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背景资料

服务,永远在路上——2010年公路管理养护回眸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中尼公路曲大段。

  环境优美的养路工区。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全国公路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继续以做好“三个服务”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积极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发展方式,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更加注重公路行业管理和文明服务,更加注重依靠科技创新,保证了公路事业沿着科学、和谐发展的轨道前进。

  我国公路交通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1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除了各地的道路运输部门积极“备战”之外,公路人也在厉兵秣马,准备在春运“大考”期间交出一份出色的答卷。

  高效养护 助力“两型”公路

  “十一五”期间,我国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公路交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养护任务亦十分艰巨。随着全国公路养护市场化的发展趋势,传统的公路养护工作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按照“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继发展”的理念,各省(区、市)积极推进科学养护进程,养护质量稳步提升、服务内涵逐步拓展。

  路面预防性养护是道路养护的一种新理念。各地公路管理部门以推进公路养护从侧重路面养护向全面养护转变、被动养护向预防性养护转变、传统养护向现代养护转变为着力点,加大养护投入,全方位加强公路养护工作。预防性养护的实施提高了道路使用周期,减少了投资,提高了职工的主动养护意识。云南省交通公路部门不断探索“六防六加强”的预防性养护,开展规范化养护,各管养单位采取“小病先治”的办法,改进小修保养工艺,提高技术含量。

  公路建设养护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领域,要实现交通绿色增长,必须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多年来,公路人一直没有停止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探索和推广运用,微表处理、沥青冷再生技术等的应用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社会及经济效益,绿色低碳、全寿命周期的等先进理念,体现了公路人对生态节约的孜孜以求。

  西藏结合高原气候、地理、地质等实际情况,始终把环境保护纳入公路建设、养护和管理中,提出了建设生态路、绿色路的要求。在公路的改扩建中特别是在农牧区新建公路的设计勘察中,坚持以人为本、人与自然相和谐,树立安全至上、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理念。

  改革是发展不竭的动力。作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对提高公路养护生产效率,推进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按照交通运输部提出的“管养分离、事企分开”的要求,各省(区、市)不断深化干线公路养护运行机制改革,加快建立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养护工程市场,有力地保障了干线公路的畅通和路网的完好。

  科学发展 打造智能安全交通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汽车保有量、道路运输量的迅速增长,老百姓对舒适、便捷的公路出行服务需求日益迫切,公路服务不断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为更好地落实“公路管理要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指导思想,各地公路管理部门充分考虑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实际需要,以公路业务管理为核心,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景观路、数字路、智能路,并积极提升公路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能力。

  北京市路政局通过公路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信息化系统建设,建成了数据平台、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等六大类共计11个系统,实现了公众公路出行信息服务和业务管理两大类服务功能。

  上海研发了桥梁安全运行管理系统,建立了桥梁动态数据库和养护维修对策专家知识库,形成了科学的桥梁安全运行动态数据采集方法及相应的安全性能评价方法。

  修路架桥,目的在于通行安全、畅达。美景固然宜人,确保安全仍是第一要务。

  安保工程的实施对提高公路安全性能、保障行车安全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对山区公路,能大大降低交通事故和由事故引发的人员伤亡。去年7月,记者在延庆采访时发现,在路侧危险地段延庆公路人设置了波形钢板护栏、缆索护栏和钢筋混凝土护栏等,在道路两侧实施路宅分家工程,主要形式为竹篱笆,既起到了分离路田的效果也起到了美化行车视野的作用。

  应急救助 防灾抗灾能力增强

  如果说日常养护工作显示了公路人严谨务实的风貌,应急保障则进一步展现了公路人的风采。

  近些年来,我国公路交通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极端天气引发的重特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突发性事件也在增多,公路防灾减灾形势严峻。从2008年的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到2010年的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公路人经受住了莫大的考验。

  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公路灾害,是全面履行公路行业各项职能、构建和谐公路的重要举措,是做一个负责任行业的重要体现。

  为防止公路地质灾害,消除隐患,湖北各级公路部门会同国土部门对公路沿线灾害隐患路段进行排查,设置警示标志,纳入监测体系。

  甘肃省把提升公路应急保畅能力作为践行“三个服务”的重要举措来抓,不断完善公路应急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适时开展应急保障演练,建立起了符合省情的公路应急保畅体系和机制,并出色地完成了各类重大应急抢险保通任务。

  为加强公路交通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武警交通部队纳入国家公路交通应急救援力量。交通运输部进一步修订《公路交通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国家公路网管理与应急处置中心初步建成并投入运行。各地公路系统在总结推广抗灾保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覆盖所辖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的省、市、县三级公路灾害防治、应急反应机构和应急事件的预警、处置机制,突出抓好恶劣天气下公路安全通行保障和服务工作。

  由于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公路巡查制度、信息报送制度和值班制度,宁夏公路管理局实现了机构、资金、设备、人员、责任“五落实”,构建起“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

  以人为本 服务为先

  公路行业是服务行业,强化服务是以人为本理念在行业内的体现。近年来,我国公路事业有了长足发展,获得社会各界的肯定、支持日益增多,公路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取得这些成绩与坚持“服务”的工作理念和发展思路密不可分。在公路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中,不断提升的服务理念成为重要助推力。

  各地公路管理部门把为经济社会发展、公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和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有机结合,着眼于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将“三个服务”细化为具体行动,把公路行业发展放到关注民生、顺应民意的高度来认识。

  浙江紧紧围绕打造“五型公路”的中心工作,通过“浙江路政”品牌建设活动的开展,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执法文明、管理一流、保障有力”的路政管理队伍,逐步实现管理队伍高素质化、管理手段法制化、管理装备现代化、管理水平一流化。

  如今,更多的公路人行动起来,推行政务公开,在路政管理等方面为群众提供了切实有用的服务,于细微处见真情。

  陕西省公路系统理顺公路管理责任序列关系,确立了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市交通局——市公路管理局的公路管理层级关系,按照“大交通、大公路、大养护”的思路,建立精干、效能、统一的公路管理机构。该省公路部门不断拓展“三个服务”的内涵,先后建立完善了路况查询、应急救援、安全保障、路网调度等系统,极大地方便了百姓出行。

  在公路管理领域,青海不断完善体现服务宗旨和公路交通精神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守则,不断提高管理的标准化、科学化程度,将文化融于行业管理中,特色鲜明。

  中医传统理论中的“望、闻、问、切”,如今成了浙江省丽水市路政部门日常执法工作的法宝;甘肃白银公路总段景泰公路管理段大力推行“教育式、阳光式、亲民式”执法方式……这都是当地路政部门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做好新时期路政工作而进行的探索与创新。

  公路文化是一种力量

  过去的一年里,公路建设养护取得斐然成绩的同时,不少省(区、市)公路管理部门在公路文化建设的道路上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收获了累累硕果。借助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公路人在加快转变公路发展方式、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0年是河北省公路系统的“公路安全文化启动年”,该省提出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突出抓好公路安全工作,加强设计、施工、运营、养护等管理环节的安全审查和把关,保障新改建公路项目的设计安全、建设安全,安全设施设置规范、到位。在制定公路规划及年度建设计划时河北公路部门就融入了安全的理念。

  贵州公路管理部门紧紧围绕“三个服务”,重视行业文化制度建设和人才战略,不断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努力为公路文化建设夯实基础。

  湖南重新提炼提升了“爱路敬业、敢于担当、科学务实、文明和谐、创新图变、全面发展”的“湘路精神”,打出了“靠信念聚集力量,用汗水铺就坦途”的公路文化品牌。全系统充分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精心组织各类文化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将这些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到公路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各环节,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相关文档
    [湖南]全省公路养护技能比赛在长沙举行(图)
    [青海]岗木线连续交通中断 养护单位连续保通
    关于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候选名单的公示
    关于全国航道管理与养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候选名单的公示
    [重庆]万州探索养护新措施延长公路使用周期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