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着力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当前,交通运输行业仍处于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安全基层基础工作仍然比较薄弱,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面临严峻考验。为此,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坚持安全第一,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水平。

  安全发展是衡量一个行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确保出行安全是从根本上维护人民利益的重大任务。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张德江副总理去年年底出席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时也强调,要更加重视交通运输安全。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以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夯实安全发展的基层基础工作为关键,以完善安全发展的应急保障体系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安全发展保障能力和安全发展管理水平。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责任没有荣誉,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加强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核心内容,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贯穿于交通运输服务的全过程,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把安全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要夯实安全发展的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做到“四个更加注重、四个必须到位”:更加注重依法依规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自觉履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必须到位;更加注重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岗位责任落实必须到位;更加注重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对安全生产的人财物投入必须到位;更加注重提升人员业务素质和操作技能,安全教育和能力培训必须到位。

  要完善安全发展的应急保障体系。坚持预防和应急并重、常态和非常态相结合,健全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完善应急预案,加快交通运输安全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警监测系统和应急队伍建设,加强科学施救方法研究,确保应急力量拉得出、顶得住、作用大、效果好。

  安全是交通运输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始终把确保安全放在交通运输发展的首要位置,努力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