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旗开2011之企业篇——创新铸就海川发展硬实力
《中国交通报》       2011年12月30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10月,全国混凝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沥青混凝土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深圳海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川”)创新劲头十足。
  这家连续多年被评为广东省级、深圳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的公司,累计申请专利达2558项,其中发明专利占85%,与道路材料有关的专利200项。拥有“海川”字号的沥青混凝土无机温拌剂、彩色沥青混凝土胶结料、“车辙王”重交通用路面抗车辙剂等产品,在全国广泛推广使用,十余年来,在全国数万公里的道路中得以使用。
  因为创新,海川成绩斐然,受到广东省委重视,广东省常委、市委领导多次前来考察;因为创新,海川成为行业标杆,参与编制或修订的与交通土木行业有关的国家、行业以及地方标准共33项;因为创新,海川稳步前行,其产品性能优越,节能减排优势明显,获得行业用户广泛好评。
  核心技术“撑腰”拳头产品
  今年,海川承担广东省重大专项《道路施工低碳新材料的研制及产业化——沥青混合料新型改性剂的研制及产业化》,研制开发出无机温拌沥青混合料改性剂,一举打破国外对该项技术的垄断,温拌沥青混凝土技术可以降低二氧化碳和有害气体排放60%以上,平均每拌和1吨沥青混合料节省燃油两千克左右,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2006至2011年参与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环保型道路建设与维护技术》,其成果高黏度沥青混合料改性剂,运用于排水路面施工,效果显著,路面行车噪音降低3至5分贝,雨天行车安全性提高50%以上,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09年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立项的“车辙王”重交通用路面抗车辙剂,近年更是业绩显著,已经参与应用到国内数百项工程的建设之中,每年约铺筑近5000千米单车道的高等级道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海川的每一次突破,技术创新是不竭动力。海川人意识到,只有贴合市场并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才有竞争力,才能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近年来的拳头产品,如沥青混凝土无机温拌剂、彩色沥青混凝土胶结料等均拥有多项核心技术的支撑。
  丰厚回报的背后必然是努力付出。在技术研发上,海川每年投入科研经费近千万元,在深圳市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上,积极研发节能减排的产品,并通过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迅速提高了技术开发、战略性技术研究的综合实力。
  标准化战略赢市场
  道路新材料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从产业链看,材料产品常常因为不符合国家、行业的准入条件而不能推广应用。
  对此,海川开始积极探索标准化的战略模式。2004年,海川成为国家科技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的“国家重要技术标准研究专项”22家试点企业之一。今年10月,国标委批复由海川股份负责组建的全国混凝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沥青混凝土分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十一五”期间,海川共承担3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的子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以及云南、广西、湖南、山西等9项交通运输厅课题,其中排水降噪路面技术分别获得陕西、云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
  海川近期正在制定的《道路用抗车辙剂沥青混凝土》、《道路用阻燃沥青混凝土》、《温拌沥青混凝土》等国家标准,将为推进我国有关产品应用技术的发展作出贡献。博采众长,海纳百川。在创新的道路上,海川人昂首阔步,以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攻坚克难,在道路材料行业稳步前行。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