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旗开2011之港口·黄骅港综合港区篇——河北港口集团黄骅港综合港区吞吐量超千万吨 多用途码头集装箱航线通航
《中国交通报》       2011年12月30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黄骅港综合港区由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秦港股份公司控股的沧州渤海港务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沧州渤海集运码头有限公司经营管理。
  黄骅港综合港区地处渤海西岸,位于河北省与山东省交界处,陆上距黄骅市区约45公里、沧州市区约90公里,毗邻京津,背靠大西北,是河北省南部沿海地区的重要新兴港口,是中原及西北地区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
  黄骅港综合港区一期工程于2010年8月投入试生产,共有4个通用散杂货泊位和4个多用途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1800万吨,水工结构具备靠泊10万吨级船舶条件,现有堆场面积20万平方米,堆存能力150万吨。2011年预计完成港口吞吐量1119万吨。
  本次投入运营的2个多用途码头集装箱泊位年设计通过能力40万标箱,配备4台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和4台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其中,用于码头装卸货的岸边集装箱起重机顶高73米,最大起重量为65吨,起重臂最大外伸距达55米;用于堆场装卸货的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高约20米,最大起重量为41吨,跨距达33米,均属国内同类设备先进水平。此外,配有集装箱正面吊、集装箱牵引车、空箱堆高机、叉车等辅助机械,同时建设集装箱拆装箱库、海关监管场所、电子口门等辅助设施。渤海集运公司与中海集团、大新华物流控股有限公司等大型物流企业开通了集装箱航线。
  黄骅港综合港区交通运输条件便利,津浦、京九、朔黄、邯黄(在建)铁路及沧州地方铁路组成的铁路网络直达港区,津汕、京福高速公路和205、307国道等为骨架的公路网构成港口连接京津及东南各省的公路运输大通道。黄骅港综合港区不断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为客户提供通达便捷的集疏运服务。
  沧州渤海集运码头有限公司主要承运集装箱和铁矿石、钢材、化肥、粮食、盐等大宗散货以及其他件杂货,腹地覆盖晋、冀、鲁、豫、陕、甘、宁、内蒙古、新等省区,为货主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码头装卸、场地堆存、仓储及贸易和物流服务,为河北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招商引资服务,努力成为以集装箱和散杂货运输为主、服务腹地临港工业和综合物流发展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
  沧州渤海集运码头有限公司
  2011年大事记
  ■1月12日,沧州渤海集运码头有限公司成立。
  ■5月,黄骅港综合港区月度吞吐量突破百万吨,创通航以来单月生产最高纪录。
  ■6月24日,河北省副省长宋恩华来到黄骅港综合港区视察港口建设和营运情况。
  ■7月25日,沧州渤海集运码头公司首批两艘自有拖轮“渤海港务01”号轮、“渤海港务02”号轮到港。
  ■8月11日,成功召开黄骅港综合港区多用途码头集装箱运输推介座谈会。
  ■9月5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张庆伟来到黄骅港综合港区一期工程现场进行调研,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借鉴国内外港口的运营管理新技术,不断提高港口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
  ■9月17日,省委书记张庆黎到黄骅港综合港区调研,希望大家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一鼓作气,全力推进相关工程建设,早日把黄骅港综合港区建成世界级的大港、良港,为造福河北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1月7日,多用途码头集装箱泊位4台轨道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抵港,开始安装调试。
  ■11月12日,多用途码头集装箱泊位4台岸边集装箱起重机抵港,开始安装调试。
  ■11月27日,沧州渤海集运码头有限公司散货吞吐量突破1000万吨,提前34天完成年度生产任务。
  ■12月21日,多用途码头集装箱泊位重载试车一次成功,顺利接卸了载有565个普箱、60个高箱的“成功80”号集装箱轮。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