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科学发展促率先跨越——2011年新疆交通运输工作综述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1月12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8月17日至21日,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黄镇东(前排左三)、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右二)一行调研新疆公路交通建设。

 

  2011年9月30日,新疆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赛里木湖—果子沟口高速公路全线贯通。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前排右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前排左三),自治区党委常委宋爱荣(前排左二)等领导参加通车典礼。

  2011年12月9日,新疆首个采用设计施工总承包模式的公路项目——库车至阿克苏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农村公路方便农牧民出行。

  2011年8月23日—27日,交通运输厅举办以“大道之行、跨越之魂”为主题的文化周活动,文化成果展吸引众多参观者。

  开工。

  2011年9月30日建成通车的果子沟大桥。

  养路工人冒着严寒抢救被困车辆。

  亮点2011

  2011年,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在自治区相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全国各省区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关心帮助下,新疆交通运输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抢抓机遇、聚力攻坚、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自治区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幅攀升,城乡客货运量、周转量持续增长,公路技术等级、通达深度和安全性能明显增强,全区路网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交通运输对促进自治区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交通建设步伐加快。一是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体系基本形成。自治区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公布实施,14个专项规划编制完成并加紧落实,七大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通过部区审查。二是大通道和枢纽建设等加快推进。全年累计完成全社会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55亿元(兵团和社会完成投资55亿元),较上年增长43%。全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59公里,路网服务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三是多措并举筹措资金。争取国家资金137.97亿元,自治区财政补助19.8亿元,各地州市自筹14亿元。四是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初见成效,试点工作积极开展。

  交通民生工程成效显著。一是农村公路“畅通富民”工程,完成投资57亿元,为计划的190%,建成农村公路9582公里,155.6万农牧民从中受益。二是国省干线便道工程,累计投入3.33亿元,修建便道1505公里。三是公路配套服务设施标准化建设,投资3100万元,升级改造小草湖等6个服务区,建成新型节能环保公厕17个。四是扶持城乡客运发展,争取国家城市和农村客运燃油补贴12.45亿元,发放偏远农牧区客运车辆运营补贴等377.8万元。五是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免征通行费2.13亿元。六是面向社会和系统公开招聘人员730名,全厅系统职工集资建房工作积极推进,发放扶贫帮困慰问金等64万元。

  道路运输持续快速发展。一是全年完成城乡道路旅客运量30.37亿人次、旅客周转量403亿人公里,完成道路货运量4.68亿吨、货物周转量740.9亿吨公里。二是推进道路运输结构调整和价格机制改革,积极引导优化客货营运车辆结构,全区运力、运能进一步增强。三是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和现代物流发展,组织研究农村客运、城市公交、出租汽车行业指导意见,全年新增农牧区客运班线230条,公司化改造线路10条。制定自治区道路运输骨干龙头企业培育名录,引导大型货运企业转型发展物流。四是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举行双边多边国际道路运输事务级会谈,妥善处理涉外事务,维护国家利益。

  公路养护和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投入24.6亿元改善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投入2.6亿元实施危桥改造、安保工程及干线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三是贯彻落实《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集中开展“治超”专项行动,查处超限超载车辆1.74万车次。四是牵头组织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公共交通安保工作。五是加强交通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健全应急保障队伍,开展交通战备和水上安全应急演练。

  行业管理创新不断深化。一是实施建管养分离,形成了新的交通运输管理体系。二是创新公路建设机制,推动部门联动审批,加快项目前期进程;进一步开放公路建设市场,大规模实施援疆代建和设计施工总承包;实行“双业主制”加快推进征地拆迁工作。三是建立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分析制度,提高科学决策和调控水平。四是推进依法行政,制定交通立法五年规划,完成《自治区农村公路管理办法》起草论证工作。五是狠抓行政效能和作风建设,开展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认真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三个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及时设立239个地州市、县(市)公路、运管、国际道路运输、路政海事局党组,厅属党委(党组)达到327个。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和纪念建党90周年及党建“七加一”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促进行业和谐稳定。三是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具有交通特色的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着力打造“阳光交通”。五是加强交通文化建设。制定《交通运输行业“十二五”文化建设规划》,成立了行业文化联合会,实施文化引领、文化示范、文化惠民和“双十双百”先进典型工程,成功举办“大道之行、跨越之魂”主题文化周活动,建成了一批交通运输文化教育基地、文化示范单位和文体中心。

  擂响2012  

  2012年新疆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变的总基调,在变中求快、变中求效、变中求优、变中求稳,坚定不移地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率先跨越。全年计划完成全社会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300—350亿元(含兵团和地方)。其中,交通运输厅计划基本建设投资260亿元,农村公路投资25—30亿元,客运场站投资1.5亿元,公路大中修及配套设施投资约10亿元。预计全年城乡道路运输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增长8.5%、8.9%、10.8%、11.6%。国省干线优良路率达到74%以上,公路技术状况指数MQI达到85.3。杜绝重特大安全、质量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控制在自治区指标以内。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具有交通特色的惩防体系基本建立;交通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并取得新成果。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安全示范工程和服务品牌、文化品牌。

  实现以上目标任务,要着力抓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交通建设步伐,着力提高建设质量水平。

  二是加快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着力提高运输组合效率。

  三是深化交通民生工程,着力提高服务改善民生能力。

  四是推进道路运输发展,着力提高运输服务保障水平。

  五是强化安全监管,着力提高交通安全保障能力。

  六是加大公路管养力度,着力提升公路服务品质。

  七是不断推进交通法治建设,着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八是加强科技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发展竞争力。

  九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十是加强交通文化建设,为交通运输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