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背景资料

投资最多 速度最快 质量最好 成效最大——“十一五”期间农村公路发展情况综述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2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2月10日,一年一度的农村公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成功召开。“十一五”以来,交通运输部每年都把农村公路作为年度交通运输工作的第一件大事来抓。

  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国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建设管理不断加强,管养改革不断深化,客运服务不断拓展。正如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所说:“‘十一五’是我国农村公路发展史上完成投资最多、建设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发展成效最大的一个时期。”

  农村公路已成农民增收的重要杠杆

  “十一五”期间,我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345万公里。交通运输部先后与27个省、自治区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落实中央1号文件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的意见》,明确了部省建设责任,细化了目标任务。各地也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有效落实了农村公路建设的主体责任。

  铜仁地区位于云贵高原东部、贵州省东北角,属于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交通条件长期滞后,严重制约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盼路、修路、护路和用路的愿望十分强烈。2008年,铜仁地区被交通运输部列入第三批农村公路示范工程单位后,该区因地制宜探索“建、管、养、运”一体化模式,积极服务新农村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目前,铜仁地区所有乡(镇、办事处)都通行客车,每年新增10%以上的行政村开通客车。路通了,不仅破解了山区长期存在的出行难题,改善了农民群众的出行条件,推进了城乡统筹发展,同时也推动了特色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促进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到2010年年底,该区发展清香型烤烟60万亩、生态茶 100亩、油茶100万亩、优质水稻200万亩、优质生猪500万头等,当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182元,比2007年增加1073元。

  同时,为提高农村公路工程实体质量,交通运输部还组织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通过狠抓“管理、技术和监管”三个关键环节,基本实现了农村公路主要技术指标“一年提高一个百分点”的目标。

  养护管理体制机制基本建立

  五年来,交通运输部和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全国31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符合当地特点的相关管理养护政策和措施。

  陕西省从实际出发,按照“县负责、乡管理、市监督”的要求,科学界定市、县、乡三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职能,着力构建农村公路长效养护管理机制,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该省先后构建了县级人民政府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主体责任体系、乡(镇)人民政府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组织落实责任体系、市级交通局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监督指导责任体系,全省农村公路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到2010年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3。5万公里,实现了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的目标。农村公路已经成为该省公路网的主要组成部分,占全省路网总里程的92%。

  为确保农村公路养护政策落到实处,交通运输部还先后提出抓好管理体制“三落实”和运行机制“三结合”,重点做到认识、责任、考核“三个到位”。目前,各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建立,养护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明确,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得到初步落实。

  农村客运让广大农民体验贴心服务

  按照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交通运输部把发展农村客运作为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举措,实行了多种扶持政策,大力培育农村客运市场,提高农村客运班车通达率,努力让农民群众享受到安全、便捷、经济、优质的客运服务。

  以湖北为例,十一五”期间,该省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实现100%通客车,他们探索的“农村班车进城,公交客车下乡”新模式使农村客运网络与城市公交网络有效衔接。沿线的老百姓感慨地说:过去进城是“三步曲”:步行出组,三轮车出村,客车进城,一趟下来得花大半天;如今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的夙愿。

  浙江省全面完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农村公共运输,基本建立了农村公路网、安全保障网、养护管理网和运输服务网“四张网”。在发达地区,推广以公车公营、全区域统一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模式;在较发达地区,推广冷热捆绑、分区域运营的城乡客运一体化模式;在欠发达的山区、海岛,推广因地制宜、灵活运营的山区农村客运模式。截至2010年年底,全省农村客运通村率达到91。6%,城乡客运一体化率达48。6%,全省等级公路客运站达到556个,港湾式停靠站达到2。1万个。

  “十二五”末基本实现“有路必养”

  记者了解到,当前农村公路发展中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地区间发展不均衡,管理养护未能完全落实到位,安全保障水平有待提高,抗灾能力仍然薄弱,运输服务能力尚有不足等。为此,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十二五”农村公路发展目标直指这些问题。

  “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快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到2015年,农村公路总里程将达到390万公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落实到位,基本实现“有路必养”。完成县、乡道中桥以上危桥改造。进一步改善农村公路安全技术状况。大力发展农村客货运输,实现所有乡镇和90%的建制村通班车,支持发展农村配送物流。

  记者同时了解到,“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将通过健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养护资金补助纳入政府一般预算,实现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快解决农村公路危险路段、病危桥梁整治和渡口渡船改造。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50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桥梁2000座。努力实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全覆盖。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2011年,交通运输部还将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工作的意见》,针对东、中、西部地区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政策措施,分类进行指导,强化责任落实。同时,组织开展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督查活动,及时发现解决相关问题,促进农村公路建设管理水平提升。



      相关文档
    宋德星局长介绍“十一五”期水运行业开展的工作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扬
    [湖北]召开“十一五”厅直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经验交流会(图)
    我部组织实施的两科技项目成果参与“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交通运输科技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取得重大成效的关键因素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