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部首页 首 页 | 报告解读 | 背景资料 | 媒体报道 | 贯彻落实 | 专家访谈 | 会议图片 | 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会议专题>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2013年01月04日
【字号 】【我要打印】【我要纠错
  12月29日,2013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提出,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加快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继续夯实交通基础设施有效供给,继续提高交通运输发展质量和效益,继续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继续加强城镇化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交通建设,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安全发展、高效发展、协调发展、创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
  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作了题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服务保障》的工作报告。
  杨传堂在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今年和党的十六大以来交通运输工作所取得的优异成绩,全面总结了积累的宝贵经验。一是坚持深入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谋划和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交通运输业在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作用;二是坚持把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第一要务,抢抓机遇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交通运输生产力;三是坚持服务民生改善、增进人民福祉,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是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交通运输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探索符合基本国情和交通运输发展规律的发展之路;五是坚持推进科技强交和人才强交战略,为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人才和智力支撑;六是坚持大力推进行业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提升行业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杨传堂强调,要牢牢把握交通运输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一是交通运输需求持续旺盛的长期趋势和基本面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安全可靠、经济高效、便捷舒适的价值取向更趋增强。二是交通运输供给能力总量不足、结构不优、效率不高、实力不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是发展的主要矛盾。三是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既是发展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必由之路,也是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四是交通运输一方面要适度超前、加快建设,另一方面要主动转型、加快转型。五是深化改革、务实创新,解决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还需付出艰苦努力。推进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等,是亟须破解的重大课题。
  杨传堂要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推动交通运输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深化改革,着力完善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决破除妨碍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研究全面深化交通运输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稳妥推进有利于综合运输体系建设的改革。深化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公路两个体系”建设。完善交通建设可持续发展的资金保障机制。建设依法行政、廉洁高效的政府交通运输部门。推进交通运输对外合作交流。
  二是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要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深入实施科技强交战略,提高科技创新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贡献率。要以创新推进运输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综合运输体系,深化交通运输与现代物流发展融合。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交通运输行业。
  三是坚持民生优先,着力提升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要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夯实筑牢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要统筹城乡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农村、中西部地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均等化程度。要重视并落实行业政策储备和创新,着力解决关系民生的交通运输突出问题。
  四是坚持适度超前,着力优化交通基础设施结构。要继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处理好发展速度、规模与资金、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关系,提高基础设施的耐久性和可靠性。要着重加强薄弱环节建设,进一步推进综合运输通道以及城市群、都市圈和城镇带城际交通通道建设。
  五是坚持人才强交,着力增强交通运输发展后劲。要深入实施人才强交战略,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大力推进交通运输业职业资格制度体系建设,促进技能劳动者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要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杨传堂特别强调,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结合实际,全面对标,深入研究,科学论证,提出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的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
  杨传堂就明年公路、水路方面的重点工作作出部署。一是促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提升运输服务保障水平。三是加强改革创新和行业管理。四是保障交通运输安全发展。五是推进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六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行业。七是推动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八是加强行业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
  按照部党组的总体要求,明年民航、邮政工作由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分别召开会议作出具体部署。
  部领导李家祥主持会议。部领导翁孟勇、高宏峰、冯正霖、徐祖远、马军胜、何建中参加会议,黄镇东、李盛霖等部分老领导,武警交通指挥部主任刘占琪、解放军总后军交运输部副部长姜锐刚及国家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会议。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维护单位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46837号