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2011道路运输 抓重点 定方向 开好局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十二五”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已定,对于道路运输行业来说,重点是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初始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展望新的一年,道路运输业有哪些发展重点、发展方向又如何?

  强化运输保障 提高服务水平

  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强煤炭、矿石、石油、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和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以及抢险救灾物资运输工作,加强春运、“十一”黄金周等时段的旅客组织协调。发展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启动“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完善公路客运信息服务体系,推进城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和城市公交运营监控系统建设,推动建立全国汽车租赁业服务网络,全面推进甩挂运输试点工作。组织实施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建设示范工程。加强对行业经济运行的统计、分析、监测、预警。

  加快推进综合客运枢纽和货运枢纽集疏运网络建设,优化公路客货站场与港口、火车站、机场的运输组织,拓展运输枢纽和运输企业物流服务功能,促进货运枢纽向物流园区转型。

  加强市场监管 提高管理水平

  2011年,交通运输部将建立道路运输市场诚信体系和信誉考核制度,制定城市公共汽电车、汽车租赁、出租汽车、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和标准规范,出台公交优先政策措施。继续做好城乡道路客运燃油价格补贴工作,建立农村客运公共财政奖励制度,促进农村客运发展。加快建立以出租汽车驾驶员、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为重点的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制度。

  加强安全监管 提高应急能力

  今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严格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准入条件,加强动态监管,建设安全生产和应急综合信息系统。

  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加强突发事件的预测预警和应急演练。建立国家、省、市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队。

  推动节能减排 构建绿色运输

  今年,交通运输部还将制定和实施建设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指导意见和试点工作方案,深化“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运输专项行动,实施交通运输行业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方案。进一步完善运输装备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推出第四批交通运输行业节能减排示范项目,推广节能环保型运输工具、甩挂运输。建立完善交通运输行业能源消耗统计监测考核体系。



      相关文档
    [内蒙古]组织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公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
    [山西]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城际道路运输推广天然气汽车应用山西汽运集团被交通运输部列为试点单位
    [四川]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管理
    [山西]屯留县交通运输局推行“113”制 创新行业安全管理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采取六项措施做好道路运输防汛工作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