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2011交通运输十大新闻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交通运输行业在宏观环境复杂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的情况下,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十二五”发展规划发布 交通运输开局良好

  5月26日,《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正式发布,提出到2015年初步形成便捷、安全、经济、高效的综合运输体系。“十二五”开局之年,公路水路民航邮政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加强;客货运量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集装箱铁水联运示范项目、甩挂运输试点项目、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顺利推进,第一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启动。

国务院出台发展意见 内河水运建设加快推进

  1月21日《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出台,内河水运由此开启了加快发展的“黄金十年”。国家内河高等级航道“十二五”期建设3月24日正式启动。长江干线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和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治理、京杭运河航道改造升级和西江老口航电枢纽建设等有序推进。重庆寸滩和果园等一批规模化专业化内河港区迅速崛起,重庆、武汉航运中心加快建设。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三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实施 公路养护管理谋划新格局

  7月1日,《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交通运输行业按照条例要求,进一步护好路、服好务,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走上安全路、放心路。

  10月19日至21日,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公路养护工作要坚持“畅通主导、安全至上、服务为本、创新引领”十六字方针,形成高质量工程、高品质服务、高效率监管、高科技支撑、高素质队伍的公路养护管理格局。

快递公司频频“爆仓” 新利好助推物流业健康发展

  中秋、国庆、“双11”、“双12”等期间,全国快递业务量呈现爆炸式增长,快递公司频现“爆仓”。全年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完成业务量36.5亿件,同比增长56%,快递最高日业务量突破1800万件;实现快递业务收入750亿元,同比增长31%。快递“爆仓”,从一个角度反映了内需消费在上升。

  8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意见》,从切实减轻物流企业税收负担等九个方面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2009年出台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低碳交通运输十城试点 节能减排推新举措

  交通运输部选择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武汉、无锡10个城市开展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选择86家交通运输企业开展能耗统计监测,颁布实施“十二五”公路水运节能减排规划并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推广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节能产品(技术)目录,发布17批营运车辆燃料消耗量达标车型,推出第四批节能减排示范项目。

五部委办联合专项清理 收费公路运营管理趋规范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自6月2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目前已经完成调查摸底并由各省向社会公布了结果。7月1日,首都机场高速公路降低通行费。部分省份启动撤并收费站、降低收费标准或政府回购经营性公路。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共同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投融资政策促进普通公路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建立以公共财政为基础、各级政府责任清晰、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投融资长效机制,实现普通公路的持续健康发展。

拉马底索改桥通车 交通工程改善民生拉动经济

  云南怒江拉马底索改桥工程建成通车,索道医生和村民告别溜索过江历史;青岛胶州湾跨海大桥、海底隧道通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如虎添翼;崇启长江公路大桥一桥飞架联动长三角;西藏首条高速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高速公路通车……一批惠民工程、重点工程建成投用,改善民生,拉动经济。

从利比亚海陆空撤侨35860人 运输组织保障有力

  根据国务院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协调中远等企业船舶,或协助中国驻希腊、马耳他等国使领馆租用外籍船舶,或组织民航包机,全力协助我驻利比亚人员撤离。随着3月5日,中国政府协调派出的上海航空公司包机MF608航班抵达上海虹桥机场,中国撤离利比亚人员行动圆满结束,海陆空共撤侨35860人。

  2011年,交通运输部门还顺利完成深圳大运会及日本地震海上搜救、人员撤离和援助物资运输等保障任务。

桥梁和客运事故引关注 专项治理稳住安全形势

  浙江杭州钱江三桥、北京怀柔白河桥、福建武夷山公馆大桥等多座大桥由于严重超载车通行等原因发生桥面塌陷或整体垮塌事故,以及发生在湖北、天津的道路客运安全事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以道路客运、桥梁隧道、“四客一危”船舶和城市轨道交通等为重点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长途卧铺客运、车辆超限超载等专项整治,遏制了重特大事故多发势头。

亚欧交通部长发布《成都宣言》 交通运输国际合作密切

  10月25日至26日,第二届亚欧交通部长会议在成都举行并发布了《成都宣言》及《行动计划》,提出共同建设亚欧绿色安全高效交通运输体系。我国连续12次当选为国际海事组织A类理事国、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在上海召开、第27届亚洲国际集邮展览在无锡举办、东北亚物流信息服务网络开通、中日韩俄东北亚陆海联运合作正式启动、中老缅泰联合开展湄公河执法护航……2011年,交通运输坚持互利共赢,对外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