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2011,中国水运大步前行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1月1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这是一个被定格的瞬间。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十二五”建设启动,开启了中国大规模内河航道建设的序幕。

  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让上海港世界级“东方大港”之梦走向现实,也让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逐渐崛起。图为上海港的外高桥二期至四期码头。

 

  伴随着内河航运春天的到来,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计划加快,历时八年艰难旅程,富春江船闸扩建工程正式启动。方莹 摄

  这是繁忙的三峡,刚刚过去的2011年,三峡船闸、葛洲坝船闸双双实现了通过量过亿。

 

  西江航运干线——东平水道航道整治完成,宛若城市的风景。


  航道条件的改善必然带动两岸码头和港口的建设和发展。

 

  京杭运河流经城市,依河布局产业已经成为共同的认知和选择。

  长江深水航道上延至芜湖,为芜湖乃至安徽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长江下游航道常年繁忙,黄金水道正在发挥着黄金效益。


  岁末年初,我们总是习惯于总结过去,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上,回望曾经走过的这一年。

  这一次的岁末年初,我们依然要总结,浓墨重彩,但更多的无关于习惯,而是因为2011年,对于中国水运而言,应该记录的事情和变化实在太多太多。在这个特定的时间节点上,部水运局局长宋德星接受记者采访,全面回顾点评了2011年中国水运的大事件和大变化。这些事件和变化有些记录在影像资料里,有些记录在新闻报道里,而更多的影响则会体现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几十年。以宋德星的视角回望2011年中国水运的大发展与大变化,《港航管理》版块以这样一种方式,呈现自己的年度总结。

  ——编者

振兴内河水运

  国务院2011年年初出台了《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标志着我国内河水运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随后,交通运输部制定印发了贯彻实施意见。2011年3月,张德江副总理出席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十二五”建设启动仪式并就内河水运发展进行调研。2011年6月,长江水运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交通运输部和沿江七省二市完善部省市联席机制,共同签署《“十二五”期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总体推进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长江干线船型标准化的合作协议》。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国内河水运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处在了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历史阶段。2011年,内河水运建设投资达到380亿元,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长13.5%。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国内河水运建设投资将超过2000亿元,到2015年全国将建成国家高等级航道1.3万公里,70%的国家高等级航道达到规划标准。

  □点评

  2011年的中国内河水运,绝对是春潮涌动。从中央到地方,重视内河水运发展达成无可争议的共识,在一片共识中,内河水运也实现了大步前行。两横一纵两网十八线,全都动作频繁。一些碍航闸坝迎来通航曙光,一些久被搁置的工程上马开工,一些进展缓慢的项目快马加鞭。2011年,内河水运全年暖春,相信这种暖春的状况会长期持续下去。

主攻结构调整

  2011年11月,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水运工作座谈会,着重突出了结构调整这个主题。李盛霖部长从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规划对交通运输的要求、行业自身发展需要三个方面阐述了水运结构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会议提出了“兴内河、优港口、强海运”的“十二五”期水运结构调整总体思路,以及推进水运结构调整的六大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组织启动开展了低碳运输、内河船型标准化、集装箱铁水联运、现代物流、现代航运服务业、节能减排、水运信息化等九个方面的示范项目建设,对“十二五”期全国水运结构调整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

  □点评

  我们已经是港口大国、航运大国,但我们还不是纯粹意义上的港口强国、航运强国。做优做强,仅仅有量的优势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优化结构调整,提升质量和效益,增强综合竞争能力,强身健体才能打造“百年老店”。交通运输部强力推动中国水运结构调整,符合行业发展实际,深得人心,一呼百应。


应对国际海运挑战

  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显现,国际航运市场持续低迷。交通运输部通过加强外商投资国际海运业管理、严格实施国际班轮及无船承运业务经营者运价备案、加强运力宏观调控、规范货主投资国内航运业、加强运输市场分析和信息引导等措施,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改善运力供求关系。通过全面推行无船承运责任保险替代保证金制度,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帮助航运企业积极应对国际海运市场低迷的状况。

  □点评

  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市场形势的严峻性超越了绝大多数人原本的想象。港航企业自身的温度早已不足以抵御航运市场严冬的寒冷。正是认识到这一点,交通运输部立足国内,改善供求关系,扶持企业稳定发展,面向国际,推进市场理性发展,得到了港航企业的广泛认同。

合力发展铁水联运

  2011年5月,交通运输部与铁道部共同签署《关于共同推进铁水联运发展合作协议》,2011年10月发布《关于加快铁水联运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召开了集装箱铁水联运现场推进会,明确了“十二五”期铁水联运发展目标,启动了首批连云港至阿拉山口地区等六条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线路建设。加快铁水联运发展,对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促进现代物流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促进节能减排都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

  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合力的作用就不可估量。铁水联运的发展,实现了上有合力,下有积极性和执行力,可谓适时而为,非常符合实际,取得了稳步成效。

着力推进节能减排

  2011年7月,交通运输部发布实施了《公路水运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节能减排总体目标、主要指标和各项任务。2011年9月,发布实施了《“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总体推进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水运行业节能减排的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提出了10项重点工作,35项具体任务和实施计划,明确了相关保障措施。2011年10月,又召开了现场推进会,全面启动了“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工作,着力破解制约和影响水运节能减排的突出问题,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水运节能减排。

  □点评

  节能减排工作年年都在搞,2011年力度格外大,有目标、有重点、有计划、有任务、有保障,抓得实实在在。节能是国家和企业双赢的事情,是大家都愿意做的事情,未来要一如既往的推下去。

更加注重全面发展

  由于长期以来资金投入不足,内河航道、港口等基础设施发展滞后,是综合运输体系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为了尽快改变内河水运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薄弱状况,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的全面协调发展,内河水运被提升至国家层面加快建设和发展,中央、地方政府均扩大了内河水运建设资金规模。以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和长江中游荆江河段系统治理等为重点的内河航道建设和船型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长江口深水航道三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旨在推进第二条黄金水道(西江)建设的珠江水运发展高层座谈会已基本筹备就绪等等,标志着内河水运发展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内河水运的薄弱状况正在得到极大的改善。

更加注重转型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水运事业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目前水运的发展面临着后金融危机时期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压力增大的新形势,以及自身存在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加快水运结构调整,转变水运发展方式势在必行。部党组审时度势,提出坚持水运发展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走质量效益型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增强水运应对复杂形势、化解危机的能力和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水运转型升级。

更加注重绿色发展

  2011年,《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及水运节能减排推进方案的出台,全面启动了“十二五”水运节能减排工作。交通运输部建立健全了水运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监测、考核制度,组织开展供气(LNG)码头建设、靠泊船舶岸基供电、散货码头装卸工艺系统节能优化、集装箱堆场轮胎龙门起重机节能、营运船舶燃油消耗控制指标等技术研究和节能减排项目,积极构建低碳水路交通运输体系。

更加注重安全发展

  2011年,水运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通过出台《水路运输易流态化固体散装货物安全管理规定》,完善水路危险货物运输法规和组织开展相关培训等,提高了水路运输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完善港口设施保安体系和安全监管制度,增强了港口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制定航道专项应急预案,加强航道应急抢通工作和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装备建设,设立航道应急抢通专项资金等进一步增强了航道应急保畅能力。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