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背景资料

把中国港口“引”入佳境——中国引航“十一五”发展回顾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2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十一五”期间是中国引航事业发展最快的5年。记者从中国引航协会了解到,5年间,全国引航艘次连创新高,并且创造了数十项港口引航新纪录,适应了中国港口快速发展的需要,并在港口生产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统计,2010年全国引航职工克服各种艰难和恶劣天气影响,共安全引领中外船舶36。6万艘次,比2005增长一倍以上。其中,引领集装箱船12。4万艘次,引领超大型船舶7。2万艘次,上海港引航站、长江引航中心年引航均超过6万艘次,另有7家引航机构引领船舶超过1万艘次。我国引航员凭借良好的引领技术和服务,确保了港口畅通和到港船舶安全,为我国港航和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体制改革助力规范化

  2006年是我国引航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备受业内关注的引航体制改革正式启动。目前,我国所有引航机构均已从港口企业划分出来,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对进出港口的中外船舶实施公开、公正、公平的引航服务,并成立了中国引航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自此,中国引航建立了适应中国特色的政府部门严格管理、行业协会严格自律、引航机构自主专营的引航管理体制,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要求。中国引航管理进一步向紧密型、开放型、集约型转变。

  引航协会成立不久,就对全国引航机构改革服务能力开展了全面调查,完成了《全国引航机构能力建设与对策研究项目研究报告》,指导引航机构创新理念,正确定位,建立和完善引航服务、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协助政府部门协调引航机构与港口管理部门、安全监管部门、港口企业的关系,正确处理生产效率与港口安全的关系;帮助各地政府和港口主管部门加快完善新体制,逐步形成运转协调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协会把行业制度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行业标准规范的建设体系框架,并组织专家队伍着手制定全国统一的行业标准,努力推进中国引航行业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

  引航员素质全面提高

  引航员队伍建设是发展引航事业的关键。与世界大多数海运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引航员队伍的培养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拥有一支世界上最年轻的引航员队伍。“十一五”期间,我国引航员队伍建设有了较大发展,引航员人数增加三成,结构更趋合理,素质明显提高。

  随着港口飞速发展,抵港船舶越来越多,引航工作量不断攀升,航行船舶大型化、设备精密化的趋势也日益显著,各引航机构加大了引航员培养力度。如上海港引航站坚持举办“引航大讲坛”,成立引航学科前沿课题研究小组,营造学习氛围,增强引航员学术素养。宁波引航站针对5年来引航员增加四成,年轻引航员占70%以上的实际,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职业培训和评估体系,帮助年轻引航员健康成长。该站引航员还同部海事局、国际海事研究委员会共同完成了《引航员转运装置课题》研究,有关内容被国际海事组织采纳,即将写入《海上人命安全公约》修正案在全球执行。

  引航协会也充分利用行业、社会和国际教育资源,加大引航员培训力度,并与国际引航协会和APL、NYK公司以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引航界建立了密切联系。可以说,这五年,引航员培训规模最大,参与国际交流人数最多,发表引航学术论文最多,扩大了引航员眼界,在国际引航界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现代化建设提升引航效率

  没有自己的办公用房,引航交通艇抗风浪能力很低……这是大多数引航站曾经面临的窘境。长期以来,由于体制原因,引航基础建设普遍滞后于港口基础设施。而在引航体制改革后,这些都得到了根本性改观,各地引航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平均办公用房超过1800平方米,24家引航机构拥有专用引航艇,个别引航机构甚至开始使用直升机接送引航员,以保证引航员在各种气象条件下安全登离被引船舶。中国引航协会、上海港引航站与上海海事大学联合建立的大型船舶模拟操纵培训基地也已启用,引航员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初步满足了引航发展需要。据介绍,“十一五”,引航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规模、信息化建设发展速度均创历史之最。

  记者了解到,引航系统还积极推进以信息化为核心的引航现代化建设,实现引航与港口生产的紧密衔接。有些引航机构信息化建设已居世界先进水平,并享有自己的知识产权。上海港引航站2006年成功研发引航生产安全监控系统,利用最新的高清电子海图、AIS和视频技术,全面提升了引航信息智能管理手段和监控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江引航中心实现了管理信息化,中心和所属10个引航站通过光纤互通,实现了数据、语音、视频“三网合一”,该系统具有安全监控、调度管理、信息提示、助航、搜救、船岸通讯等多种功能,24小时提供引航信息服务。青岛港引航站研发了新型船舶引航系统,整合调度、引航、水文气象、潮汐等数据,集船舶实时信息采集、查询、监控、调度、引航作业等功能于一体,进一步提高了引航效率。宁波、天津、深圳、厦门、营口等港口引航机构信息化水平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引航技术走在世界前列

  让业界自豪的是,在引领大型船舶通过复杂航道方面,我国已走在世界前列,单点系泊、大型油轮在航过驳和数字引航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十一五”期间,中国引航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在为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服务以及为北京奥运会、青岛国际水上阅兵活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大型国际活动提供引航服务方面,更是充分展示了中国引航员良好的引航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其中,青岛港引航站荣获交通运输部“奥运交通保障工作先进集体”,上海港引航站获得上海市“世博服务品牌奖”,广州港、福州港、海南省引航站为亚运会、国际游艇展提供优质引航服务,均受到当地政府好评。

  引航系统还把引航文化建设作为提高引航员素质、提升引航服务能力的着力点,制定行业行为规范,统一引航标识,引导行业文明建设,引航的社会认知度和知名度明显提高。全系统还掀起了“当好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活动热潮,努力打造中国引航品牌。去年底,交通运输部还作出在全国交通系统开展向长江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姚泽炎学习的决定。在引航这个人数不多的行业,5年来新涌现出1位全国先进工作者、1个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1个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先进单位、5位省部级劳模。

  “十二五”期间,我国海运事业和港口现代物流业将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这对引航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引航协会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完善引航管理政策,规范行业行为,以努力适应综合运输体系建设为主题,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发展现代引航事业,建立引航事业科学发展长效机制。



      相关文档
    关于公布2012年第1期海港和内河引航员适任统考成绩的通知
    [长航局]长江引航中心太仓引航交接基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查(图)
    长江引航中心太仓引航交接基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查
    长江引航中心太仓引航交接基地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查
    宜宾航道局举行“青年引航工程”启动仪式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