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福建海事局局长陆鼎良:服务,成长背后的力量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1月05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护航两岸直航船舶“海洋拉拉”。

  在全国海事系统里,福建海事局是正式成立较晚的一个,可是在刚刚过去的五年中,她的工作却亮点频现:在全国首开“另纸签注”先河;负责监管的“小三通”航行船舶在非恶劣天气情况下的航线准班率高达100%,从未发生行政相对人对海事服务的投诉;在全国海事系统中开创了“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甲类授权后船员适任考试量跃居全国首位;在全国海事系统中首家设立游艇办事处;建立了科学防范台风体系,连续8年船舶防台“不死人,少损失”。

  不少人在探究,福建海事局快速成长的秘诀是什么?

  “坚持做好服务是福建海事局成长背后的力量。”福建海事局局长陆鼎良说,他们一直把地方政府关心的、地方企业需要的、行政相对人需求的作为工作的重点。为了能使服务与需求对接,他们沿海辖区巡航、海上应急救助、海上安全监管、服务对台等能力都得到快速提升。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交通运输部与福建省政府《共建平安海域 推进海西建设合作备忘录》,福建海事局提出“五个服务”、“五个提升”。 “五个服务”是指服务大港口建设、服务航运产业经济发展、服务福建口岸开放、服务对台交流合作、服务海西船员发展;“五个提升”是指提升福建沿海和台湾海峡巡航执法能力、提升海上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可视化监管能力、提升海事国际履约能力、提升海事安全综合服务能力。

  “‘五个服务’和‘五个提升’是相辅相成的。能力的提升是为服务打好基础;做好服务反过来会促进能力提升。”陆鼎良说,一定要用最优质的服务和最高的效率来做好对船员、对企业、对船公司、对港口的服务。因为只有他们发展了,福建海事局才能发展。这是他们一直坚持的理念。

  据了解,为做好服务,福建海事局陆续开展了30余项课题研究,内容涉及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范、海上搜救协作、危险品运输船舶监管、海事信息化建设等多个领域。他们从抓基层、抓基础、抓落实入手,对辖区基本情况、管理对象基本资料、管理工作基本数据进行深入调查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实行动态更新;对全局所有规章制度进行清理完善,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工作职责。这些工作提升了能力,为做好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做好服务的保障,也是能力提升的基础。”陆鼎良说,为了提升服务能力,仅2010年就组织开展全局层面培训34期次,参训人员达1350余人次。与大连海事大学联合举办MPA研究生班,选拔拔尖人才、后备干部52人参加学习,福建海事队伍整体素质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局在岗职工总数达到992人,较1999年建局初期翻一番,平均年龄38岁,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占职工总数的89.52%,“精兵强将”格局正在形成。

  “服务仍将是福建海事局未来工作的中心和重心。”陆鼎良说,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不断发展,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有序展开,这给海事业务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在福建海事局“十二五”规划中记者看到,未来五年,海事执法工作及时办结率将达到100%;船员适任考试将实现理论考试“随到随考”;距待命点20海里内水域海事专业力量到达时间将不超过60分钟……

  “未来,服务仍将是支撑福建海事发展的力量。”陆鼎良说,新的发展形势要求福建海事人进一步开拓创新,主动服务,迎接挑战,在服务中实现自身发展。



      相关文档
    福建海事局召开深入推进“四型海事”建设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
    福建海事局召开深入推进“四型海事”建设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
    山东海事局与青岛海关深化合作 优势互补 全力服务山东“蓝黄”战略发展
    山东海事局与青岛海关深化合作 优势互补 全力服务山东“蓝黄”战略发展
    珠海海事局出新招用实招 着力推进“五精”海事处建设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