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背景资料

勇挑重担 渐入佳境——2010年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回眸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对于道路运输行业来说,2010年是富有挑战的一年。这一年,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灾害接踵而至,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盛会接连召开,相关道路运输行业管理部门和企业勇挑重担;2010年又是渐入佳境的一年,这一年,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管理等新增职能取得新进展,道路运输各个领域齐头并进、亮点纷呈。

  新职能管理有新进展

  随着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的推进,国家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启动、成品油价格与税费改革的实施、综合运输体系建设进程的加快,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职能发生了很大变化。道路运输管理的范围、职能、任务在增加,道路运输管理的方式、重点、要求在改变,道路运输工作的内涵和外延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履行新职能?2010年4月,部道路运输司举办了道路运输工作新职能厅局长研讨班。这是大部制改革以来,道路运输行业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专题研讨班。研讨班通过授课讨论等形式,就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改进和完善公共服务、现代城市公共交通管理、现代物流发展、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车辆标准化与运输现代化、道路运输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学习。

  城市公交管理方面,过去一年,部道路运输司不断加快立法进程,公交优先发展综合性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2010年11月,交通运输部和深圳市政府签署《共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了深圳“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出租汽车管理方面,在行业立法积极推进的同时,加快建立出租汽车质量信誉考核制度,研究建立出租汽车从业人员管理制度。

  应急保障能力有新提升

  过去的一年,是自然灾害频发的一年。2010年4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灾情发生后,道路运输行业全力做好青海玉树抗震救灾人员和物资运输保障工作,在第一时间组织协调了400辆客车,运送伤员共计1721人次;协调青海及周边省份投入1067辆应急运输货车,运送救灾物资2.5万吨。在灾后制定了《关于做好青海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道路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从灾后重建阶段的道路运输运力调度、运输组织、技术支撑、后勤保障、制度建设、应急管理以及安全保通等多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2010年8月,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滑坡泥石流灾害。甘肃省道路运输系统立即启动一级自然灾害应急响应,第一时间调动客货运力,有效保证了应急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运输需求。

  节能减排有新突破

  去年以来,道路运输行业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

  2010年3月,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准入制度全面实施。各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配发《道路运输证》时,开始对车辆进行核查,禁止不符合标准的车辆进入市场。目前,已有432家企业的2.8万多个车型纳入了“燃料消耗量过渡期车型表”,5批809个达标车型已向社会发布。

  2010年5月,“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在湖北启动。此次行动以“车、船、路、港”千家交通运输企业为载体展开,对于道路运输行业来说,将大力推广节能驾驶经验,加强营运车辆用油定额考核,严格执行车辆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淘汰高耗能车辆,推广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辆。

  过去的一年,道路客运运力投放调控力度加大。2010年8月,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运力调控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通知》,严格实施“对客车实载率低于70%的线路不得投放新的运力”的规定。从严格控制新增道路客运班线和运力、完善客运班线和运力许可管理方式、完善道路客运信息监测制度、加快结构调整、强化监管等五个方面入手,推进落实道路客运运力调控工作。

  2010年11月起,全国甩挂运输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此举将进一步发挥道路运输和物流企业主体作用,逐步扩大甩挂运输范围和规模,为发展现代物流业、实施节能减排作出积极贡献。

  安全维稳有新亮点

  2010年4月,上海世博会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在京正式开通。这一系统的开通为上海世博会安全保卫工作提供了一道有力的安全保障。全国重点营运车辆动态信息联网联控系统,实现了30个省(区、市)重点营运车辆动态信息的互联互通,接入系统的车辆达35万余辆,车辆有效实时定位数据198亿条,日均转发入沪车辆动态信息6000余辆次,实现了对重点营运车辆的实时动态管控,圆满完成上海世博公路交通和道路运输安全保障任务。

  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为了加强公路交通和道路运输安保工作,对出入广东重点营运车辆进行了全面管控。2010年11月,日均转发入粤车辆动态信息1.2万余辆次,为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营运车辆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部道路运输司还研究起草了《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运行维护与考核管理办法》等系列技术标准,推进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过去一年,道路运输行业不断加强运输安全综合治理。会同公安部、安监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道路客运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联合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督促检查。会同公安部召开全国加强公交客运安全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加强城市公交客运安全管理。

  信息化建设有新举措

  2010年,信息化建设对道路运输行业的支撑和推动作用逐渐显现。部省道路运输信息系统联网数据交换进一步规范。制定印发《部省道路运输信息系统联网2010年数据交换指标要求》,解决部省联网数据质量存在的问题,确定道路运输经营业户、从业人员、营运车辆3个数据库的32个指标项及校验规则,加强数据交换与应用考核重点,推动全国道路运输信息资源整合。组织完成了道路运输信息服务系统需求分析工作,明确系统建设需求,完成系统开发建设初步验收。

  过去的一年,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开展专题调研和座谈研讨,明确了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功能、技术要求和试点程序,制定了《加快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意见》以及《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技术要求和试点方案等多个征求意见稿。目前,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

  道路运输电子证件试点有序进行。去年,6个试点省市以及技术支持单位,开展了IC卡道路运输电子证件试点调研,总结试点经验,探索应用模式,全国全面推进IC卡道路运输电子证件条件进一步具备。



      相关文档
    青岛双层观光巴士渐入佳境
    勇挑重担 渐入佳境 ——2010年道路运输行业发展回眸
    泛珠三角道路运输一体化渐入佳境
    [福建] 厦门港集装箱国际中转渐入佳境
    红红火火开局年——2011高速公路建设回眸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