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到民航局调研
中国民用航空局       2011年12月29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1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民航局调研时强调,民航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航班正点率,统筹做好各方面工作,推动民航安全发展、稳定发展、科学发展。张德江先后视察了民航运行管理中心、民航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并听取了民航局的工作汇报。
    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陪同调研,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出席座谈会。民航局局长李家祥主持会议。民航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民航局机关各司局、各地区管理局、民航直属单位以及部分航空公司、机场、保障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汇报了民航行业总体运行情况,民航局机关相关司局汇报了民航安全和效益的总体情况。
    张德江充分肯定了民航2011年在发展和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民航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和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航空安全形势稳定,旅客运输和通用航空保持较快增长,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得到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绩,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党的建设和行业文化建设得到了加强,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民航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在充分肯定民航工作成绩的同时,张德江还分析了当前民航发展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深层次问题。他指出,民航是重要的基础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改革发展任务依然十分繁重。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做好明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民航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与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谋划和安排好明年工作。他对民航明年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是全力确保民航持续安全。他要求民航系统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能有丝毫侥幸,不能有丝毫懈怠,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确保飞行和空防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研究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巩固和发展平稳的安全形势,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他特别强调要进一步严格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领导者的安全领导责任和员工的安全岗位责任,做到分工负责、逐级负责、各负其责。进一步加强人员资质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安全投入;进一步完善航空保安工作体制和机制。
    二是努力推动民航事业发展。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对民航总体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研究采取应对措施,保持民航平稳较快发展,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特别是要大力发展国际航空、支线航空和通用航空。
    三是继续改进民航服务工作。要紧紧围绕提高便捷性这个核心,大力提高运行效率和改进服务工作。要继续落实航班延误治理的各项工作措施,进一步创新管理思路与办法,力争在提高航班正点率、降低平均延误时间、减少长时间延误和航班取消、改进延误后服务工作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四是大力推进民航改革创新。要深化民航行业管理体制改革,加快行政机构职能转变,完善空管一体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要进一步推进民航企业改革,继续推进航空公司联合重组,深化企业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创新管理方式,改进管理手段,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加强民航科研能力建设,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的转化推广,积极引进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加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
    五是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才工作,建立开放、竞争、择优的引才、育才、用才机制,加快培养一批优秀人才,加快吸引一批优秀人才,加快营造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促进各类人才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为民航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