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稳中求进 要做好“五个坚持”——一论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水运报》       2012年01月12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是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交通运输系统的具体实践,是对2012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做好全年工作要保持的一种务实姿态。

    事实上,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多年来一直都在稳中求进谋发展。大力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着力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而相继提出的“四个审视”、“三个服务”、“三个转变”、“一条主线、五个努力”等理念、思路和措施,体现了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体现了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的基本属性和本质特征,完全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当前,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综合国际国内形势,要努力保持交通运输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就要“稳”。同时,紧紧抓住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改革创新、保障改善民生等机遇,推动结构调整、深化改革,最终让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发展实惠,就要“进”。因此,“稳”是“进”的基本面,更是“进”的立足点。“稳”是前提,“进”是关键,唯“稳”才能“进”。只有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主题主线主攻方向,切实做好“五个坚持”,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目标才能顺利实现。

    做好“五个坚持”,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继续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基础;坚持“三个转变”,着力提高交通运输管理水平,这是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关键;坚持注重公平,有序推进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交通运输部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内容;坚持民生为先,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这是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根本;坚持安全第一,不断提升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水平,这是维护人民利益的重大任务。

    对于水运而言,做好“五个坚持”,就是要按照部党组提出的“调结构、控规模、保重点、促稳定”的工作要求,深入实施国家战略,全面推进内河水运建设;按照“兴内河、优港口、强海运”的九字方针,大力推进水运结构调整;强化顶层设计,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低碳水运体系建设,稳步推进交通水运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稳中求进,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既是艰巨繁重的紧迫任务,也是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做到“五个坚持”,提高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交通运输业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