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贯彻落实

议报告 谈心得 定措施 绘蓝图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1月1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小组讨论现场。张亚妮 摄

  国家邮政局2011年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从1月12日开始进入讨论和经验交流阶段,与会代表热议报告,畅谈心得;部分单位和部门交流经验,制定措施,共同描绘邮政行业“十二五”发展蓝图。

 

  □代表热议

  1月12日下午,国家邮政局2011年工作会议专门安排了小组讨论。讨论中,代表们围绕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的讲话、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和国家邮政局纪检组组长张绳华的报告,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本版摘发部分讨论内容。

  ●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做好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

  马军胜局长的报告,使与会者深受启发。也就在参会的这几天,有的省邮政管理局对本地新的五年邮政行业发展已经初有思路。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局长李惠德认为,2011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邮政行业面临新的起点,工作要上新台阶,就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昂扬斗志、扎实推进。邮政体制改革要开创新格局,在能力建设、邮政法制建设、规划政策协调、邮政普遍服务和快递市场发展方面作出更多努力。福建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江明发介绍,福建制定了“十二五”行业改革和发展的基本思路:“贯穿一条主线,深化三项对接,实现三大目标”。贯穿一条主线,即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深化三项对接,即深化对台交流的对接,深化产业合作的对接,深化区域经济的对接;实现三大目标,即实现对海西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基本实现邮政公共服务均等化,行业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普遍服务中的信报箱和空白乡镇局所建设,是长期以来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下大力气推进的工作。代表们在讨论中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推进信报箱、村邮站和空白乡镇局所建设工作。内蒙古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张子旗表示,要结合内蒙古自治区的实际贯彻会议精神,以空白乡镇局所建设、村邮站建设、信报箱建设为三大抓手强化服务保障。西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唐顺益表示,做好邮政普遍服务是西藏邮政管理部门的核心工作。目前,西藏空白乡镇局所、信报箱建设等方面欠账较多,需要加大力度。

  讨论中,代表们对快递在本地的发展也有一定的打算。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局长宋海宁表示,将引顺丰入青海,并且联系当地高校为快递企业培训提供人才。广西壮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梁勤认为,市场监管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抓手,促使快递企业履行职责,政府要为快递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宁夏回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局长李洛郑认为,要求企业针对业务旺季提前储备人力,做好预案应对恶劣天气,同时结合城市功能区和产业区划分布局网点。

  ●提建议,共谋划,促发展。

  目前快递处于大发展时期,工作中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求以全新的思路和方式去做好这些工作。国家邮政局科技专家咨询组组长武士雄提出,快递领域不同企业发展差距较大,水平参差不齐,应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加大投入,实现科技进步。为此,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杨世忠提出建议:第一、目前邮政、快递处于大发展时期,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快递服务要高度关注,加大正面新闻宣传力度;第二、国家提出发展现代服务业,也出台了《物流业振兴规划》,快递服务需要在国民经济中准确定位,以争取相关政策支持;第三、对于快递服务发展出现的新问题,比如与电子商务协调发展、许可工作等,需要加强跟踪研究。

  2010年邮政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是经营许可,2011年的工作重点则是执法。对此安徽省邮政管理局局长方晓潜建议国家邮政局对“依法行政、推进执法”作专题研究。他认为,快递市场执法相对比较容易,而对普遍服务的执法则有一定困难,他建议把在执法方面存在问题进行梳理,研究执法措施,以便各地推动执法工作。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曾军山针对“十二五”规划,建议在业态定位、阶段定位、区域定位、行为定位等方面进一步明确,打造行业的软实力和硬实力。

  ●以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未来工作的政治保障。

  参加讨论的各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兼纪检组长们认为, 2011年需要邮政管理部门进一步提高执行力。执行力源自政策法规环境的完善,同时也依赖清正廉洁的邮政管理队伍。

  另外,大家也认为,马军胜局长的报告给邮政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但是要使这个前景成为现实,需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措施加以保障。在党风廉政工作方面要加强信念、理念教育,把增强理论修养和党性认识学习落实到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身上,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推动行业大发展,发挥邮政行业在服务经济发展和民生方面的作用;增强责任意识,完善制度建设,抓好党风廉政责任制,并且落实到各级组织,以监督检查推进落实,形成合力,推动行业科学发展。

 

  □交流发言

  1月13日,会议安排了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普遍服务司、市场监管司以及陕西、浙江、广东三省邮政管理局进行交流发言。6个部门(单位)介绍了各自2011年的工作思路,提出新目标,制定新措施,为其他单位和部门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

  ●政策法规:作好支撑,保障发展。

  在行业规划方面,2011年,要抓好行业规划与国家整体规划、国家有关专项规划的衔接,各省级邮政管理局也要做好本级邮政规划与地方规划的衔接。使行业规划能够落地,能够融入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能够确切发挥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

  在行业统计方面,将加强指导企业的统计质量和水平。加快制定出台《邮政行业统计管理办法》;以宣贯《邮政行业统计管理办法》为契机,会同国家统计部门,适时在重点省份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将健全完善统计指标体系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借助专门研究机构,充分听取业内意见,立足行业实际,使行业统计指标与国家有关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协调,为服务行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在科技标准方面,要组织编制“十二五”行业标准发展规划;按程序完成快递行业国家标准发布;研究制定快递与电子商务系统对接标准化指南;健全行业标准化组织;进一步提高行业的标准化水平。

  行业科技工作方面,组织编制“十二五”行业科技发展规划。通过规划,搭建行业科技发展制度体系,明确行业科技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示范工程。适应企业需求,推动解决发展面临的科技难题。研究建立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行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有效推动行业的科技进步,破解阻碍行业科技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制,建立行业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机制。

  政策研究方面,着重进行产业发展综合性政策研究、改革政策研究和对外开放政策研究。

  在法制建设方面,继续做好《邮政法》配套制度建设,拟订《邮政行业统计管理办法》,修订《邮政用品用具管理办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开展《邮政法实施细则》预研究;研究提出《邮政法》涉外法律问题意见;积极稳妥推进邮政地方立法。

  ●普遍服务:制定具体目标,保障普遍服务能力稳步提升。

  2011年邮政普遍服务保障监督工作任务目标:补建完成空白乡镇邮政局所3000个,完善普遍服务基础网络的延伸覆盖;村邮站建设全面推进,信报箱覆盖率不断提升;新补建的邮政局所法定普遍服务业务开办率达100%,邮政普遍服务满意度得分在75分以上。普遍服务营业时间、投递频次和投递深度等达到《邮政普遍服务标准》的规定。

  系统推进邮政普遍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在修订后的《邮政法》的框架下,逐步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普遍服务法规体系。2011年,编制、研究拟定、推进颁布一系列的办法、标准、规定等法规文件。各省管局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出台地方政府支持邮政普遍服务的具体办法。

  国家邮政局将继续组织各省局做好2011年和2012年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项目审核工作。各省邮政管理部门要适时组织抽查2010年局所补建项目的启动和工程进展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和邮政企业,做好工程的验收交接。同时要加强对补建网点的监督管理,要求所有新补建的网点能开办齐全的普遍服务业务。

  在新建居民楼房信报箱设置方面,积极协调推进将信报箱设置纳入建设主管部门《住宅设计规范》的强制条款,从源头上确保新建楼房信报箱的设置。在已建居民楼房未设置信报箱方面,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支持,重点扶持中西部地区,推进规划目标的完成。

  继续推进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积极配合价格主管部门,编制规范邮政业务资费管理的有关文件,逐步推动建立与邮政行业管理体制相适应的邮政业务资费管理体制。

  各省邮政管理部门要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为农村邮政物流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导邮政企业,拓宽农村邮政服务“三农”的内涵和领域,丰富服务品种,推动农产品进城,尝试增加其他公共服务项目,比如代收代付、科普咨询、农技服务、文化服务等内容,更好地满足农民生产、生活需要。

  ●市场监管:做好重点工作,打造规范高效的监管和服务体系。

  完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全面贯彻落实《邮政法》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规定,根据《邮政法》完善各项管理制度,通过依法行政,提高政府监管效率。

  加强政策研究,为做大做强邮政业创造良好环境。完成好快递服务“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向社会推荐服务好、品质优、有诚信的品牌企业,引导企业搞好品牌建设;建立与重点企业的联系制度,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做好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和时限测试工作,施行快递市场报告制度。完善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指标设置,适度扩大调查测试范围,逐步对外公布有关数据,引导社会消费,督促快递企业提升服务;在重点城市间开展快件延误整治工作,定期公布重点企业的运行时限情况,强化社会监督;解决消费者关注的快递服务热点问题;实行快递市场监管报告制度。

  开展快递企业分等分级管理工作,构建快递服务诚信管理体系。根据快递企业经营、管理、服务、质量、信用等综合情况,按规模分等、按服务分级;实行快递企业信用分级管理,建立监管指标体系,建立激励、预警、惩戒、淘汰等不同的监管机制;通过分等分级管理,有针对性地实行监督管理,提高监管效能。

  加强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常态化管理和规范化建设。做好新申请快递企业的受理、审核、颁证工作;做好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变更管理;制定实施年度报告的工作方案,明确许可年度报告的基本事项和工作要求;加强许可证变更管理、年度报告、退出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强化市场监督检查,规范邮政市场秩序。在全国继续开展“规范市场秩序,维护用户权益”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发挥邮政业申诉中心的作用,及时妥善解决消费者反映的快递服务问题;加强对集邮票品经营活动的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邮政用品用具的检查及产品质量抽检工作。

  加强安全监管,提高行业安全水平。提升应急管理水平,维护行业稳定。

  ●陕西:聚智凝力,推进《陕西省邮政条例》修订。

  在政企合一条件下制定施行的《陕西省邮政条例》,在新的环境下已不能完全适应邮政行业改革发展的需要,亟待修订完善。2010年7月29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高票通过《条例(表决稿)》。陕西省邮政管理局聚智凝力,着力做好关键工作,保障了《条例》的顺利修订。

  一是提早谋划,充分准备。从2007年8月起,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就与省人大、省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争取支持,从而使《条例》尽早进入修订程序。

  二是明确宗旨,坚持原则。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在提出《条例》草案的过程中,明确提出了《条例》修订的立法宗旨。根据国家邮政局关于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条例》与修订后《邮政法》确定的原则相一致。同时因地制宜、突出陕西特色,力求体现制度设计的合理性,追求形式和内容的统一。

  三是加强协调,达成共识。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加强与省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联系,先后以省政府文件或与相关部门联合发文形式出台了7个规范性文件,为保障村邮站建设、邮政便民驿站设立、快递车辆城市通行等政策进入《条例》并得到有关部门的认同和支持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条例》修订的关键阶段,组织相关单位多次召开协调推进会议,就焦点、难点问题进行研讨、协商,最终达成共识。

  四是深入调研,提高质量。调研工作贯穿《条例》修订工作的始终。在启动阶段,邀请和组织专家对《条例》修订可行性进行分析论证;在形成草案阶段,组成调研组多次深入企业、深入用户、深入全省不同地区进行调研;在征求立法内容建议阶段,注意依靠有关方面协同联动工作,倾听各方意见,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达成共识,力求使《条例》符合陕西的实际,实现和谐立法。

  五是重点突破,稳步推进。对《条例》修订中的不同意见,陕西省邮政管理局采取重点问题各个击破的办法,多渠道、多方式与有关部门沟通,确保《条例》修订顺利推进。

  ●浙江:联合地方政府部门,共同推进村邮站信报箱建设。

  2010年12月7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和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邮政普遍服务推进村邮站信报箱建设的意见》,提出了村邮站信报箱建设的目标和模式,成为村邮站建设和信报箱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建设目标:到2013年,基本实现“农村村村建站、城镇户户建箱”,即每个建制村有1家“邮政服务站”(简称“村邮站”),每个城镇居民楼、住宅区住户有1个信报箱,城乡邮件妥投到户。

  村邮站建设模式:村邮站建设由市、县、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乡镇(建制村)具体落实场地(无偿提供)、人员,加强管理,确保农村通邮、用邮安全。

  村邮站建设内容:公共邮政服务实行全覆盖,或进行标准化新建,或充分整合利用现有乡镇和村公用设施辅以改扩建,对经济薄弱、没有条件建站的村,允许从租赁农民用房起步,按建设标准加以装修改造。

  村邮站服务功能:分“基本服务功能”和“扩展服务功能”两个方面。基本服务功能是函件、报刊、普通包裹投递等基本公共服务;扩展服务功能是邮政各类代办业务、公用事业费代收代缴、农村药品配送和农资配送等。

  村邮员:每个建制村根据村庄地域大小、人口和服务内容,采取招聘或兼职等形式设立“村邮员”,将“村邮员”作为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可享受相关扶持政策。

  信报箱建设模式:信报箱改造补建由市、县、区政府为主组织实施,新建城镇居民楼、住宅区信报箱建设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城镇社区负责日常管理维护,确保信报箱管理维护及时到位。邮政企业负责业务指导,协助规划信报箱布局,参与验收检查,并配合社区做好信报箱维护等工作。

  财政保障措施:建立财政与邮政企业共同承担,省、市、县、区各级财政分担的全省村邮站和信报箱建设投入机制。省政府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村邮站和信报箱建设。省邮政公司按村邮站、信报箱建设投资的20%给予配套,其余部分由市、县、区财政为主负担,省财政按分类分档给予适当补助解决。

  ●广东:多管齐下,确保行业安全稳定。

  广东省邮政管理部门的多管齐下,有效推动了广东省邮政行业的健康有序安全运行,为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安全成功举办作出贡献。

  一是把好许可审查质量关,从许可材料受理、现场审核、征求安全部门意见、局务会议审批到作出许可决定再到整理归档均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实现审批各环节无缝对接;积极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络机制,确保在法定时限内完成许可审批的各项工作。

  二是遵循“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周密部署邮路安保工作,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工作方案,扎实做好寄递物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邮路无重大事故。

  三是立足于早发现、早汇报、早处置,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取得业内企业的配合,妥善处置东道物流公司倒闭事件、星辰急便快递公司拖欠客户代收货款、深圳天天速递有限公司快件被抢、潮州圆通快件被扣、东莞信丰公司群众聚集围堵及亚运会期间广州市苌宇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停业等突发事件,维护了行业安全,保障了社会稳定。

  四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立足广东省邮政业实际情况,不断调查新问题、研究新情况、创新监管思维、拓宽监管视野,以为企业办实事、解决企业发展瓶颈问题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市场健康发展新思路。



      相关文档
    [浙江]台州两会重彩绘港航发展蓝图
    印度设计未来10年海上蓝图
    澳大利亚公布港口蓝图
    高宏峰描绘“十二五”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蓝图
    高宏峰描绘“十二五”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蓝图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