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返回部主站
 
 
 
首 页 | 会议概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首页 >> 工作会议 >> 全国交通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 专家访谈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局长宋家慧:实现“四个转变”彰显专业力量
《中国交通报》          2011年01月18日
【字号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才有未来。”这是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局长宋家慧经常用来勉励自己和全体救捞人的一句话。

  “站在‘十二五’的新起点上,救捞系统未来的发展思路是什么?发力点在哪里?”面对记者的提问,宋家慧再次用饱含忧患意识的这句话引出回答。从走中国特色的救捞发展之路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再到动人心魄的救捞精神,在接下来的对话里,宋家慧激情洋溢地描绘着救捞事业“十二五”的发展图景。

  机遇与挑战并存

  科学判断当前形势是谋划好“十二五”发展的重要前提。“机遇前所未有,挑战日趋严峻。”宋家慧对当前救捞事业面临的形势作出这样的判断。

  在他看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来自于“十二五”期间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与发展、海洋资源开发和综合管理能力、交通运输安全保障、专业救捞能力建设这四项工作将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但他同时坦言,海上人命救助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专业救捞队伍法律地位尚不明确;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日益增强,对国家应急服务和要求及救捞应急救援水平与处置效果的期待不断提高;救捞装备老旧、总量不足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缓解,救捞科技距世界先进水平尚有差距。这些对救捞系统而言,都是日趋严峻的考验。

  “机遇与挑战并存,决定了‘十二五’将是救捞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我们将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切入点,解决救捞事业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推动救捞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一番铿锵有力的表达后,宋家慧将“十二五”救捞发展的指导思想娓娓道来。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救捞系统将围绕部党组做好“三个服务”的要求和“三精两关键”建设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一个加强、三个适应”的工作思路,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科学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依托,以全面开展综合绩效考核为动力,立足全面履责,着力提升人命、环境和财产救助的应急救援专业能力;立足全面建设,着力推进救捞人才、装备、技术的关键项目实施;立足全面发展,着力加快救捞走出去、可持续、有特色的战略新步伐,进一步开创独具中国特色的救捞发展新局面。

  “四个转变”提升专业实力

  作为我国唯一一支水上专业救助打捞队伍的领军人物,宋家慧清醒地认识到,“专业”实力是救捞系统的生存之本和最大特色,提高专业水平也是加强应急救助和发展抢险打捞的必然选择。如何通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提升救捞队伍的“专业”实力?宋家慧从来没有停止过思考。

  他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救捞系统要着力实现“四个转变”,以彰显海上救捞的专业力量。这“四个转变”包括:着力转变能力提升方式,努力形成专业化建设长效机制;着力转变传统管理方式,不断加强和改进救捞工作;着力转变对外合作方式,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着力转变文化引领方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在谈到着力转变能力提升方式时,宋家慧特别强调要长期深入开展专业化建设,把专业化建设工作与编制五年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提高救捞能力和水平。他认为,第一,要大力加强救捞事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六大工程”,营造尊重人才、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优化队伍年龄、学历、知识、技能结构,培养造就一批覆盖管理、技术、技能三大类别的骨干人才和服务于救捞“走出去”战略的国际人才。第二,要大力加强救捞系统基础设施专业化建设。加快中、小型救助船舶的建设,推动大、中、小救助船型的合理配置;注重抢险打捞工程船、溢油应急回收船、饱和潜水装备的建设,着力提高快速打捞、深水打捞和溢油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进飞行队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立体救助体系。第三,要大力加强与救捞专业化发展相配套的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编制实施《救捞信息化建设“十二五”规划》,加大投入,加强基础研究,统筹提高救捞科技创新能力、救捞实用科技研发能力、先进成果推广应用能力和救捞标准化建设能力。

  救捞精神是永恒支撑

  救助队伍一次次与惊涛骇浪抗争,拯救生命永不言弃;打捞队伍一次次起浮沉船,拔出“咽喉”上的尖刺,保障港口生产;飞行救助队伍一次次驰援在千钧一发之际,用悬索为遇险者架起空中生命线……回想起过去5年里这些震撼人心的场景,宋家慧坦言,每一次海上重大事故险情的救援现场,都有救捞人的身影和作为,这让他最感欣慰。

  除了在各种急难险重中不辱使命,救捞人“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救捞精神更让人动容。“在和平时期,再也找不出一支队伍把舍生忘死当做一种精神、一种信念。”每次谈到救捞精神,宋家慧总是难掩内心的激动。

  对于救捞精神,宋家慧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对以“救援”为天职的救捞人而言,这不是一句激昂的口号,更不是鼓励大家不顾自己的安全和死活,而是一种可贵的奉献精神,是一种鼓舞灵魂的追求。这既与救捞工作性质决定着我们必须勇于面对恶劣的环境甚至死亡的威胁有关,也体现着救捞人无私无畏的高尚品质与多年来的精神传承。

  在宋家慧看来,无论是“十二五”还是“十三五”,甚至是更遥远的未来,救捞精神不仅不会过时,而且还会一直成为救捞事业蓬勃发展的强大支撑力量。“就好像国歌的歌词一样,新中国成立60多年了,可我们依然在唱‘把我们的血肉筑起我们新的长城’!”他说。



      相关文档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考察四川高速公路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海涛考察四川高速公路
    交通运输部关于表彰国际海事组织事务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的通报
    交通运输部关于表彰国际海事组织事务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的通报
    交通运输部关于表彰国际海事组织事务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的通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