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坚持民生为先抓落实——三论贯彻落实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精神
《中国水运报》       2012年01月12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交通运输是关系衣食住行的民生领域,社会关注度高、人民期望值高。坚持民生为先抓落实,体现了交通运输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本质要求。

    坚持民生为先抓落实,坚定信心是前提。尽管今年交通运输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但不容置疑的是,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上来,统一到部党组对当前交通运输发展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实现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坚持民生为先抓落实,把握重点是关键。要深刻理解“稳中求进”总基调,重点做好“五个坚持”和今年八项工作,把安全发展作为加强交通运输公共服务能力建设的核心内容;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动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的根本任务,继续落实和完善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治理交通运输领域乱收费乱罚款;搞好旅客运输和重点物资运输的服务保障;加快农村物流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坚持民生为先抓落实,转变作风是保障。坚持民生为先抓落实是对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和工作能力的最好检验。今年国际海运市场将持续低迷,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更加困难,中小航运企业生存举步为艰,交通运输发展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这就更需要我们切实转变作风,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交通运输发展需求和建设的关系,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益、规模和结构的协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实际,加强调研,问计于基层,问暖于企业,做好“双基”工作,及时发现并解决好交通运输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交通运输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克难奋进的精神状态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加快交通运输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在深化改革和推进自主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强化管理和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上取得新成效,实现交通运输新发展。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