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坚持“三个转变” 提高交通运输管理水平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1月10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确立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努力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核心目标,并将实现这个目标具体化为“五个坚持”。其中“坚持‘三个转变’,着力提高交通运输管理水平”是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关键。

  “三个转变”即由主要依靠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拉动向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科技进步、行业创新、从业人员素质提高和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转变;由主要依靠单一运输方式的发展向综合运输体系发展转变。自2008年提出以来,实践证明,它体现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

  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三个转变”,着重体现在三方面工作上。

  一要继续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现代物流业发展。2011年,《关于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共同推进铁水联运发展;沿海与内陆港口加强对接合作,构建物流大通道等取得明显成效。今后,这方面工作的重心是:加强综合运输顶层设计,优化规划布局,加快综合运输枢纽建设,推进运输服务一体化,促进信息资源共享,提高综合运输管理效能。加快发展现代物流,积极培育网络辐射广、企业实力强、质量信誉优、集约化水平高的运输组织主体,推进运输服务业向现代物流产业链上下游延伸,为社会公众提供质优价廉、便捷高效的运输服务。

  二要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养护管理水平。公路养护要坚持“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逐步实现管理决策科学化、养护作业规范化、路网调度智能化、运营服务精细化、应急救援快速化、路政管理法治化,努力形成高质量工程、高品质服务、高效率监管、高科技支撑、高素质队伍的养护管理格局。航道养护要以长江干线等内河高等级航道为重点,全面提高航道养护和应急保通能力,保障内河水运畅通安全。

  三要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交通运输是全国节能减排三个重点行业之一,总能耗占全社会的9%。我们必须大力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为重点,强化科技进步,完善法规标准,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构建节能型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节能环保型交通运输装备体系、节能高效运输组织体系,实现交通运输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

  总之,坚持“三个转变”就是要更加注重优化运输组织和提高服务效率,更加注重统筹建设、养护、运营、管理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的支撑引领作用,使交通运输发展建立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强化管理、提升服务的基础上,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三个转变”是交通运输行业顺应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律作出的主动而艰难的选择,我们既充分认识到它的必要性,也看到这种转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因此,我们要以持之以恒的坚韧,责无旁贷的担当,克难攻坚,百折不挠,不达目的,决不放弃。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