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奋进2011,交通科教年终盘点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1月13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2011年,交通运输行业深入实施“科技强交”战略,在这个大背景下,行业科技、教培、信息化工作全面发力,亮点纷呈,科研基础条件、科技研发、标准化、信息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其中,有凝聚共识的喜悦,有创新发展的期待,还有取得突破的振奋……这些,交织出了2011年交通科教奋进发展的影像。

  关键词:凝聚共识

  □档案袋

  2011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公路水路交通运输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2011年8月26日和10月28日,分别召开了全国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会议和交通运输行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会议。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等领导参加了两次会议,会议对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治散”的思路和任务,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要在大规模开展干部培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科学化水平的要求。

  作为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发展规划提出,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为引领,突出基础设施建养、运输组织管理等重点,强化信息化、安全应急保障、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等薄弱环节,全面推进五个重大专项和九个领域60多个方向的科技研发。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将与国家科技部和发改委组织的国家项目有效衔接,拓展资金渠道,集中资源,重点突破。在实施过程中抓好重大专项的总体设计,利用政府调控与市场调节机制,全面发挥国家、行业、地方等各方作用,实现政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凝练好、组织好、实施好重大专项。同时,将制定重大专项工作规则,改进项目组织方式,强化进度质量监管。

  信息化发展规划中提出,由部统一组织开展“公路水路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系统”、“公路水路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公路水路建设与运输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预警与决策分析系统”四个重大工程建设,并在综合运输、区域物流、城市客运三个领域开展信息化示范试点工程,探索发展路径,由此带动公路水路管理与服务领域业务应用的深化与完善。

  信息化发展规划突出强调更加重视应用效能,围绕“十二五”行业发展战略目标,以服务公众为出发点,以解决行业和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为落脚点,深入开展需求分析,合理规划信息资源,梳理核心业务流程,制定统一标准,科学量化效能目标,强化部门间、部省间分工合作,推动跨部门、跨区域的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 

  “十二五”仍是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必须要大力加强交通教育培训工作,加快提高行业干部的依法行政和公共服务能力、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能力、技能劳动者的岗位适应能力,以此促进行业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教育与培训发展规划,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体现了对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的定位要求,体现了对交通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要求。

  □小编视点

  三部规划的制定和两次部级会议的召开,集行业智慧,进一步凝聚了行业对于科技、教培、信息化工作的共识,提出了“十二五”的工作思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亲历

  科技规划重在落实

  《公路水路交通运输“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作为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组成部分与重要支撑,我们将把科技发展规划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

  下一步工作要强化科技规划作为指导行业科技发展的纲领性文件的严肃性与约束力,针对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明确工作推进的具体思路与进度计划,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发挥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社会科研机构和交通企业等的作用,形成合力,逐一落实重大科技研发、成果推广应用、标准化建设、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

  在具体工作中,将注重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强化科技政策的环境构建,强化上下左右的沟通合作,强化科技项目的质量监管,注重开展调查研究和评估总结,及时发现问题,滚动实施规划,以科学的态度、务实的作风,持续改进和不断深化各项任务的落实,为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和任务,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作出不懈努力。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 洪晓枫

 

  关键词:重大项目

  □档案袋

  2011年,16项高新技术领域和5项社发技术领域的预备项目顺利入库,交通基础设施建养技术等8项备选项目出库列入“863计划”,智能化水面溢油处置平台及成套装备研制等3项备选项目列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研究提出《关于组织梳理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两部会商重大科技需求的工作方案》。

  推进港珠澳大桥跨海集群工程、多塔连跨悬索结构等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国家道路交通安全行动计划(一期)基本完成,启动长江黄金水道通过能力提升、新一代公路养护技术及装备研发等部重大科技专项。

  2011年,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关于对我部组织实施的在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各课题进行中期检查的通知》,制定了对“多塔连跨悬索结构及工程示范”、“国家海上应急搜救系统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两项目进行中期检查工作方案,首次开展了国家科技项目各课题经费年度内部审计工作。

  《交通运输部软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实施细则》、《交通运输部科技项目信用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重大科技专项工作规则》、《交通运输建设科技项目专家库管理办法》印发。

  □小编视点

  “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仍将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攻坚时期。如何插上破题之翼,展翅腾飞?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这既是时代的要求,也是行业发展的需要。

  采取多种措施组织做好2012年国家科技计划预备项目申报工作,是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工作积极适应科技部国家科技计划改革新形势的适时之举,方案的提出,为下一步梳理重大科技项目工作打下了重要的基础。

  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六个重大专项的启动,体现了行业科技管理有的放矢,科技攻关直指急难险重。

  □亲历

  一名伟大的导演

  ——有感于港珠澳大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翻阅惯了江河小溪的旧章,

  所见无非庸常的街景,戏剧惯常的桥段,

  空间的狭小抑制了才华的泉涌。

  当江河投身大海广袤无际的孤独中,

  沉睡的灵感顿时火山爆发般释放。

  噢,伶仃洋,

  一名伟大的导演,需要你这样磅礴的舞台。

  

  巨大的钢圆筒扎根到海底,

  像孩童堆积木一样围成贝壳状,

  感觉不像在成岛,倒像是为大海补钙。

  

  那个叫做沉管的更大的家伙在岛上待产,

  它的孕育已令无数人牵肠挂肚,

  首节沉管出坞之时,

  必将吸引世界的目光。

  

  承台抛头露面太多,

  免不了趾高气扬目空一切,

  那就把他沉到海底,

  让泥沙埋没他的骄奢狂妄。

  

  钢箱梁虽然自恃身板硬朗,

  120年的考验毕竟非同一般。

  国内的顶尖钢厂争着想将他全副武装,

  现场就留给吊船去展示力量。

  

  这些精彩的剧目一出接一出上演,

  那名伟大的导演却如同神袛,隐而不现。

  但大家都久闻其大名,他的名字叫做——

  科技。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综合事务部部长 孙辉阳

 

  关键词:创新能力

  □档案袋

  交通运输部与发改委以委部共建形式共同组织实施了公路水路交通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公路养护技术等3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港口水工建筑技术等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共12个项目获得批准建设。

  交通运输部制定并颁布了《关于交通运输行业研发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及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系列文件,正式启动行业研发中心建设工作;完成了长江航运技术研发中心的认定工作。

  部科技司召开了行业重点实验室主任联席会,提高了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水平。组织了共享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完成了相关技术培训并着手开展基本建设。

  □小编视点

  创新能力专项的启动,标志着交通运输部在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信息资源共享平台一举改变了以往交通运输部在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的空白,提高了交通运输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水平。

  □亲历

  山区公路研究有了国家级平台

  对于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来说,2011年一件大事,就是依托我院组建的“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该技术研究中心是综合性国家级重点科技平台。作为筹建“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中的一员,我感到由衷的骄傲和激动!

  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申报的“国家山区公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7年11月获得批准进行组建,建设期为三年。

  在组建期间,我院紧密围绕九大研究方向,开展了以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基本建设、能力建设、开放服务建设为主线的建设工作。三年建设期间,中心累计承担各类研究开发项目共计164项,完成了79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项目,向下游企业转化推广技术成果76项,包括3项产品类成果和73项新技术,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达25.88亿元。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工作人员 张杨

  □亲历

  国际标准花落中国

  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由中国专家发起和主导的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国际标准的制定终于尘埃落定。2011年12月30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已经投票通过并颁布的《ISO18186:货物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正式“花落中国”。几年来我全程参与这项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今天仔细回想,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但是也很有成就感,内心感觉很幸福。

  此前我们也参与了很多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但是那时候由于我国无论从技术还是从产业发展来说,都处于起步阶段,在世界舞台上还不是很有话语权,因此我们只是在国际标准的制修订会议中表示同意或者不同意,或在技术上提出一定的修改意见。以至于在制定这个集装箱国际标准的时候,一开始遭遇了很多挫折,难以被外国专家接纳。针对国外专家的疑惑和质疑,中方积极邀请国外技术专家在会前考察我们的标签实验和航线应用现场,增加了国外专家的感性认识,让外方专家深切感受到中国在RFID航线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多次不断的推介以后,外方专家逐步接受认可了中国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我们的标准和技术突破才逐步被世界所接受。

  全国集装箱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 李继春

 

  关键词:标准建设

  □档案袋

  加快公路建设与养护技术、内河航道建设、港口物流和节能减排、道路运输安全等标准规范制修订工作。2011年,交通运输部加大了行业标准制修订的力度,合理缩短周期,更多成熟的科技成果更快地纳入到行业的标准规范中来,行业标准建设快步前行。

  □小编视点

  科技成果只有纳入行业的标准规范才能得到更广泛的推广。

 

  关键词:零的突破

  □档案袋

  “强潮海域跨海大桥建设关键技术”等4项科技成果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子建造技术”获得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小编视点      

  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获得,实现了交通运输部在国家发明奖项上零的突破。

  □亲历

  这项技术由中国原创

  2011年,山东高速青岛海湾大桥建设指挥部收获了一份大礼,《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建造技术》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个行业“零的突破”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建造技术》为解决青岛海湾大桥承台水下封水和结构防腐蚀等难题,发明了以充气胶囊封水技术、剪力键体系转换技术、弹性应力吸收层防套箱开裂技术为核心的水下无封底混凝土套箱建造技术,是一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推动了行业技术进步。

  本发明在青岛海湾大桥取得1.6亿元直接经济效益,其核心技术被国内多家设计院应用到跨海大桥建设中,社会效益显著。

  山东高速青岛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 蔡建军

 

  关键词:物联网

  □档案袋

  广州市城市智能交通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长三角地区内河航道网及京杭运河水系智能航运服务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的正式批复并启动实施。

  □小编视点      

  物联网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沿领域,示范工程的启动,为在全行业推广应用物联网技术积累经验和形成示范,奠定了重要基础。

  □亲历

  老朋友的新名字

  前端信息源收集了信息以后经过互联结合,后方信息分析中心就可以自动显示各个路段的车速,然后通过室外显示屏或者广播电台、网络把实时路况信息告知车主;在开车进入停车场以前,车库门口的LED屏就能显示剩余车位数;公交站牌显示下一辆车几分钟后到达本站……

  这些都是实实在在地出现在我们工作生活中的一幕幕场景,只不过我们都不曾把他们和“物联网”这三个字联系在一起。在无锡感知中国博览园(国家物联网应用展示中心),记者看到了这些应用都被划入物联网的应用范畴进行展示。“物联网其实离我们并不远,物联网对中国是个新概念,但其应用早就存在,大家的门禁卡、城市道路上无处不在的摄像头都是物联网的一环。”无锡国家传感信息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马晓东说,“甚至以后我们在每辆车上都装上传感标签,这样车辆的盗抢险都不用交了。”根据2010年国家政府工作报告的附录列出的第三个注释,物联网有三个关键因素: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只要这三个因素都实现了,自然就组成物联网了。本报记者 滕学蓓

 

  关键词:人才培养

  □档案袋

  交通运输部支持共建高校建设,召开了共建校长座谈会,完成7所共建高校交通运输主干学科“十二五”建设项目批复。

  积极推进培训平台建设,“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专题研究班”、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科教处长培训班、全国交通局长培训班等各类重点培训班顺利举办,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小编视点      

  在规划先行和政策引导下,行业人才培养工作稳步推进,为交通运输行业优质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持。

  援疆支教:忙碌与精彩同在

  2011年9月5日,作为一名四川人,一名交通人,一名人民教师,我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祖国需要的时候,离开刚刚怀孕的妻子,义不容辞地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在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工作的日子里,我申报援疆科研项目,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召开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交流示范建设经验,解决专业发展困惑……那段日子虽然忙碌,但是精彩。

  我在教学中负责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五年制大专班(机电F09-1班)的学生,课堂上他们不会太安静,偶尔会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课后他们喜欢找我聊天,和我一起打篮球。他们来自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不同民族。但是,就是这样一群孩子,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成为新疆交通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33个孩子,33双眼睛,拼成一张我心中永远珍藏的照片。

  我将永远铭记自己曾经是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员,我将永远不会忘记在新疆有这样一个地方,这里有曾经和我一起工作、一起生活的同事,我的学生,我的朋友。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陈飚

  充电的感觉真好!

  2011年12月6日至17日,我有幸参加了“交通运输部2010年第三期全国交通局长培训班”,经历了一次难忘的集中强化培训,所见所闻所感,给自己思想上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和冲击,思想观念 、思维方式有了很大转变,感触颇深。

  培训中能够零距离聆听交通运输部领导、专家讲课,能够面对面向部领导汇报工作,能够与全国100多名交通运输局局长朝夕相处、共谋发展、共同提高,这种“充电”的感觉真好!

  通过这次集中系统的培训、学习,我更加坚定了要解放思想,以创新的思维研究基层交通工作,以开放的视角探索如何将贯彻落实“三个转变”这个核心与本地本单位实际交通工作相结合,重点推进“五个努力”,为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湖北荆门市交通运输局屈家岭分局副局长 熊建宏

 

  关键词:全力“治散”

  □档案袋

  制定形成《交通运输行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2011-2020)》;编制完成《推动物联网在现代交通运输业应用策略研究报告》。

  推动公路水路安全畅通和应急处置系统、交通运输统计分析监测、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等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公路水路运输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程、高速公路联网不停车ETC系统和交通电子口岸工程建设。启动智能交通国家物联网和北斗导航系统在道路运输领域应用等示范工程。

  □小编视点      

  目前我国交通运输信息化发展总体框架基本形成,发展进程明显加快,应用逐步深入,资源整合取得重要进展,信息化发展逐步进入整合共享、协同应用、全力“治散”的新阶段。发展战略的形成,对于推动今后十年的智能交通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亲历

  我爱ETC!

  我使用高速公路E卡通有半年多的时间了,最开始接触它,是因为常常在北京的高速公路出口交费时,总遇到排队等待过久的情况,或是没有零钱,每当这时我总能看到最左侧的ETC通道畅通无阻,才开始慢慢考虑:“我为什么不用用ETC呢?!”

  使用一段时间后,发现行驶在ETC通道上真的很方便,不但提高了我的出行效率,而且可以降低出行成本,九五折的通行费优惠对于我这样经常走高速公路的车主来说,累计下来也是一项很大的实惠。而且E卡通相当于一个电子钱包,刷卡交费无需携带大量现金出行,扣费很准确、查询也方便。北京车主 李瑞振

  感受信息化提高效率

  我是一名基层交通运输信息化工作人员,全程参与了近期的山东省日照市公路管理局路网管理与应急指挥中心的建设,最大的感受就是在实现信息共享以后,全局管理效率骤然提升。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投用,改变了以前系统独立,资源共享困难,对下属资源无法及时调度的工作局面,做到了资源共享,集中调度,保证日照公路路况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工程整合了现有视频信息资源,实现对高速公路全段、国省道重点路段、重要节点的全程监控、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升级改造96660路政服务电话系统,提高热线接入能力,实现联网联动;在路政车辆上安装车载视频回传和数字集群对讲系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善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发布公路气象信息、公路施工信息、公路阻断信息、路面状况信息、建议绕行方案信息、公路动态运行状况信息,为公路出行者提供在途信息,方便公众出行。

  日照市公路局办公室科员 张锡满

 

  关键词:成果推广

  □档案袋

  2012年,交通运输部将继续以科技示范工程为抓手,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开展科技示范工程中期检查工作;组织召开山西忻阜高速公路科技示范工现场技术交流会;启动实施了江西庐山西海高速公路安全绿色交通科技示范工程和云南昆龙高速公路运营节能科技示范工程。

  印发了《关于加强交通运输科技成果推广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交通运输建设科技成果推广目录发布工作的通知》并且梳理公布了63项科技成果的推广目录,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在科技成果推广的主导作用组织;组织编制了《2009-2010年交通运输成果选编》、《“十一五”交通运输部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选编》,完成了交通运输建设科技丛书的出版;组织了4期交通科技大讲堂活动。

  □小编视点      

  成果推广应用是技术创新的归宿。只有将科技成果更广泛地应用于交通运输实践,科技才能切实发挥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真正支撑和引领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展。2011年,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细化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管理,进一步加大对交通运输重大科技专项的组织实施力度,在建立健全制度上寻找破解科技成果推广难题的突破口,这些都成为破解科技成果推广难题的有效抓手,2012年,科技成果推广值得期待。

  □亲历

  科技示范的启示

  对于一名科研工作者来说,参与科技示范工程是一种历练,是探索科技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一种尝试。通过参与山西忻阜高速公路科技示范工程实践,我们有如下体会:

  一是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废旧橡胶粉、机制砂、隧道节能照明技术等百余项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交通科技成果在这条高速公路建设中得到了集中应用。科技示范工程真正成为一个有效平台。二是推动了建设理念和管理制度的创新。着眼于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的全过程,提出了勘察设计合同制、标段互验制、设计双院制等多项勘察设计制度以及安全选线、地质选线、生态环保选线等设计新理念。同时创新地采用了项目委托管理模式,成立了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主体的科研咨询管理办公室,广邀行业内外专家组建咨询团队,逐渐探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保证了科技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此外,还带动了行业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高海龙

  科学养护 “心中有谱”

  从2008年开始,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就开始应用公路全断面动态快速检测技术装备(cics),截至2011年年底,已经累计检测公路里程45000公里。

  应用新型的养护技术给江苏公路养护带来了诸多变化。以前,因技术设备所限,公路检测费时费力,而且不能覆盖全部路网。应用新技术后,大规模干线公路网的年度公路技术状况检测在一两个月内就能全面完成,检测数据丰富详细。获得详细的公路养护数据后,根据省制定的路网级养护目标,通过养护决策分析系统,就可以制定养护目标,安排养护计划,再通过现场核实,真正做到养护的科学决策。2012年,江苏省将加大公路检测频率,针对国省干线和重点路段从原来的一年检测一次增加到一年检测两次,确保路网的服务功能,保障百姓的顺畅出行。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养护管理科科长 张晓东

  我的成果推广经

  2011年,我承担的成果推广项目“路基灾害防治技术推广及应用示范”通过验收,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是推广项目必须在设计之前立项,与勘察设计同步,一旦设计批复后,再作大的方案调整已不可能,也就谈不上推广。因为做推广项目的单位,往往不是设计单位,要把新的技术应用到工程中,必须通过设计得以实现。二是项目一开始,要对推广的技术进行整合和简化,针对问题整合,简化是为了让技术被决策者接受,让设计者使用。如果研究成果只是一套报告,设计者应用时无从下手,即使想用也找不到结合点。抓住技术的关键,进行简化,把技术变成一套工艺流程、一个工作程序、几个公式、一张简图等等,甚至是一句话、一个理念,这样便于推广。另外宣传教育培训不可少。技术推广和应用,只有通过宣传教育、培训,让设计者、基层干部和决策者认可,才能最终得以实现。长安大学教授 李家春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