递服务规范》、《边远地区邮政普遍服务标准》、《无法投递又无法退回邮件管理办法》。拟定《邮票发行数量管理规定》,修订纪特邮票选题原则。

  全力推进空白乡镇局所补建工作。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完成2010年建设任务,配合下达2011年局所补建项目投资计划,推动西藏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乡镇局所补建工作。推进城市邮政服务网点建设。推进“村邮户箱”工程建设。将信报箱建设纳入《居民住宅楼设计规范》,继续开展新建居民住宅楼信报箱设置专项检查。积极将村邮站建设纳入地方新农村建设规划,努力探索村邮站长效运营机制。

  推动建立邮政普遍服务基金制度。推动“财政补贴预算和邮政普遍服务水平标准”、“邮政服务质量和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的双挂钩联动机制。推动地方政府制定支持邮政普遍服务办法。积极发展农村邮政物流。

  依法做好撤销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的邮政营业场所和停止办理或者限制办理邮政普遍服务业务的审批。组织开展贯彻执行《邮政法》监督检查、邮件时限测试等各项监督检查,做好满意度测评工作。完善普遍服务监管报告制度。贯彻实施《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办法》,依法加强邮票发行监督管理。做好“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和“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等纪念邮票图案审查和发行计划的监督实施。

  强化邮政市场监管,促进快递业务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进一步完善快递服务评价体系。完善指标设置,做好满意度调查和时限测评,适度扩大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测试范围,有效引导社会消费;充分发挥消费者申诉中心作用。做好申诉处理和统计分析工作,促进企业提高服务质量;逐步施行快递企业分等分级管理。制定完善分等分级管理办法,构建快递服务诚信管理体系。根据快递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质量、信用等综合情况,按规模分等,按服务分级,并根据不同等级采取不同的监管措施。引导企业诚信创业,守法经营,规模发展,优质服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重点城市间开展快件延误的整治工作。定期公布各重点企业的运行时限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落实自律公约,提升自律水平。

  在全国开展“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用户权益”执法检查,重点取缔未经许可的非法经营,整顿超范围经营,依法查处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行为。健全完善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制度。加强代收货款管理。查处经举报核实的虚假快递网站。逐步统一管理快件码号资源。努力协调解决消费者关心的快件延误、丢失、损毁和赔偿难等热点问题。加强集邮和邮政用品用具市场管理。

  施行好《邮政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制定相关标准规范,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技防、人防和流程控制相结合的安全保障模式。加强信息化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完善多部门联合工作机制。切实保护用户信息和运行数据安全。进一步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抓好邮路禁毒、反恐和扫黄打非工作。做好深圳大运会等重大活动邮路安保工作。

  进一步完善公开、公平、规范的行业准入制度。依照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程序和时限,注重质量,严格标准,做好新申请企业受理、审核、颁证工作。制定许可变更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做好日常变更审核与管理。高度重视许可企业后续监管,建立实施经营许可年度报告制度,依法完善不合格企业退市制度。严厉查处危害快递许可制度正常运行的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市场准入的成果,尽快建立完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数据库,为加强市场监管提供基础服务。

  强化政策法规保障,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继续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做好《邮政企业专营业务范围规定》制定工作。制定《邮政行业统计管理办法》。适时修订《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和《邮政用品用具监督管理办法》。拟订《邮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规范邮政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稳妥推进邮政地方立法工作,切实做到“突出特点,质量为先”。

  重点做好与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交通运输规划、现代服务业规划等的有效衔接。争取将邮政业列入国家鼓励发展产业范畴。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加强对规划的宣传贯彻,建立规划实施责任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完善行业政策体系,推进行业政策统筹衔接和系统配套。加强部门协调,着力在产业布局结构、产业联动发展和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在邮政体制改革、综合运输体系与邮政统筹发展、对外开放政策以及反行业不正当竞争等方面的研究,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提供政策支撑。

  加强制度建设,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统计工作制度。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数据审核和数据分析利用工作。做好统计范围调整工作。做好统计指标体系研究,制定新的统计报表制度。

  强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大领导班子优化调整,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继续按照后备干部队伍的“2482”工作目标,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培养、锻炼和管理。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竞争上岗,择优选拔干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多形式多渠道使用干部。推进公务员队伍建设,研究提出公务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全面实行公务员职位管理。积极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

  加强支撑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支撑单位积极作用。继续健全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一报、一刊、一网的重要作用。推进事业单位改革。适时推进省(区、市)局“三定”规定的修订完善。积极推动完善省级以下监管机构设置。继续做好省(区、市)局内设机构调整工作。探索省(区、市)局支撑体系建设。加强基础管理工作。

  认真积极开好万国邮联、亚太邮联以及邮政区域性国际会议,在国际邮政组织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做好行政理事会二委主席工作。做好重大问题的跟踪研究,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继续加强与国外邮政主管部门沟通与交流。开好第二届中欧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第四届中日邮政政策对话会和第三次邮政普遍服务国际研讨会,适时召开第五届中美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延续中韩、中泰官员互访项目,巩固双边多边交流机制。加强内地与港澳台邮政之间的交流合作,搭建两岸快递交流平台。办好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做好世贸组织、邮联、自贸区等多、双边谈判工作,为我有条件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要强化政府引导,积极组织实施人才规划。重点推进企业经营管理和快递服务人才培养,启动快递“百千万人才工程”。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探索创新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等院校开办面向邮政、快递企业高管人员的MBA、EMBA班,培养一支高素质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完善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制度。加快启动中、高级快递业务员鉴定考试。引导企业完善培训鉴定制度,提高培训质量。



      相关文档
    邮政通信职业技能竞赛举办
    [江苏]交通邮政强化战略合作
    邮政管理信息系统基础网络今年建成
    邮政管理信息系统基础网络今年建成
    邮政管理信息系统基础网络今年建成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