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媒体报道

紧抓战略机遇期 努力开创新局面——热烈祝贺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中国交通报》          2010年12月29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①小组讨论气氛热烈,发言踊跃。

②列席会议的“老交通”。

③听报告,思发展。

  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在“十二五”即将开始之际,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一次盛会,我们谨表示热烈祝贺!这次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一五”交通运输工作的成就和经验,深刻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明确提出了“十二五”发展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部署安排了2011年的主要工作。这对于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会议提出,“十二五”期间交通运输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积极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到2015年,初步形成涵盖公路水路民航邮政的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交通运输体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要按照总体要求加深对交通运输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认识,加深对科学发展、转变发展方式辩证关系的认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是时代的要求。解决交通运输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挑战和考验,科学发展是基础、是统领、是“总钥匙”;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科学发展的战略举措和内在要求,是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型、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必由之路;结构调整是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通过产业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等方面的调整,实现交通运输业转型升级。应该说,调结构与转方式、转方式与谋发展是内在统一,主题、主线、主攻方向既是深入递进关系,也是相辅相成的促进关系。转变发展方式,是促进增长、持续发展中的转变,也是调整结构、调优调强的发展。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改善民生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交通运输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坚持交通运输业科学发展,需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需要在“六个推进”上下大力气,包括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推进交通运输改革开放,持续推进行业文明和党风廉政建设;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谋划、统筹安排,不断提高“三个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要贯穿到交通运输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继续推进“三个转变”,在推动交通运输从传统向现代转型、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上见实效,在此基础上,积极探索加快转变的新内容、新途径和新的政策措施。

  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要在“五个努力”上练内功,继续深化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深化现代物流发展,深化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深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建设,深化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我们要在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努力完成会议提出的2011年的十大任务,包括继续加大公路水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运输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等方面,为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让我们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为动力,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主攻方向,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围绕安全 稳步推进 不断开创交通职业资格工作新局面
    努力开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努力开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努力开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努力开创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