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安全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二论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水运报》       2012年01月12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要努力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这是今年交通运输工作的总目标。

    人的生命是宝贵的。在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对生命安全的保障。“安全事故频发”已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之一,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和谐音符。

    安全发展是衡量一个行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确保出行安全是从根本上维护人民利益的重大任务。对于交通运输这个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来说,坚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既是题中之义,更是交通运输社会价值的最好体现。

    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的核心都是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实质上就是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既是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又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我们正在全力构建安全畅通便捷绿色的综合运输体系。更加重视交通运输安全,始终把确保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切实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才能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要,才能全面提高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水平。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以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夯实安全发展的基层基础工作为关键,以完善安全发展的应急保障体系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断提升安全发展保障能力和安全发展管理水平。

    要坚持把安全发展作为加强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核心内容,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贯穿于交通运输服务的全过程,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把安全责任真正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

    要按照“四个更加注重、四个必须到位”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制度建设,深化安全生产和应急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好“安全生产年”活动,切实预防和减少群死群伤恶性事故发生。强化企业源头准入管理,加快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继续加强海上专业化应急救助和打捞能力建设、水上巡航救助一体化和陆岛空中救援网建设,提升水上立体搜救现代化水平。切实加强应急反应体系建设,提高公众出行服务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力量拉得出、顶得住、作用大、效果好。

    安全发展任重道远,安全工作永远需要“严”字当头,只有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执法、严格奖惩,真正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才能实现持续安全,才能推动科学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