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北粮南运主通道“十二五”将打通 重点推进铁路与公路、水路多式联运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2月01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近日联合发布的《粮食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提出,作为加强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重点,“北粮南运”主通道将在“十二五”期打通。

  《规划纲要》提出,全面实施《粮食现代物流发展规划(2006-2015年)》,加快“北粮南运”主要物流通道建设,加强产销衔接和粮食物流资源整合,重点推进铁路散粮火车在东北区域及全国其他区域的运营,以及铁路与公路、水路的多式联运,实现跨省粮食主要物流通道的散储、散运、散装、散卸,优化和完善粮食物流供应链。

  第一,打通“北粮南运”主通道。重点建设东北地区一批大型粮食装车点,以及与其相衔接的华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一批大型粮食卸车点,并加强与公路集并的衔接,配套建设粮食中转仓储设施。完善东北地区粮食铁水联运物流系统,配套建设东南沿海港口和长江、珠江流域主要物流节点的粮食中转和接卸设施。开展东北地区糙米“入关”集装化(集装箱或集装袋)运输试点和成品粮储运技术示范。

  第二,完善黄淮海等主要通道。建设一批物流节点项目和中转仓储设施,完善黄淮海通道、长江流域通道和京津通道、华东通道、华南通道的中转和接卸发放设施,发展黄淮海地区的散粮汽车运输以及长江、珠江、京杭大运河、淮河等流域的散粮船舶运输。提升西部地区粮食中转、发放设施能力。

  第三,建立粮食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加快建立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粮食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积极发展第三方物流,优先整合和利用现有粮食物流资源。完善粮食供应链管理,建立全国粮食物流配送、交易和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粮食物流信息资源共享。支持粮食物流园区有序发展,加强糙米流通、散粮汽车和集装箱运输技术的开发研究,制定和完善相关建设和技术标准规范。

  根据《规划纲要》,按照到2015年,粮食流通基础设施要基本满足粮食增产、保障供给的要求,我国将完善粮食仓储体系,达到现代化水平;主要跨省粮食流出通道设施能力显著增强,初步实现散粮火车“入关”运行、散粮流通比例明显提高;我国面临的粮食供求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不平衡、国内粮食市场和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不适应“北粮南运”格局将初步扭转。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