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红红火火开局年——2011高速公路建设回眸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1月09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绿色环保、低碳节约已成为新时期高速公路建设者的追求。


  欢庆的锣鼓敲起来——高速公路通车的日子。


  今天是个好日子——大桥合龙。


  精细施工。


  工地婚礼。


  应急演练。


  平安是福。


  微笑服务。 

 
  又是丰收的一年!站在辞旧迎新的时间节点上回望2011年,精彩依旧,感动常在。全国高速公路建设者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紧紧围绕“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扎实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开局之年稳步发展。这一年,全国新增高速公路1.1万公里,日益完善的高速公路网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最有力的交通支撑……

  多元筹资

  去年下半年以来,资金缺口成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突出问题。部党组在深入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提出了“调结构、控规模、保重点、促稳定”的工作要求,以推动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平稳健康发展。

  为了缓解交通建设资金比较紧张的矛盾,在部里的积极协调下,财政部提前下达了车购税和成品油消费税2011年预算资金及2012年预算规模共计6471亿元,下达和追加部门预算资金共计245亿元。同时,积极争取人民银行、银监会和其他金融机构支持,确保重点建设项目信贷资金落实。

  各地也采取增加地方财政投入、拓展融资渠道等办法,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建设。陕西提出了“科学办交通、合力办交通、勤俭办交通”的新思路,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各项工作。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全省公路建设的决定》,在筹资、征迁、土地等12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时,成立了省厅招商引资办公室,遴选出16个高速公路项目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商,全力破解资金难题,增强发展保障能力。

  四川摆脱单纯靠过去的政府投入的模式,“多个积极性、多元主体、多种方式”,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首次在全国全面开放高速公路建设市场,高速公路建设面向所有的投资者。其中BOT建设模式的成功,带动了省市合作股份制建设方式的成功实践,有利地抵御了高速公路建设资金风险。目前,四川高速公路建设形成了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并重,BOT、股份制等多种市场运作方式相结合的多元投资局面。

  吉林采取存量资金置换、释放贷款空间、利用金融产品等措施,缓解资金压力;积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体制机制创新,采取省投省建、省补市建、企投企建等建设管理模式,实现了吉草、通新、抚靖、汪延4个项目建成通车。2011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入160亿元,圆满完成新增通车高速公路400公里目标,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250公里。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为加强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李盛霖部长指出,今年要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指导下,继续创新融资模式,优化投资结构,完善交通运输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机制。建立投资稳定增长机制,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积极争取融资政策和信贷的支持,积极争取地方财政资金的投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融资成本……

  “五化”风行

  2010年8月19日,全国公路建设座谈会上,冯正霖副部长提出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敏锐地把握现代工程管理的发展趋势,把推行现代工程管理作为转变公路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用现代工程的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和管理方法,推动公路建设走上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子。

  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公路建设管理工作要在推动“五化” (即“发展理念人本化、项目管理专业化、工程施工标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日常管理精细化”)上下工夫。去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印发了《高速公路施工标准化活动实施方案》,要求今后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要100%开展施工标准化活动,各项目驻地建设、施工工艺和现场管理100%达到标准化要求,工程实体关键指标全部达到规范要求。

  为不断提高高速公路质量和建设管理水平,去年各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部里的要求。云南大丽高速公路联接着两个著名景区,在工程建设中,云南公路投资公司全面推行“五化”。为最大限度地保护公路沿线原有的生态环境,不仅制定移植方案,并通过调整线路为古树“让路”;在施工阶段,把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贯穿到项目建设管理和施工生产的细微之处和全局当中……这些措施确保大丽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朝着“专、精、特、强”的方向良性发展。

  甘肃雷西高速公路项目办在“早、勤、实、细、严”五个字上下工夫,做好项目建设管理。项目办认真分析工程每个阶段特点,尽量做到预先判断,提早动手制定措施,避免出现工作被动;要求所有人员勤勉工作,落实责任,简化程序,保证管理职能高效运作;在项目管理中特别强调服务意识的建立,给予施工单位最大的理解和支持,做到实实在在服务;结合工程实际,在管理上求务实,措施上抓细节,确保工程质量安全。

  陕西高速集团结合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和本省实际,在总结自身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编制了一套《高速公路标准化施工指南》,在集团管理的8个建设项目、973公里的高速公路建设一线全面推行。标准化施工指南强调用统一的、唯一的标准来管理工程,决定工程管理的标准是制度。所有参建单位和个人,都必须遵守标准化技术指南,在此基础上实施现代工程管理。

  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重点公路建设项目施工标准化活动,用标准化紧紧牵住公路建设质量的“牛鼻子”。活动涵盖工地标准化、施工标准化和管理标准化。施工标准化的推行实现了“三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实现程序化、规模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保证建设工期;二是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推动技术创新;三是有利于降低事故死亡率、返工率,提升企业形象。

  加快推进现代工程管理是今后一个时期公路建设管理的重要抓手,部里要求通过进一步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制度,加快转变公路发展方式,使公路建设市场更加规范,公路建设质量安全上台阶、上水平。

  数字高速

  2011年,交通运输行业有序开展重大科技专项研究、科技示范工程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港珠澳大桥跨海集群工程、多塔连跨悬索结构等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不断推进;绿色安全高速公路科技示范工程积极开展,同时,加快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等标准规范制修订工作。开展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建设,启动了公路水路交通创新能力建设专项。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全力打造 “数字高速”,其中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ETC系统的推广,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高速公路便捷性需求,方便了群众出行。

  ETC系统的推广,为北京“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1年年底,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已建成3489条人工刷卡车道和426条不停车收费车道,目前北京市电子标签客户已达55万个,设立了53个营业网点,充值续费网点达到8800个以上,ETC交通量占比约达到22.68%,高峰时刻主站约达到30%。ETC车辆不停车快速通行收费站点系统,有效地缓解了站区拥堵、提高了通行效率。目前,安装了速通卡的客户,在京津冀高速公路联网范围内,能够快速通过ETC专用车道,实现电子缴费。

  吉林实现了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全省联网,每辆车通过收费站进口和出口只需要3秒钟左右,大大方便了行车人;自主研发新接收高速公路车道控制器、监控系统软件和部分收费系统软件,实现了全省高速公路顺利联网运营。

  据悉,部里将进一步推广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收费ETC系统,形成全国统一的ETC服务网点体系和分级管理的收费结算体系。

  安全入微

  安全发展是衡量一个行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安全发展上,交通运输部始终给予了高度重视,去年开展了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督察和以国家高速公路网、特大桥隧、重大水运工程等为重点的质量安全督察。特别是 “平安工地”建设活动成果花开遍地,安全深入工程、深入工地、深入人心。

  湖南在全省高速公路施工现场推广应用“高速公路施工安全分区精细管理技术”。要求建设单位根据施工场地布局和作业特点,划分红、黄、蓝、绿四种不同级别的安全管制区域,对工地人员流动进行正确引导和限制,并要求建设单位按照“有责、知责、尽责”的要求,对红、黄、蓝、绿四种区域均明确安全责任及其安全负责人。各区域初步形成了“处处有人管、事事有标准、人人有责任、件件有落实”的安全管理局面。

  福建省交通部门结合实际情况,组织编写了《福建省交通建设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手册》,研制开发“施工用电标准化多媒体仿真系统”、“高处作业安全防护安全标准化仿真系统”,建立了福建省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支持系统及交通建设安全生产和应急基础信息数据库,涵盖组织架构、责任人联系方式、风险源、隐患排查与治理情况、安全台账等;依托重点项目,对安全关键技术开展研究。

  江苏省交通部门认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提出了“平安工地”建设“基础是意识、核心是预防、举措靠标准、动力是机制、保障靠技能、平安靠长效”的理念,紧紧围绕“抓意识、抓预防、抓标准、抓机制、抓技能、抓长效”,全面开展“平安工地”建设活动,公路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平稳。

  近期,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部里据此提出,要以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夯实安全发展的基层基础工作为关键,以完善安全发展的应急保障体系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安全发展保障能力和安全发展管理水平。

  援疆援藏

  2011年,21个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采取代建制模式支持新疆加快公路建设;2010年年底,西藏嘎隆拉隧道的顺利贯通,为墨脱公路嘎隆拉山至墨脱县城段全面施工和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灾后公路重建,四川、甘肃交通系统负重前行,冲破重重难关,公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十二五”期,新疆将重点构筑“五纵七横”高速(高等级)公路网,建成4条东联内地和8条西出国际大通道,建设规模之大、标准之高、任务之重,远远超出新疆交通运输部门的建设管理能力。为支持新疆加快交通发展,交通运输部按照“政治任务动员,经济规律运作”的原则,组织动员了21个省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采取代建制模式支持新疆加快公路建设。

  2011年年初,在交通运输援疆工作推进会期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与18个公路建设代建单位签署了《项目代建框架协议书》,标志着在交通运输部大力支持和组织协调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出的首批公路建设项目包代建工作得到全部落实,项目投资总额近600亿元,代建总里程4033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105公里。

  在各方努力下,援疆工作进展顺利。2011年,新疆全面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50亿元,完成计划的100%,比2010年248.3亿元增加逾百亿元。

  去年,西藏第一条高速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专用公路建成,结束了西藏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该路线全长37.837公里,于2009年4月开工,将拉萨市区到贡嘎机场的乘车时间从1个小时缩短为半个小时。拉萨至贡嘎机场专用公路对完善拉萨交通枢纽综合体系,减轻城市交通压力,改善机场对外交通条件和“一江两河”地区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提高综合交通服务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2010年年底,墨脱公路关键控制性工程嘎隆拉隧道顺利贯通,为墨脱公路嘎隆拉山至墨脱县城段全面施工和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嘎隆拉隧道长3310米,是典型高地震烈度、高地应力、高海拔寒区“三高”隧道。嘎隆拉隧道的打通,就是打开墨脱之门,也是打通了墨脱百姓的致富之门。

  此外,去年四川、甘肃两省灾区道路重建工作取得突破发展。其中,四川高速公路已全面完成规划期恢复重建任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