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2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两保两树”促山东交通运输科学发展——访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贾学英
《中国交通报》       2012年01月16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十一五”时期,山东交通运输行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现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实施大路网、大港航、大物流“三大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政府还贷二级路收费;深入开展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人本化“四化”管理等一系列举措,使全省交通运输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促进了全省重大区域战略的实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编者按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山东交通又提出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活动。实施“两保两树”的意义何在?又将会给山东交通带来哪些新的变化?时隔一年,“两保两树”活动是否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此,记者采访了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贾学英。

  记者:请问贾厅长,省厅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提出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活动,有何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贾学英:交通出行,事关民生。改革开放以来,山东把交通运输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经过30多年的发展,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成就显著,已基本走过了规模总量扩张和自成体系发展的阶段,进入结构优化、网络衔接和运输一体化集约发展的新时期。这一时期,伴随着我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浪潮,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生产力各项要素空前活跃,对交通运输的适应能力提出新的、严峻的挑战。特别是高速公路、道路运输以及沿海内河港口,如何调整发展布局,优化组织方式,确保不堵路、不堵车、不压船、货畅其流、安全运输、人便于行,成为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也是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迫切要求。为此,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提出在“十二五”时期,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保畅通、保安全、树品牌、树形象”活动,是在准确把握全省交通运输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顺应时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根本宗旨是加快交通运输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推动山东交通运输的结构调整和管理升级,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关注民生民本的新要求。开展“两保两树”活动,是推进交通运输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客观要求;是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是实现交通运输“三个文明”和谐共进的必然选择。

  记者:开展“两保两树”活动,对于提升交通形象,打造交通品牌将起到什么促进作用?

  贾学英:在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不可分割、相互促进,统一发展。多年来,山东交通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山东省交通行业建成首批全国交通文明行业,省交通运输厅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全行业共建成省级文明交通行业、子行业196个,覆盖面达到96%。培养和树立了以许振超、高发明同志为代表的一批交通先进典型,在全国引起重大反响。 与此同时,生态文明也被越来越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以开展“两保两树”活动为抓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方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打造有较大影响力的交通品牌,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生态示范工程,将有助于交通管理与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在全社会树立起山东省交通为民、务实、人本、和谐与负责任行业、负责任政府部门的良好形象。

  记者:作为贯穿山东省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的中心工作,“两保两树”活动的总要求和总体目标是什么?

  贾学英:“十二五”时期,山东交通运输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部署要求,以四化管理为总抓手,以保畅通、保安全为着力点,以树品牌、树形象为努力方向,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着力打造更通畅、更安全、更便捷、更经济、更和谐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全面提升“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交通运输快速发展、高效发展、安全发展、绿色发展,让各级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树立起交通运输设施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一流的品牌形象。到2015年年末,山东交通道路水路通畅水平、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建立起上下联动、体系完善、运转高效的保畅通、保安全长效工作机制,打造出一批在省内和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山东交通品牌,行业良好形象广泛树立,社会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为打造现代交通运输业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为什么要把完善整体交通网络放在开展“两保两树”活动的基础位置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十二五”发展期间,在完善公路、港航、站场物流网络和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方面各有哪些具体的要求和举措?

  贾学英:科学完善的交通网络是保障畅通、保障安全的基础和根本,也是交通发展最核心、最根本的任务。要按照打造综合运输体系的思路,从宏观上调整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加快搭建立体交通网络,实现资源的最佳配置,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更高需求。一是进一步完善公路网络。在加快推进重点高速公路建设的同时,全面加快京沪、济青、滨莱、东青等交通量大的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前期工作步伐,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从根本上缓解通道内交通压力。加快国省干线普通路网升级改造,重点搞好与沿海港口、高速公路相连及大交通量高速公路平行的国省道建设,集中实施超期服役老沥青路、省际边界公路、交通量大的跨区域公路等瓶颈路段改造,全面提升山东省路网总体水平和通畅能力。对事故易发路段、危窄桥实现动态监控、动态改造,确保安全畅通。继续扎实推进建制村通沥青路、县乡老沥青路及危桥改造工程。切实抓好公路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在重点公路收费站实施复式收费、拓宽改造,加快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综合改造,提高高速公路疏堵能力。二是进一步完善港航网络。加快港口大型、深水、专业化泊位和深水航道等公用基础性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港口资源整合,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进一步扩大港口通过能力,完善港口整体功能。加强内河水运建设,加快航道扩能升级,切实提高内河航道综合通过能力及服务水平。三是进一步完善场站物流网络。加快12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建设,积极开展具有多式联运功能的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加强公路货运枢纽站场与港口和空港物流园区、铁路集装箱站场统一规划建设,搭建全省统一的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构建起功能完善、高效畅通的综合站场网络体系。四是着力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在统筹公路水路交通协调发展的同时,主动加强与铁路、民航等部门沟通、协调和衔接,加强信息资源共享,科学编制公路、港口、站场布局规划,优化配置土地、岸线、资金等资源,统筹公路水路交通与其他运输方式的协调发展,提高各大运输系统的整体效率,努力构建立体化交通网络。

  记者:怎样认识“两保两树”活动与已经实施的交通四化管理、公路综合整治、创建文明和谐行业、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等活动的关系,开展“两保两树”活动如何与上述工作结合?

  贾学英:开展“两保两树”活动要与四化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以交通四化管理为总抓手,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方向,把解决交通畅通、安全、服务等方面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作为提升四化管理水平的突破口,真正用四化管理的理念和办法去开展活动,体现以人为本,努力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交通公共服务。开展“两保两树”活动要与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紧密结合。与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统筹安排,互促并进,充分展示活动成果,提升整治水平,确保在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中取得优异成绩。开展“两保两树”活动要与创建文明和谐行业紧密结合。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心聚力、共谋和谐,在活动开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文明行业创建力度,形成有效合力,共同提升交通行业的社会形象。开展“两保两树”活动要与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紧密结合。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上创先争优,在创先争优中不断提升“两保两树”活动的实际成效。

  记者:“两保两树”活动已经开展了一年的时间,请问在这一年时间里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并取得了哪些阶段性的成果?

  贾学英:抓住主要矛盾,确保道路畅通,山东交通为民、务实、人本、和谐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巩固。“两保两树”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首先在保障道路畅通下工夫,求实效。一是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水平。通过在规划、建设、管理、养护等一系列环节的多措并举和全省公路综合整治活动,有力地提升了路域环境和通行秩序。在2011年10月18日召开的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会议上,交通运输部隆重表彰了“十一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先进单位和进步最快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获得“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优秀单位”称号,大会对山东省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范正金副厅长代表山东作了典型发言。在建设、养护施工管理中采取了一系列“通行优先”的措施,2011年基本没有发生大规模责任性高速公路堵车事件。二是加快交通运输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建立完善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保障体系,大大提升了对于灾害天气或交通事故等极端情况快速处置的能力。启动了全省路网监控总中心建设,近期可望形成全省完备的公路应急调度指挥体系。为解决京沪高速博山莱芜段易堵车的矛盾,公路系统组建了区域性应急指挥中心,协调交警部门,先后120余次指挥调度有关市局采取措施,积极疏导因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造成的滞留车辆12600多辆次,在保畅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京杭运河枣庄段航道水位下降,导致近千艘船舶滞留情况,枣庄市港航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调度,全力维持通航秩序和通航安全,防止出现船舶堵挡和船舶搁浅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赢得了各方充分肯定。三是全面提升交通运输信息化水平。围绕提高交通公共服务能力,提高交通信息化能力,各子系统和各市按照统一规划,加快构建覆盖全省、功能完备、灵敏高效的交通信息化网络,智能化水平明显提高。ETC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全省共有ETC车道222条,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14.38%。四是加强了部门协作与联动,与交警、消防、急救、安监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遇有交通事故、危化品车辆泄露等紧急情况,迅速上路,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组织施救,确保了道路应急畅通。

  突出关键环节,狠抓本质安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两保两树”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各单位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措施进一步加强。今年以来,对安全生产压倒一切的认识更进了一步。一是全面开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集中整顿。会同公安、质监等五部门联合制发了《在用卧铺客车乘客疏散通道改造技术规范》,并据此对全省在用营运卧铺客车进行了改造,全面安装了具有拍照回传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代省政府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客运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对客运站源头、运营过程和事后追踪处理的全过程管理。着手建立了安全告知制、监督举报制、驾驶员安全承诺制和卧铺客车夜间停车休息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明确规定新增班线必须实行集约化经营,不再许可2000公里以上超长线路。二是加快公路安保工程建设。高度重视公路桥隧设施安全,严格落实桥梁安全“四个一”,运用物联网技术不间断检测桥梁运行情况,对全省桥梁进行全面体检,继续重点实施危桥改造,确保了公路设施的安全。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强化安全治理,及时查出各类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在为期三个月的集中整顿中,各地积极行动,对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进行认真梳理,特别是对车辆技术状况、安全消防设施、逃生设备等进行了彻底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销账制度,落实到人,做到了“谁在岗、谁检查,谁发现、谁报告,谁漏查、谁负责”,安全生产双基工作得到进一步强化。

  狠抓品牌建设,倡树良好形象,交通品牌建设形成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单位加快交通品牌的创建步伐,以品牌建设提升交通整体形象。省厅将以建设文化交通为契机,在“十二五”期间打造全省交通运输统一服务品牌;厅公路局提出打造“工程、养护、收费、路政执法、服务区管理、廉政”6个管理子品牌;道路运输局计划用3到5年在道路运输系统内推选六类“十大典型”、塑造六类“服务品牌”;港航局在连续多年开展品牌评选创建的基础上,于2011年开展了十大港航管理服务品牌评选活动。青岛、临沂、枣庄、聊城等市立足“情满旅途”、“红飘带”、“阳光交通.和谐之旅”、“水城快修”、“温馨的士”等各具特色的品牌,积极开展品牌宣传推荐活动,努力在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公众影响力上做文章。各窗口单位集中优势资源,加快创建步伐,力争尽快形成交通运输系统品牌体系。

  记者:在近一年的活动开展中,有什么体会吗?

  贾学英:在组织开展“两保两树”活动中,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厅党组审时度势,提出的“两保两树”理念切中现阶段发展特点,是活动具有深远行业基础的重要前提。特别是要处理好推进四化管理与开展“两保两树”的关系。四化管理是基础,是治本之举,“两保两树”是活动,是发展载体,四化管理的成效如何,要靠“两保两树”活动来体现,“两保两树”活动能否顺利进行,要靠四化管理做基础来规范。二是做好结合的文章是“两保两树”意识得以落实的关键。活动的开展只有紧密结合各项业务工作,才能防止就活动搞活动的“两张皮”现象。三是层层建立必要的工作机构,使“两保两树”活动有布置、有督导、有检查、有落实,是活动目标得以实现的根本。四是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是“两保两树”活动扎扎实实进行的重要保障。

  记者:今年春运已经启动,请问我们是如何把“两保两树”体现在春运工作中的?

  贾学英:“两保两树,平安春运”是2012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的主题。“两保两树”活动开展一年多,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做好春运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2年的春运主题有三层涵义:一是保持畅通,让老百姓顺顺当当回家过年;二是展示全省交通战线的新形象,检验交通系统经过四化建设和两保两树活动的新形象,特别是服务经济发展和服务民生的能力;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保证安全,一切工作都要落到平安春运这一根本点上。“两保两树,平安春运”这一主题,就是要求在两保两树工作的基础上,以平安春运为目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科学理念,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确保广大旅客平平安安回家过年。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